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清华五道口金融家大讲堂深入解读供给侧改革与企业转型之路

2016-06-08 20:42 7777
2016年6月5日上午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举办金融家大讲堂,特别邀请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原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老师前来开讲,深刻解读“供给侧改革之下的企业转型”,提供企业持续发展、金融战略转型的新思路,引发反思和现场热烈讨论。

北京2016年6月8日电 /美通社/ -- 2016年6月5日上午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举办金融家大讲堂,特别邀请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原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老师前来开讲,深刻解读“供给侧改革之下的企业转型”,提供企业持续发展、金融战略转型的新思路,引发反思和现场热烈讨论。

当天出席金融家大讲堂的领导有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助理、金融EMBA中心和EE中心主任王京伟,他在致辞中介绍到:“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在金融问题的研究和教学基础之上,也非常重视对产融结合问题的讨论,为此专门开设了产融结合的培训项目,有大量的产业界的精英,进入到五道口学习,学习金融知识、探索产融结合的实践。从某种意义上讲,五道口不仅是金融界的黄埔,也逐渐成为产业界学习金融知识的殿堂。”

随后曹远征老师围绕四个供给侧改革相关的关键问题,带来了两个小时精彩的主旨演讲。曹远征老师曾经在体改委长期从事经济体制改革和宏观经济政策的制订,与理论研究的工作,参与过中国银行、中信银行、平安保险等公司的海内外重组上市的工作,对中国经济有着非常独特和深刻的见解。

曹远征老师提到,关注供给侧改革,必须要思考以下四个问题:
第一,中国经济为什么下行?
第二,这个下行会不会导致硬着陆?
第三,在这种情况下宏观经济政策的安排是什么样的?
第四,中国经济可持续增长的未来在什么地方?

这四个问题不仅跟供给侧改革相关,同时也跟各位企业家同学高度相关。通过深入剖析,和同其他国家的发展情况对比,曹远征老师表示了对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信心:“尽管中国现在告别两位数增长,类似于当年亚洲国家,比如说日本1973年的情况,韩国1998年的情况,但是中国不是日本,中国不是韩国,当时的韩国和日本城镇化率是达到70%、80%的,而中国去年只有56%,每年城镇化会有1-5个百分点的增长,换言之中国还有10到15年一个较高速度的成长。”

在现场的圆桌论坛环节,泛海控股副总裁张喜芳、探路者集团高级副总裁甄浩、山东天岳公司总裁张志海围绕“供给侧改革下,企业如何借助金融力量进行转型升级”的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分享。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高管教育中心副主任刘寅担任圆桌论坛主持。

作为清华五道口高管教育《中国企业产融结合实践与升级》项目的授课教授——泛海控股副总裁张喜芳老师对产融结合有着非常深刻的认识,他提到:“产融结合是资本结合和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结合的一个过程,更重要的它是资源结合的过程,产业是重要的基础。在企业转型的过程中,我们从一个产业体系过渡到金融中,其实是一个从熟悉领域进入到陌生领域的过程,这个过程一定是一个双刃剑,风险和机会是并存的。”

张喜芳建议正期望借助金融转型的企业家们时说:“把产融结合当做转型方向,最主要的是看企业自身条件是不是适合,从大型企业集团而言,渠道、产品、客户等各方面的资源丰富,可能更具备这样的条件,成功的概率也会更大一些。但对于中小企业而言,要相对慎重,结合自己的特点进入一两个点可以,但不建议盲目全面进入。做个不恰当的比喻,这就像健身一样,一个胖子多练一练,练出肌肉来比较容易,一个骨瘦如柴的人,练出肌肉来就要艰辛一些。这就是资源优劣基础不同。”

探路者集团高级副总裁甄浩在现场分享了探路者这样的公司,如何实现一个产融结合。探路者近些年也一直在发力生态圈的打造,希望能够为用户创造价值。甄浩介绍到:“探路者从原来的内生式发展,转变为从内生式和外延式发展双轮驱动的一个价值,比如说收购了中国较大的一个户外社群叫绿野网以及创办易游天下,这是产融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另外,探路者内部在产融结合上的做法,采用了一些比较新的方式,比如用阿米巴组织的形式来去强化成长、快速裂变,用更多新形态的产品为用户提供服务。”甄浩在现场也表示非常感谢清华五道口《中国企业产融结合实践与进阶》这个培训项目。给他和探路者在产融结合方面提供了很多新思路和新方法。

山东天岳公司总裁张志海也就自己公司在宽禁带半导体、碳化硅的晶体以及芯片的制造方面的领先优势做了简单介绍。山东天岳公司是山东众多高科技成长型企业的典型代表目前已成为国内较大的碳化硅单晶材料研发生产企业。张志海表示,高性能半导体产业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整体规模仍然较小,尚未形成产业链条,综合实力亟待提升。如何加大引资、引技、引智力度,打通产业链关键环节,延伸产业链条,产融结合在此过程中是非常重要的。

消息来源: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