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网龙副总裁熊立:现代教育如何适应“数字土著”需要?

2016-12-08 10:57 6408
“如果我们还像当年被教授的那样去从事教学的话,我们可能就掠夺了儿童的未来。”近日,由凤凰网主办的“致敬时代创变者--2016年度华人经济人物盛典”成都站峰会正式举行,网龙网络公司副总裁熊立作为主讲嘉宾之一,就科技与教育之间的关系发表看法。

福州2016年12月8日电 /美通社/ -- “如果我们还像当年被教授的那样去从事教学的话,我们可能就掠夺了儿童的未来。”近日,由凤凰网主办的“致敬时代创变者 -- 2016年度华人经济人物盛典”成都站峰会正式举行,网龙网络公司副总裁熊立作为主讲嘉宾之一,就科技与教育之间的关系发表看法。

熊立认为,当今的学生是“数字土著”的一代,他们从出生就被互联网和高科技围绕,既然无法阻挡互联网对孩子的影响,就应该顺势利用互联网,给孩子带来更好的教育。

“数字移民”的旧教育方法不再适用“数字土著”

熊立认为,当今教育面临的较大困境,就是做“数字移民”的教育者,正在吃力地用一套旧方法教“数字土著”们如何学习。

“什么叫‘数字土著’?他们从出生开始就被互联网和高科技围绕。我儿子三四岁的时候,不需要我教就能够自己用iPad、手机安装各种东西。今天的孩子,不管家长有多么避讳他们使用互联网终端,他们的生活都已经完完全全被互联网影响了。”熊立认为,既然互联网对孩子的影响不可避免,那么不妨将其转换为正向推动力,用互联网的思维去破解当今教育的困局。

为此,网龙重点发力在线教育,自主研发了一系列教育产品及解决方案,其中包括“101教育PPT”、“101同学派”、“101VR沉浸教室”等。例如“101同学派”,它分为老师和学生两端,教师讲完一个知识点后,当场就可以用“101同学派”出一道题目并分发至学生终端,对全体学生做一个互动测试,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

“以往课堂互动,老师只能抽查一两个学生,而用‘101同学派’,等于同时向所有学生提问。”熊立表示,每个学生的错题都会被收录进一对一的云端错题库,系统会自动根据学生的答题情况布置不同的作业。换句话说,今后学生复习时只需巩固没有掌握的知识点,而不用像以往一样,为了备考,漫无目的地进行题海战术。

教育融合VR/AR,让学生进行较有效的学习

“其实互联网给教育带来的变革,远不止‘101同学派’。”熊立表示,如今各种新颖的技术都在对传统教学产生影响,VR/AR更是备受瞩目,它们的融入,让教育教学模式呈现出全新的形态。

“VR能带来360度的环绕效果,学习中晦涩难懂的知识都能生动地展现,比如立体几何,通过VR可以让学生置身于3D几何的环境中,既提高了学习兴趣,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也提高了。”熊立表示,目前网龙开发的101VR沉浸教室已经成功应用到全国几十所中小学校。

在本次分享中熊立还谈到,在素质教育的背景下,许多人都在探讨STEAM教育的理念,它是指让学生以学科整合的方式认识世界,培养他们解决问题的创新能力。然而,传统的STEAM教学对硬件的要求非常高,一般学校很难承受,网龙将“编辑器”利用到STEAM教学中,提高了学生的知识领会和运用能力,也大大降低了成本。

熊立介绍到,一直以来网龙专注开发VR/AR内容及内容编辑器,并大规模购买孩子喜欢的IP,像海贼王、钢铁侠等,搭建全球较大的3D内容素材库。学生可以通过简单易用的内容编辑工具自己生产VR内容,组合学习过程中碰到的场景,从而更形象地领会知识并深入理解。

目前网龙已完成了VR编辑器测试版的开发,并将于2017年上半年在K-12和高等教育领域开始VR编辑器的商业化,届时其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用于教育的DIY VR编辑器软件。

实现资源共享,教育公平带来新思路

谈及曾经的教育,熊立感慨颇多。他说,所有经历过千军万马高考路线的人都应该听过黄冈中学、北京四中等学校,或多或少做过这些学校的考题。因为每所学校教育水平不同,而这些优质学校课堂上的内容,在一些相对教学能力较弱的学校,就不会出现。那么,如何实现优秀教育资源的共享就显得至关重要。

对此,熊立认为,“今天的互联网时代,做的最多的事情就是分享,就像我们一直诟病百度的搜索引擎有可能提供的信息不真实,但是它一定取代你获取信息的途径。网龙通过互动课程的软件,把全国优秀,或者相对优秀的课件和教辅同步分享到比较偏远地区的教学中,帮助他们免费获得大量顶尖教学资源,让所有人享受同样的教育。”

科技与互联网的发展为教育公平带来新思路。近年来,网龙凭借多年来的互联网经验,通过超大规模3D素材库,从硬件、技术和资源三个层面着手,为教育行业提供解决与应用方案。与此同时,还面向全球购买顶尖教育资源,打造国内优秀、规模较大的教育资源库,并向山区的孩子免费开放。

“我们希望用先进的学习理念,帮助现在的教育工作者和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技术,同时利用互联网技术,把优质教育资源扩散开来。”熊立表示,虽然这并不能完全消除区域之间教育差距的鸿沟,但可以缩小。

网龙网络公司简介:

网龙网络控股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股份代号:0777),是中国网络游戏、移动互联网应用行业的领军者,也是中国在线教育、企业信息化行业的领先力量。公司连续三年获评全国文化企业30强,连续四年入选国家工信部发布的“中国互联网企业百强榜”、跻身福布斯全球企业2000强。

网龙成立于 1999 年,总部位于福建福州,是移动互联网领先的研发力量,多年来成绩斐然。建立了中国第一网络游戏门户 — 17173.com;作为网络游戏的先锋,自主研发著名的旗舰游戏《魔域》及《征服》,广受玩家的欢迎;创造了最具影响力及较受欢迎的智能手机服务平台 — 91 无线。 2013 年,网龙将91无线出售于百度,创下当时中国互联网史上较大的一次并购。此外网龙亦积极拓展海外市场,作为首个开拓国际市场并成功运营的中国网游企业,网龙产品现已覆盖英、法、西、阿拉伯等10种语言市场180多个国家,海外注册用户逾6500万。

近年来,网龙成为移动及互联网教育业务的主要参与者,致力于打造一个面向全球的百亿级互联网教育企业。网龙已推出了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开放教育平台,助力教育公平、创新教育模式的电子书包,以及生动有趣的德育动漫产品。

2016年,全球首个VR产业开放平台落户福建,网龙还将在VR产业上发力,力求将中国·福建VR产业基地打造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的VR“硅谷”,引领VR潮头。

更多相关资料,请登陆网龙官方网站:http://www.nd.com.cn

消息来源:网龙网络控股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