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纪录片《年轻进行时》讲述云造科技创业故事

探索智能出行:这群年轻人渴望读懂年轻人
2016-08-22 14:59 12627
日前,曾创作过《我的诗篇》、《食品的良心》等多部“有温度的影像”的大象微纪录,将镜头对准了一位90后的创业者,以《年轻进行时》讲述了杭州云造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邱懿武和他的创世团队在过去三年创业历程中的执着、踏实和拼搏。

杭州2016年8月22日电 /美通社/ -- 日前,曾创作过《我的诗篇》、《食品的良心》等多部“有温度的影像”的大象微纪录,将镜头对准了一位90后的创业者,以《年轻进行时》讲述了杭州云造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邱懿武和他的创世团队在过去三年创业历程中的执着、踏实和拼搏。大象微纪录创作团队相信,精彩人生的背后都有一份源自内心深处的原动力,这份动力也许就是常说的“初心”,它可能是一份单纯的爱、一个朴素的执念。

 

探索智能出行

“年轻是一种生活方式,更是一种生活态度。我相信,只要你有一颗年轻的心,你永远都还是年轻人。”纪录片中,杭州云造科技有限公司准90后创始人兼CEO邱懿武说。

1989年10月,邱懿武出生在浙江温州的一个小镇,家里周边遍地是零配件加工厂,扳手和螺帽是他小时候最熟悉的玩具。童年时代起就喜欢摆弄东西的邱懿武,2007年进入了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工业设计系,在本硕连读的七年间,充分展示出了设计天分。

2013年,研究生二年级的邱懿武与同窗好友再度创业,在此之前他曾与同学尝试过几个创业项目但都以失败告终。由于当时互联网正飞速发展,而老师又常教导他们“要将所学工业设计知识和制造业相结合”,于是他们给公司取名“云造”,前者代表互联网,后者则代表制造业。他们将设计、技术和商业相结合,打造低碳、智能的代步产品,致力于通过设计改变城市生活的出行方式。

从此,邱懿武再次开始了“白天跑项目,晚上做项目”的艰苦创业阶段。“创业很艰难,很辛苦,但我知道这是我想要的。”邱懿武说,“温州人‘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的创业精神,从小就流淌在我的血液里。”于是,他所有心思都扑在了设计、产品以及公司的发展上,同事们常常会突然看到他一个陷入发呆状态。这时候,大家都会很理解地给思考的空间,尽量不打扰他。

“他是一个很理想主义的人。这些年,他想要通过设计改变生活的理念一直没有变。”与邱懿武从2007年就相识的本科同学罗哲宁说。

以设计驱动创新

2015年9月,云造科技团队历经一年多、10,000小时的设计研发的第一款产品云马X1诞生,并一举获得“德国红点概念设计至尊奖”,这无疑给团队注入了一支强心剂。没多久,云造科技云马C1也在北京召开了新闻发布会,正式亮相市场。

邱懿武在2015年10月15日的云马C1发布会上
邱懿武在2015年10月15日的云马C1发布会上

作为云造科技推向市场的第二款商业量产的设计作品,云马C1是云造科技的设计师团队与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副主任曹鸣副教授的联合设计作品。即便是已有十多年单车设计生涯的曹鸣也觉得邱懿武的要求挺苛刻,既要将工业设计与智能技术和制造工艺完美融合,又不能在整车用材上降低品质,但成品售价又不能高。凭着对“做一款年轻人用得起的高品质电动自行车”的坚持,最终,云马C1大获成功:在淘宝众筹第一天就突破100万元,第三天突破了300万元,两个月众筹破千万元,目前在全球订单超过4万台。

然而,这群90后的年轻团队并不满足于此。他们以设计驱动创新,有时甚至连睡觉做梦都会冒出新的想法,醒来后马上把它们写出来,然后贴到墙上,大家一起想哪个创意可以深入下去。2016年1月,云造和瑞典桨叶设计公司合作的概念车型云马EVELO亮相美国拉斯维加斯CES展,2016年5月,云造再度发布全新产品云马mini,同时,取自Urban(都市)、Mobile(移动)、Actor(行动者)三个词,将品牌英文名改为“UMA”,即Urban Mobile Actor“都会行者”,希望人们在城市里自由畅行,享受骑行生活,以此全面开启进军国际市场之路。

云造于2016年5月发布的新品云马mini
云造于2016年5月发布的新品云马mini

用产品读懂年轻人

“我想象中的年轻人,他是充满了激情的、可靠的,充满了想象的。”邱懿武说,“这就是我们云马C1设计的初衷,我们希望去读懂年轻人。”

而云造这支“读懂年轻人”的团队,正是一群充满了激情的、可靠的,充满了想象的年轻人。他们来自于浙大、阿里、百度、一汽大众、三星、奥美等知名企业,永远执着地追求着设计理念与实体产品间的平衡,将创新科技和车、人、云三者的互联融入每一款产品中。如今,云造科技不仅成为美国《快公司》杂志中文版评选的“2014年度中国创新50强企业”,同时也是国内获得红点、IF、IDEA国际设计奖项最多的团队之一。2016年1月,云造完成了千万级A轮融资,资金来自于世界500强企业美国高通、富士康,以及知名投资机构顺为资本、真格基金、米仓资本和银杏谷资本。

“云马X1”电单车获得“红点至尊奖”(Best of the Best)
“云马X1”电单车获得“红点至尊奖”(Best of the Best)

“每一个时代都有每一个时代的机遇。每一个时代都有人站在这个时代的顶峰,起伏不断地来,我们根本不知道未来可能会发生怎样的事情。当年的那些历史,其实现在我们都在书写。可能我们就是那一批改写历史的人。”纪录片中,邱懿武骑着单车,穿过有暖光的隧道,行进在城市中,微弓着身躯,迎着风不断前行。

消息来源:杭州云造科技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