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高纪凡:推动光伏发展与应用创新,加快促进能源变革

中国(常州)光伏发展与应用创新论坛行业精英共话光伏创新发展新路径
2016-07-18 10:20 104973
2016年7月17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国家发改革委能源研究所主办,天合光能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光伏行业发展与应用创新论坛”在江苏省常州市举行。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理事长、天合光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高纪凡出席论坛并致辞。

中国常州2016年7月18日电 /美通社/ -- 2016年7月17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国家发改革委能源研究所主办,天合光能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光伏行业发展与应用创新论坛”在江苏省常州市举行。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易跃春等出席。常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韩九云到会祝贺。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理事长、天合光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高纪凡出席论坛并致辞。近500位企业家、专家和政府部门负责人汇聚龙城常州,就光伏就领跑者计划等热点话题,共同探讨我国光伏行业的创新发展新路径。

梁志鹏在讲话中表示:中国光伏应用市场发展迅猛,产业规模全球领先,光伏产业正迎来较好的发展时期。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领跑者计划标准,鼓励行业竞争和技术创新,大力促进光伏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促进能源变革,发展光伏行业是关键

高纪凡在讲话中表示:“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促进能源转型已成为大多数国家的战略选择,其中,发展光伏产业是能否转型成功的关键。在产业创新和升级的带动下,光伏发电平价上网成为大势所趋,光伏发电未来将拥有比化石能源发电更强的经济性、环保性和竞争力,成为能源转型的主力军、传统化石能源的主要替代者。”

目前在全球很多国家,包括欧洲一些先期使用光伏电力的国家,美国将近三分之一的州,光伏电力均已实现平价上网,在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光伏电力也正逐渐开始平价上网。

“我们预计,到2016年光伏安装成本会降至1.15美元/瓦,到2017年再下降15%,这将会使某些地区的度电成本下降至低于0.07美元/千瓦时。预计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将占总能源结构的30%,而太阳能也将占世界总电力供应的10%;可以说,没有光伏产业的发展和太阳能发电的普及,能源转型将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高纪凡称。

推动光伏平价上网、促进能源转型,技术进步是关键。近年来,天合光能坚持科技创新做“加法”,不断强化产品科技竞争力。自2011年以来,天合光能光伏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十数次创造并打破电池、组件光电转化效率世界纪录。天合光能P型多晶硅PERC电池目前平均转换效率达到20.16%,进一步强化了公司在高效晶体硅先进量产技术方面的领先地位。

推动光伏发展与应用创新,迎接未来机遇和挑战

近年来,中国光伏产业快速成长,在产业链各个环节的产业规模、技术水平都始终保持世界领先地位,并占据绝对优势。2015年我国太阳能电池组件产量已经连续第九年位居世界第一,2016年毫无疑问将成为第十年;2015年,我国累计光伏装机量达到43GW,首次跃居全球累计光伏装机量第一位。

高纪凡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能源、资源、环境已成为未来发展严重的制约因素,发展低碳经济,推动节能减排成为当务之急。在我国实施低碳发展和能源革命的国家战略推动下,太阳能光伏发电同样迎来较好的发展时期。”

但是,行业的快速发展,也不可避免的带出了一些以往我们没有遇到过的体制性、机制性问题。比如部分地区弃光限电严重;随意征收土地税、耕占税;电价结算不及时,甚至不按脱硫标杆电价而是按所谓“市场价”结算等问题。

“在此产业转型、技术升级日益迫切的时机,需要探索我国光伏产业创新发展路径,加大光伏发展与应用创新的力度,更好的迎接未来的机遇和挑战,促进光伏行业健康持续发展。”高纪凡表示。

作为全球一流的光伏电站系统集成商,2015年天合光能蝉联全球组件出货量第一,全球市场份额超过10%。截止2016年一季度,公司光伏组件累计向全球出货超过18GW,并网运营电站近1GW。

于天合光能

天合光能有限公司(TSL) 是全球领先的组件供应商,一流的系统集成商和智慧能源的开拓者。创立于1997年,作为中国较早的光伏系统集成商之一,天合光能今天与全世界的安装商、分销商、公用事业及项目开发商共同努力创造智慧能源。天合光能不断在技术创新、产品质量、垂直整合以及倡导环境保护等方面引领行业。欲了解更多信息,请浏览公司网站:www.trinasolar.com

消息来源:天合光能
相关股票:
NYSE:TSL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