omniture

面向金融危机下非银行客户的移动银行业务:CGAP 发现发展中市场的增长潜力

2009-02-12 14:44 4316

华盛顿2009年2月12日电 /美通社亚洲/ --

全球小额信贷资源中心 CGAP 将发布新的调查和数据,鼓励电信运营商、金融机构以及政府发掘在拓展发展中市场贫穷人口获得金融服务方面的潜在商机。当前的经济环境使得对广泛使用更为安全的现金替代品的要求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迫切。

CGAP 首席执行官 Elizabeth Littlefield 表示:“金融危机并不能阻挡创新的脚步。我们细细数来,上世纪的一些伟大的创新仍然历历在目,比如袖珍计算器、电视以及万维网 (World Wide Web),它们都是在经济困难时期应运而生的。”

迄今为止,我们在移动银行方面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便是肯尼亚的 M-PESA 服务,该服务比其它转账服务便宜45%。即将出炉的一份独立调查发现,83%的用户表示,没有 M-PESA 会给他们的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

尽管这些数据很喜人,但 CGAP 发现,到目前为止,全球移动银行还没有完全释放出自己的潜力。在手机银行用户中,贫困人口、不熟悉银行业务者以及不限于使用支付和转账业务的客户不到十分之一。

Littlefield 指出:“移动银行可以跳出简单交易账户的限制,提供一个满足贫穷人口需求的灵活平台,同时也为供应商提供一个新的增长来源。目前,移动银行正做着一切准备,以改变新兴市场人们获得银行服务的方式。”

服务供应商还拥有其他潜在机会,帮助满足贫困人口的需求,同时发展新业务。据 CGAP 估计,全球已有1.50亿贫困人口收到其政府给予的定期社会福利。然而,只有不到25%的受益者是通过银行账户接受福利的。他们可以使用银行账户来储蓄、支付以及累积资产。

Littlefield 表示:“想象一下,如果这样的账款可以使用与银行账户挂靠的磁卡或是通过手机来支付,那么受益人一下子就可享受到储蓄等众多有价值的服务。”

在巴塞罗那举行的 GSM World Congress 上,CGAP Technology Program 将展示在客户开发和业务模式方面的最新成果,这些成果使得移动银行服务于贫困人口。垂询详情,请访问 http://technology.cgap.org 。

分行以外的银行服务 -- 数据展示

-- 在菲律宾,通过银行支行办理业务的费用为2.50美元,而通过手机办

理却只需要0.50美元。一些移动银行代理赚取的利润还没有商户从其

他产品中赚取得多,例如,一支牙膏的利润为10%至12%;移动银行现

金支付交易的利润只有1%。

-- 在巴基斯坦,创建和运营一家代理行的成本要比创建和运营一家银行

支行低76倍。

-- 巴西很有可能是移动银行业最为发达的市场,代理行已经占据了主导

地位:目前70多家机构正在近6000个市管理着约105,000家代理行。

CGAP 的技术项目由比尔与梅林达盖茨基金会 (Bill and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 提供支持。

CGAP 是一家独立的政策研究中心,专注于面向全球贫困人口发展金融服务。30多家承担着消除贫困这一共同使命的发展机构和私人基金会为 CGAP 提供支持。CGAP 的办事处位于世界银行 (World Bank) 内,为政府、小额信贷供应商、捐赠者以及投资者提供市场情报、促进标准的发展、开发创新解决方案以及提供咨询服务。

消息来源:CGAP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