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木地板市场行情生变 安信地板乐观应对


上海2008年10月10日电 /新华美通/ -- 随着最近以来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经济步入调整阶段,房地产企业行情首当其冲受到冲击,与房地产密切相关的木地板行业企业也普遍遭遇盈利下降、资金周转困难的经营困境。对此,国内领先的地板生产企业 -- 安信伟光表示,安信已经做好了应对不佳市场行情的准备。

安信伟光(上海)木材有限公司董事长卢伟光 -- 中国木地板行业的领军人物,乐观地表示,“安信地板已经做好了过冬的准备。”卢伟光认为,经济的周期性规律无法避免,从最近公布的各种宏观经济数据上看,中国经济进入调整周期几乎是确定无疑的,目前房地产行业已经进入较明显的调整阶段,成交量大幅萎缩,交易价格也有明显回落,对地板这样的房地产相关行业消极影响也已经显现出来。保守估计,这轮经济调整的周期应该会有两到三年时间,冬天已经来临,但寒冬远未到来。

卢伟光胸有成竹地说,在市场不景气、行业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唯一的出路是从产品的生产成本降低上下功夫;从提高生产管理质量上下功夫。同时,只有保持充足的现金流,早早做好过冬的粮草准备,才能安全地度过寒冬,并在新一轮经济增长周期到来时,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

卢伟光具体介绍了安信地板的各项应对措施:

一是保持合理的原材料储备,提高资金周转率。做地板,原材料储备是至关重要的生命线,安信地板的原材料储备之大之全在业内是非常知名的。在当前的形势下,安信地板必须在保障可持续的产品供应的前提下控制存货量,保持合理原材料储备。由于木材价格持续上涨,为掌握充足的资源,先前安信木材原料与产成品库存较高时达5亿多元,目前已下降到合理水平。下一步针对库存存货特点,设计开发特殊工艺,配合促销策略,扩大销量,提高资金周转率。

二是加强应收帐款管理,减少坏账风险。安信地板将实行更谨慎的大客户选择原则,特别是应对房地产市场调整的巨大风险,对工程销售业务严格把控。公司将采取措施,增加回款吸引力,降低坏账风险。目前公司应收款总额不到公司净资产的30%,计划3个月内进一步压缩50%。

三是减少银行借款,减少利息支出。目前安信资产负债率在同业中属较低水平,现金流充裕,没有偿债的压力。但今年以来也主动减少了很多银行贷款,同时也就减少了银行利息支出。

四是在控制支出的同时,加大市场开拓的力度。虽然应对市场困局,较好的策略是维持保守的财务策略,但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舍得花钱维护渠道,与客户共同度过难关,不过安信在选择市场策略和广告投放上会更加注重效率。

卢伟光先生说,“就象一切动物过冬一样,较好的策略就是多储备粮草,减少不必要的活动,更好地保护好自己。对企业来说,就是实行保守的财务政策,准备充裕的现金流,节省不必要的开支,减少扩张性的项目投资。”

对此,“中国木地板行业的拓荒者”高志华表示,次贷危机后全球金融当局携手救市,中国的情况较之其他国家要好一些,对经济前景无须太过悲观,国内对住房的强烈需求和近期贷款利率的下降对房产行业都是一种有利支撑,地板企业既要看到不利的一面也要看到好的一面。卢伟光先生从安信企业的角度提出的观点对地板行业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但高志华他同时强调,面对危机,地板企业重要的是练好内功 -- 加强服务、提升品质,而这一点,安信地板一直是业界的楷模。

卢伟光董事长最后说,安信地板由于前两年引进了5000多万美元海外投资,大大增加了公司应对市场风险的实力,尽管原先规划的上市计划受阻,但机会垂青有准备的人,这一轮全球经济大调整对安信来说也是一个契机,安信将积蓄充足的力量,以充裕的现金流、坚实的市场基础和稳定的管理团队,来推动公司上市计划的稳步实施。

消息来源:安信伟光(上海)木材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机械制造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