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轨道交通大发展 Maxwell超级电容借“东风”

2016-11-14 10:00 7251

上海2016年11月14日电 /美通社/ -- 近几年,国内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迎来了高潮。目前,全国共有43个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项目获批,规划总里程约8600公里,中国城市轨道交通事业已经进入大发展阶段。作为新型轨道交通储能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的超级电容器,也迎来了新一轮发展契机。

早在本世纪初,全球超级电容器的领军企业 -- 美国Maxwell科技公司就率先将超级电容器设计应用于城市轨道交通中。超级电容器在轨道交通储能系统主中的主要作用是制动能量回收和稳定电网电压。

Maxwell科技125V交通运输模块
Maxwell科技125V交通运输模块

列车在运行中会产生巨大的动能,但在停靠站台的制动减速过程中,该能量通常是通过制动电阻消耗浪费掉。目前来说,解决这一问题较有效的方法是装配超级电容器储能系统回收制动能量。超级电容器储能系统能在列车制动时,将回收的能量通过供电线路输送至配电站并储存在储能系统中,在列车启动时,释放该能量用于列车加速。这样不仅可以减少配电站的电能消耗,有效节约了能量,还降低了列车频繁启动对局部电网造成的波动,稳定了电网电压。

列车在刹车和加速时,时间短暂但功率大,常规的电池无法在数秒内吸收能量,也满足不了大功率的运行需求,因而不是储能系统的较佳选择。而这正是超级电容器的强项:它能大电流充放电,大功率运行。此外,超级电容器充放电速度快、周期长可靠性强,这对于频繁启停的列车更为适用。

超级电容器在轨道交通领域的较早应用,可以追溯到2002年。西门子公司采用Maxwell超级电容器单体用于其站上能量回收系统,该系统已在欧洲的若干城市,如:西班牙的马德里和德国的德累斯顿,并安全稳定运行至今。此后,除了西门子之外,庞巴迪、韩国的Woojin和美国的American Maglev等轨道系统生产商都采用Maxwell的超级电容器单体或模块用于他们的能量回收系统。

随着近年来国内城市轨道交通的加速发展,Maxwell科技与国内轨道交通系统设备厂商积极配合,大力推广其产品在储能系统的应用。2015年7月,Maxwell与中车签订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协议,这一强强联手,旨在开发新一代专用电容储能解决方案,以满足中车集团在中国铁路市场的应用需求。

随着中国轨道交通进入高速发展期以及国家对于节能减排的要求愈加严格,轨道交通行业对高性能、高成熟度储能系统的需求更加迫切。这场“东风”,为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技术优势的Maxwell科技提供了一个新的业务发展契机。

消息来源:Maxwell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