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这场沪上商会人学习会,开出三种“新年新气象”

2022-01-03 21:16 4750

上海2022年1月3日 /美通社/ -- 2021年12月31日晚,以“共同富裕路 苏商迈新步”为主题的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在上海月星家居茂举行。来自上海市江苏商会与沪上友好商会的企业家,政府领导、专家学者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与会众人深入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共同富裕”主题展开讨论。大家一致表示,要准确领会中央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科学研判,深刻领会2022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牢牢把握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在共同富裕新征程中迈出新步。

此次活动由上海市江苏商会发起,沪上各友好商会共同参与。不少参会人员表示,每逢岁末年初,商会一般都会召开学习会和工作会。不过此次会议与往年相比较为不同,跨商会学习交流让人耳目一新,可谓开出三种“新年新气象”。

一是举办地点“新”:

从“近代工业发祥地”到“沪上网红打卡地”

在会议举办地点上海月星家居茂正门外,一块“传奇从这里起航”的牌匾,吸引了众多与会者的目光。这里原是中国民族工业先驱荣从敬的申新九厂所在地,它见证着近代民族工业发展的峥嵘岁月,记录着爱国企业家们实业救国的奋斗足迹。

曾经的厂区,如今已变了模样,建起了月星家居茂、纺博大厦等,但仍保留了纺部、织部厂房和女工宿舍等历史建筑。而在上海纺织博物馆里,还能寻访到一些与申新纺织公司、申新九厂相关的文物展品。

“上海是近代民族工业发源地,‘学习会’走进工业历史遗存,感受百年历史沧桑,本身就是一种不忘初心的精神洗礼。”上海市浙江商会执行会长、上海新沪商联合会执行会长、致达控股集团董事长严健军表示,荣氏家族所坚守的敢为人先的实业精神,正被广大新时代民营企业家所接棒,成为激励企业担当实干、奋斗进取的不竭动力。

学习会举办当天,恰逢月星家居茂内全新展示提升后的木文化博物馆盛大开馆。参加学习会的商会企业家作为首批观众入场参观。汇集众多中外名家心血的木家具,木乐器、木建筑、木雕,以及种类繁多的木工工具与木材给参会者留下了深刻印象。而以木载道,坚守匠心的展陈理念,也为参会者一行带来更多感悟。


“商会人在承载着厚重工业历史的热土上,探讨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的话题,无疑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这场学习会的主要策划者,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委、上海市江苏商会会长、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说,荣氏创业精神对当代企业家具有重要启示,特别是爱国、护国、报国的实业情怀,更是今天民企人践行社会责任,助力共同富裕的一面很好的镜子。

丁佐宏说,民企人要以张謇、荣毅仁等老一辈民族企业家为榜样,坚持家国情怀,尽自己所能,为国家、社会尽到责任,真正践行“先富”带“后富”,新年起好步,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二是会议内容新:

聚焦高质量发展服务共同富裕大局

当天的学习会上,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原副院长何建华和复旦大学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国际公共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孟建分别从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打造上海城市品牌软实力两个方向进行主题演讲。两场讲座不仅学习领会国家发展大政方针,也结合上海发展实际,既有高度,也有深度。

何建华在学习会上作了题为《审时度势提振信心,攻坚克难稳中求进》的主题演讲。何建华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指出,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不确定,但我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企业家既要正视困难,又要坚定信心,以家国情怀树坚定信心,以底线思维化潜在风险,以转型升级谋增量空间,以守正笃实促共同富裕。

孟建以“全面提升上海软实力的理念与方法”为主题,阐述了对上海新一轮发展的战略思考。他表示,弘扬城市精神品格、提升城市软实力是一项关乎上海长远的复杂系统工程,广大在沪企业既要高瞻远瞩,又要脚踏实地,在上海打造五型经济、建设五个新城过程中实现更大的发展。

专家的演讲得到与会者的热切回应,大家表示,不仅要深入学习好、贯彻好、践行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聚焦企业主赛道,在“稳”字上下功夫,继续提升自我创新能力;也要立足上海,结合自身实际,抢抓上海发展所赋予的新机遇,在新一年的发展中有更大作为。

上海市人大代表、市工商联副主席、上海致盛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润斌说,虽然当前面临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但国家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上下了许多硬功夫,破除了民营经济发展的各种障碍,让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更有信心和底气,企业也因此能够更加心无旁骛地投入到创新事业中。

三是活动形式新:

为沪上商会人架起“同心桥”

上海市江苏商会是本次学习会的发起单位之一,在筹办活动之初,就主动淡化了过往的主题演讲、圆桌对话、项目推介等刻板形式,而是改成了理事会、学习会和联谊会三会合一的形式。

“很亲切,很轻松,就像是一场老友聚会”成为众多与会者的共同感受。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工商联女企业家商会会长周桐宇用“一横一竖”的比喻作了生动形容:“一横就是通过商会联谊,广泛联结商会群体的宽度;一竖就是通过座谈学习,深入了解中央精神的高度。为这样用心的形式点赞,活动办到了我们心里!”

作为连接政企的桥梁纽带,近年来,上海市江苏商会不仅积极架起“同心桥”,深入推进与上海各区、各职能部门的对接合作也拓宽横向交流维度,与沪上众多友好异地商会、甚至是全国范围内的行业商会举办联动活动。

2020年,上海市江苏商会联动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在沪举办“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争做新时代张謇式企业家”研讨会。特殊疫情之年末,在企业家之间形成了一种见贤思齐的氛围,引导广大商会企业家争当张謇式企业家,积极践行民企责任。

与此同时,上海市江苏商会还多次组织邀请行业顶尖专家、学者、企业家,为会员单位举办主题论坛及特色沙龙等活动,目前已连续召开两届长三角商会会长论坛,连续五年举办“长三角数字经济引领发展”高峰论坛。

上海市各地在沪企业(商会)联合会党委书记胡雅龙说,岁末年初,举办以“共同富裕路,携手迈新步”这样主题的学习会,意义不凡。过去一年,上海市江苏商会不仅被被评为上海市的品牌商会,更与很多兄弟商会抱团携手,做了很多有意义的事,取得很不错的成绩。企业家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做大社会财富的“蛋糕”,实现共同富裕,同样离不开每一位企业家的参与。

本次活动也得到上海市工商联的认可。出席活动的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杨茜首先对学习会的举办表示祝贺。她说,未来企业的竞争是企业家的竞争。企业发展的好不好,企业家的格局至关重要。企业家要立大志向,要有足够宽广的视野,要有深度思考的能力和从容解决各种复杂问题的能力。她希望商会企业家们在新发展格局中发挥协同作用,在政府、商会、企业间创造更多产业合作机遇和发展空间。

消息来源:月星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