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招商证券一周投资策略: 2000点上翻多,一是难度,二是风险

2008-11-25 10:56 2859

深圳2008年11月25日电 /美通社亚洲/ -- 招商证券研发中心策略研究团队发布一周投资策略,主要内容如下: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积极财政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力保中国处乱不惊

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预期召开时间(11月底或12初)的临近,各项政策的基调已基本浮出水面。招商证券策略研究小组对相关政策预期进行了一番梳理,以此作为评估2009年中国经济运行的参考。

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成为宏观调控的基调。10月份发电量增速出现10年来首次下降,并伴随着工业增加值回落到8.2%,经济数据加速下滑导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政策定调提前推出。货币政策“适度宽松”的定调,既是中央对通胀快速下降可能引起的通货紧缩的提前应对,又体现了央行将鼓励商业银行放贷以保障困难企业顺利度过金融危机的货币政策取向。

四万亿财政刺激方案可能细化。尽管中央对四万亿财政刺激方案的投向已有了基本规划,但有关“钱从哪里来?”“中央和地方、政府和企业如何分摊?”以及“各个行业具体如何分配?”等问题仍然有待回答。初步归纳总结,新增四万亿中应将有1.23万亿元用于增加交通运输业投资;约有5583亿元用于增加电力设备主要是电网工程建设;其它用于房地产以及民生改善等方面。但另一个值得担忧的方面在于,4万亿投资计划已经被地方政府的热情放大到18万亿,关于各地将推进规模巨大的投资计划的报道充斥媒体,仿佛中国经济正在重回大干快上的1992年。招商证券策略研究小组怀疑,现在中央政府反而需要考虑控制这种过度的投资热情,以免重蹈低效率重复建设的覆辙。

支持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可以预期。近期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先后考察了广东、浙江和上海等地的各类企业,深入了解企业在金融危机中受到的影响,并表示要大力支持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的发展,鼓励大型企业兼并重组等。招商证券策略研究小组认为,温家宝的系列调研成果将成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有关涉及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政策的重要依据。预计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可能推出一些促进就业、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等方面的政策。

发改委正在起草扩大居民收入、全面刺激国内消费的方案,并将提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发改委有关人士称,方案涉及调高个税起征点、大范围提高社会工资、建立对低收入阶层补贴的长效保障机制、提高住房货币补贴的标准等数个领域。招商证券策略研究小组认为这是应有举措。在外需无法指望时,大规模投资计划必须对应着国内消费的大幅增长,才能形成良性而有效的体内循环,否则只会在投资完成后加重产能过剩。类似于投资刺激方案,上述消费刺激方案使招商证券策略研究小组正在思考以下三个问题:一是各种补贴与减税还是需要财政投入,能否顺利解决?二是面临高度不确定的经济前景时,这些政策能否有效改变居民消费倾向?三是在经济调整期大范围提高社会工资(包括提高住房货币补贴)将对企业的盈利能力造成更大压力,即使只是提高公务员及事业单位员工的工资也可能形成社会比较效应,实际上并不利于充分就业和经济调整的顺利实现。

2000点能否翻多?一是难度,二是风险。

机构投资者因为不明朗的基本面、不断趋弱的外围市场而始终无法认可本轮反弹行情,只有到最近翻多预期才开始加强。但我们看到的却是有限的游资不断寻找各种热点进出,市场交投一直维持高度活跃的状态,但却始终缺乏主流资金的增援,市场被4万亿投资刺激起来的乐观情绪正在逐渐被犹疑心态所取代,做多动能正在反复震荡中逐渐衰竭;2000点附近放量滞涨正体现了投资者搏最后一把的心态。而在云天化上的机构的全面减持与游资的大力增持之间的豪赌则是这轮行情本质的真实写照,散户向来只是这种赌局的见证者,有时也做为跟注者。

客观评价,2000点以上将面临短线获利盘、套牢盘、大小非减持(11月至20日共15个交易日通过大宗交易或证券交易所减持股数合计已达40030.74万股,接近10月份全月20个交易日总量;12月份解禁市值1850多亿元)、新股发行(再融资恢复为探路石,关于恢复新股发行的呼声日高)等多重压力,市场至少需要经历一次调整才有机会有效突破。

4万亿投资提升了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增长底线的预期,从而引发了本轮反弹行情;上述消费刺激方案的出台将继续增强投资者关于中国经济有望独善其身的预期,这将为反弹的延续提供了条件。但从外部环境看,欧美经济仍在持续恶化之中,美国股市已经跌破了招商证券策略研究小组之前判断的重要颈位线。从内部环境看,市场对后续股市政策利好可能寄予了太高的期望,平准基金能否推出仍是未知之数;降息预期已经包含在央票利率的急剧下降和长债的滞胀上,不能排除利好兑现的情况出现。

此外,投资者必须意识到,个股选择对未来三年投资的重要性已经开始呈现,能够渡过未来危机的优质公司的底部筹码正在变得越来越稀缺,对于系统性风险的考虑不妨逐步让位于对具体公司实现超额收益的考虑。

消息来源:招商证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