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TUV莱茵洞察:让无人机安全翱翔于天空

2016-10-26 15:47 7640
凭借140多年的技术沉淀与专业经验,德国莱茵TUV已经为全球第一及第二的无人机厂商提供了多例测试与认证服务。

广州2016年10月26日电 /美通社/ -- 无人机,这个几年前还距离大家颇为遥远的词汇,现在接连不断地出现在公众面前 -- 如中国某明星用无人机求婚成功上了头条;巴西世界杯广泛应用无人机进行直播;再如亚马逊和顺丰相继布局无人机快递投放;百度外卖与无人机公司联手,在北京试水国内第一个无人机送餐案例;Google和Facebook竞相收购无人机资产布局全球互联网等等。

可见当下,无人机已经成为高科技智能化领域中的热点和前沿产品。从早期应用于军事装备,再到航拍摄像、农业植保、环境监测,新闻采集,测绘等领域大展拳脚,现如今走进普通消费者的生活,成为手中的“玩物”。根据市场调研机构UBM Market Research 的统计,2015年全球无人机销售量约为58.7 万架,(其中民用无人机占97%,军用无人机约占3%)。根据预测,2018年全球无人机销售量将达到182万部。未来三年,全球无人机年销量增速将持续保持在40%以上。

中国无人机产业已强势崛起

中国无人机市场在2010 年之前市场规模较小,增长缓慢,主要运用于灾害救援、地图测绘等专业级市场。在2012 年以后,受益于传感器等核心硬件成本的大幅降低与技术进步等因素,中国的无人机产业已强势崛起,经历了爆发式增长。根据UBM Market Research 发布的报告显示,2015 年中国无人机市场规模达到了约66.6 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了48%, 约占全球无人机市场规模的15%;预计2016 年中国的无人机市场规模将超过96 亿元,继续保持40%以上的同比增长。

根据艾瑞咨询预测,到2025 年,中国无人机市场整体规模将达到700 多亿元。其中国内无人机航拍市场规模约为300亿,农林植保约为200亿,安防市场约为150亿,电力巡检约为50亿。由此可见,航拍将成为中国无人机产业的首要细分市场。

中国无人机产业链

中国无人机产业链除了传统的研发,零件制造,系统开发,整机组装,销售及售后服务外,针对用户使用还应运而生了社交、保险等服务,以及数据采集、航拍服务等基于应用场景的专业服务。

总览中国无人机产业链格局,大疆横跨从研发到服务的各个环节。此外,易瓦特,亿航,昊翔,极翼等企业在中国的无人机产业也占据了领先地位。同时,京东,淘宝,太平洋保险等巨头也争相进入中国无人机的产业链中,不断完善产业链总体配套服务。

中国无人机近5年出口趋势

根据中国海关的数据统计,中国无人机2015的出口金额经历了爆发式增长,达到了32.5亿人民币,同比增长753%。2010-2015年中国无人机出口额复合增长率达129.5%。

根据2010到2015年的累计出口金额排名,中国无人机及前5大出口国为美国,德国,法国,荷兰及英国。5年间,前五大出口国的累计出口金额占中国无人机总出口金额的比例为28.3%。

中国无人机行业虽欣欣向荣,安全问题也锋芒毕露

快速增长往往伴随着安全隐患,无人机安全事故频频发生也成为了公众的焦点。就在今年9月,某高校一架正在航拍运动会实况的无人机突然失控跌落,砸伤观众并导致一人眼角膜脱落;去年6月,一架航拍无人机失控撞击台北101大楼后掉落信义路口,离市民仅有两米的距离,险些酿成悲剧。在全球范围内,无人机坠机伤人,扰乱民航飞行的事件接连不断,甚至已被利用成为窥视隐私,泄露机密的工具。

当前中国的无人机产业尚属新兴行业,在安全和使用规范上还存在一些空白。再者,涉足无人机产业的企业也鱼龙混杂,尚无统一的行业标准监管市场。制定无人机生产及安全标准,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严格把控从研发到售后的每个环节,将成为保障中国无人机行业安全、稳定、蓬勃发展的关键因素。

行业标准成无人机产业发展的制高点  

当前,中国的无人机产业在专用产品规范、通用要求等指令或指导性文件上还没有形成完整的标准体系。早前颁布的GJB 2347-1995《无人机通用规范》等标准也主要针对的是军用或测绘等专用无人机。为了顺应当下中国民用无人机的迅猛发展,2015年6月,中国深圳无人机产业联盟颁布了《中国无人机通用技术标准》和《多轴无人机系统通用技术标准》。目前,这两部标准是当下中国民用无人机产业最为完整的技术标准。

而在全球范围内,当前也没有统一的无人机专用的标准体系。在这种情况下,各国通常会以无人机的主要零部件作为立足点,采用其国内现有的相关强制标准,对无人机加以规范。如中国规定无人机的无线装置须通过工业与信息化部强制要求的SRRC无线认证,无人机充电器则须经过中国CCC认证;美国则规定无线通讯产品须通过FCC ID Certificate认证,电池和充电器需通过EMC相关的FCC认证; 欧盟国家除了采用现有关于电子安全方面的强制标准外,还规定可能被14岁以下儿童使用的无人机产品必须通过儿童玩具指令测试。

如今,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正在着手制定无人机专用的标准。作为全球检测认证行业的领导者,TUV莱茵也在不断推动全球无人机的标准化进程。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无人机专用的标准体系的推出将会使无人机产业的发展迈向新的高度。

TUV莱茵视点

虽然无人机这样的高科技新兴产品在当下尚无统一的国际标准,但无人机的制造商,出口商,零售商都应高度重视其产品安全,严格把控其主要零部件的使用性能。凭借140多年的技术沉淀与专业经验,TUV莱茵已经为全球第一及第二的无人机厂商提供了多例测试与认证服务。

在产品设计与研发阶段,我们与行业领先厂商一起把控以下涉及产品质量安全、使用性能、数据传输与加密、以及防御黑客侵入控制等重要方面,立志于让无人机安全翱翔于天空。

1. 无人机动力驱动模块 – 电池

无人机的电池续航能力是其核心科技。TUV莱茵具备完整的锂电池实验室测试认证资质,可以帮助生产厂商根据国际电工委员会制定的IEC 62133及欧盟制定的EN 62133标准对锂电池进行严格测试认证,防止无人机飞行过程中因为电池质量问题而出现”坠机”或”炸机”等事故。

2. 无人机充电器

今年1月,在美国就发生了一起因为充电器故障而导致无人机爆炸的事故。TUV莱茵已在充电器方面获得了CNAS/ISO 17025及美国NRTL的测试检验资质。我们可根据当前与充电器安全相关的IEC/EN 60950-1和IEC/EN 60335等标准对无人机充电器的安全性能进行严格把关,避免无人机充电器所带来的安全隐患。

3. 无人机LED指示灯

LED指示灯的闪光同样是需要考量的重要方面。TUV莱茵会根据欧盟制定的 EN62471对无人机LED指示灯进行严格测试,确保其对使用者眼睛不会造成任何伤害。

4. 无人机的数据安全

作为高度智能化的产品,无人机的数据安全不容忽视。“黑客”破解入侵、转移航线、泄露航拍内容的案例也时有发生。凭借TUV莱茵在终端,无线传输与互联网等方面的数据安全保护资质我们能帮助生产厂商进行数据安全方面的合规性服务,为无人机的数据安全保驾护航。

往期回顾:
TUV 莱茵洞察 -超越美国,中国成为全球较大新能源汽车市场 
TUV 莱茵洞察 –质量人眼中最有分量的电动工具白皮书 

消息来源:德国莱茵TUV大中华区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