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国内首个票据行业区块链应用“海票惠”正式上线

2017-01-18 18:19 10834
1月18日,海航物流集团下属上海邻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旗下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海平线”,在上海海航大厦举行了区块链创新应用实验室成立仪式暨海票惠产品发布会,并宣布国内首个票据行业区块链应用“海票惠”上线。

上海2017年1月18日电 /美通社/ -- 1月18日,海航集团下属上海邻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旗下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海平线”,在上海海航大厦举行了区块链创新应用实验室成立仪式暨海票惠产品发布会,并宣布国内首个票据行业区块链应用“海票惠”上线。该产品的上线,将大大提高票据流转的高效性和安全性,同时也代表着国内企业在区块链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方面已逐步走向国际先进水平。

海平线区块链创新应用实验室成立仪式暨海票惠产品发布会领导合影
海平线区块链创新应用实验室成立仪式暨海票惠产品发布会领导合影

区块链技术革新金融服务

海票惠是海平线最新推出的电子票据金融服务,特点是利用区块链技术,汇集企业商业票据信息,对接多渠道资金方,能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由于融资方与资金方的交易在极具公信力的区块链上完成,使得智能合约上的票据信息、参与方信息和交易信息不可篡改,可轻松解决票据交易的信用缺失问题。邻客科技运营总裁鲍广表示:“海票惠产品的诞生,标志着海航在区块链应用领域已迈开了一大步,为海航在建设属于自身业务体系的联盟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区块链技术诞生于2009年,是一种实时记录全部交易的去中心化公开数据库,在区块链上进行支付时全网计算机共同查询区块链数据,共同验证这笔支付交易是否有效,确认支付后将写入区块链并产生一条不可篡改记录。区块链技术的运用,使得人们能够在互联网上像传递信息一样方便、快捷、低成本地传递价值,尤其是资金,因此被称为第二代“价值互联网”。

区块链作为当前国际、国内的焦点技术之一,已成为各行各业突破再造的新风口在去年10月出台的我国第一个官方指导文件《中国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白皮书(2016)》中,分析了包含金融、供应链、文化娱乐、智能制造、社会公益、教育就业等多个应用场景的技术应用,金融被定义为区块链技术的第一个应用领域,具体体现在支付、资管、证券、清结算以及用户身份识别等多个细分场景。

海票惠领跑区块链票据应用

为加快区块链技术上的探索和实践,尽快研发行业应用落地,海平线与国内领先的区块链技术公司 -- 杭州复杂美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称“复杂美科技”)合作,共同成立区块链创新应用实验室,共同研究区块链技术在国内的行业级应用。复杂美科技自2013年开始研究区块链技术,在国内率先申请了10多项区块链核心技术的发明专利,目前已经成功研发了安全高效的区块链清算支付系统和区块链交易所。

在发布会现场,海平线平台运营总裁鲍广表示,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票据产品在国内尚属首次,区块链票据产品的功能包括信息撮合、信用评级、分布式监管、数据存证和智能交易等。

区块链去中心化的数据模式使得数据具有不可篡改性、也不再依赖第三方,运用在票据业务上,安全性能和用户体验都将显著提升,例如用户经私钥签名确定身份,分布式校验,无法假冒和盗用;分布式部署多个同步节点、时间戳,历史无法篡改,备份足够,黑客及内部技术人员都无能力更改;系统设备升级维护可分批进行,服务不中断;区块链结算币,实时逐笔清算交易资金,无需停盘清算等等。海平线成熟的大数据处理平台与复杂美科技领先的技术优势互补,将有效满足供应链核心企业、链属企业及合作的金融机构大量票据流转及融资的需求。

消息来源:海航物流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