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短期会提振市场信心,市场长期运行有赖于制度的进一步完善

2008-10-09 18:33 2315

上海2008年10月9日电 /新华美通/ -- 新华财经有限公司(“新华财经”)资信评级部门今日就融资融券业务的启动对国内证券市场的整体影响及有关风险控制的考虑进行了分析和研究。短评全文如下:

(Logo: http://www.prnasia.com/sa/200611140926.gif )

在金融风暴迅速席卷全球之际,中国政府在十一长假之后宣布将于近期启动融资融券业务的试点工作,并于2008年10月8日宣布进一步下调存贷款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这反映了政府对于经济中所蕴含的风险的认识,以及力求保持经济和金融市场长期稳定发展的努力。新华财经认为,这一系列“救市”措施有其必要性,政府在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不确定性明显增加的时候伸出有形之手,有助于阻止市场的非理性下跌,恢复市场的信心。不过,从长期来看,资本市场的运行仍然有赖于实体经济的运行状况,以及市场制度的逐步完善,市场的无形之手最终将会发挥其不可替代的作用。

短期对市场信心有所提振,但整体影响呈中性

新华财经副总裁兼资信评级及研究负责人陈松兴博士表示,就融资融券措施本身来说,它对市场的影响主要反映在心理层面,管理层给市场发出的信号和维护市场的决心应该会带来一定的积极效果。但是,短期内由于其资金和证券的来源仅局限于券商自有的部分,并且试点券商的数量有限,对市场交易量的影响不大。同时,在整体经济环境严峻、市场尚未探明底部的情况下,投资者融资的愿望有限。再者,证券公司只有可供出售的资产下的证券才可以用于融券,在市场动荡的情况下,券商出于控制风险的考虑,在融券业务的开展上会极为谨慎。而监管层也不会乐于见到融券业务加剧市场的跌幅,因此,目前情况下融资融券对市场的实际影响应为中性。

新华财经资信评级部门在统计了净资本在12亿元人民币以上的证券公司(按照《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管理办法》规定有可能获得许可的公司)后发现,截至2008年6月底,这些公司的自有现金总额约为1080亿元人民币,而可以用于融券业务的可供出售类资产净值约为455亿元人民币。如果融资融券业务最初只局限于10家 AA 级券商,其自有资金约为600亿元人民币,可供出售类资产约为330亿元人民币。因此,总体来说,短期融资融券在资金层面对市场的影响比较有限。

市场的长期运行有赖于健康的实体经济和健全的资本市场

从长期来看,市场的涨跌仍然有赖于实体经济的运行。虽然中国经济在此次全球金融风暴中所受影响相对偏小,但是股票市场受大小非之惑,以及前两年指数过快增长的调整压力、全球市场剧烈波动等因素的影响,出现了相当的下滑风险。在这种情况下,政府的有形之手可以弥补市场经济本身的一些缺陷及制度上的某些不足,避免金融领域的不稳定性向实体经济的传导。不过,从长期来看,政府仍需将重心放在促进经济稳定发展和结构转型上,通过加大内需型基础建设的投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等措施实现经济结构调整,从而为资本市场的长期发展提供稳固的基础。

融资融券业务对市场的影响及风险控制

另一方面,融资融券对市场制度的完善确实会起到积极的作用,不过其中的风险亦不容忽视。随着转融通制度的建立和专业金融公司的加入,融资融券业务的规模将得以逐步扩大。这不仅会活跃证券交易,增加市场交易量和流动性,而且会对市场的交易制度产生如下几个方面的重要影响:

1.可以将更多的信息融入证券的价格,总体上有助于市场内在的价格稳定机制的形成。

2.可以为投资者提供新的交易方式,为市场引入做空机制,有利于改变“单边市”的状况。

3.为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提供了一种规避市场风险的工具,从长远来说有利于机构投资者的发展壮大。机构投资者拥有较强的研究实力和丰富的投资经验,其发展壮大将有效改善资本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另外,机构投资者可以加强市场化的监督,促进市场信息披露,降低监管机关在市场监督方面人力物力的支出。

4.转融通制度还可以扩大其他合规资金和证券的运用方式,提高金融资产的运用效率。例如,养老基金、保险资金、以及国有上市公司大股东都可以在符合监管的基础上,将所持有的股份按一定比例参与转融通。上市公司的转融通行为有可能使以保值为目的变现抛售行为有所减少,或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大小非”的变现冲动。

5.融资融券对于监管制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内幕交易人更有可能利用交易放大机制获取利益,损害一般投资者的利益。在这种情况下,及时地将各种交易数据向广大投资者公布,会有利于市场的公平和效率。

对于证券公司来说,融资融券从长期可以为券商带来新的收入来源,即息差收益和经纪业务增量收入,优化券商的收入模式。从世界各国融资融券收入占券商收入的比例来看,2000年之后,美国为3-16%,日本约为0.5-3%。同时,融资融券业务要求较强的资本实力作为支持,那些资本实力雄厚、有银行支持和有融资渠道的券商将会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和营业收入。这将有利于整个证券行业的整合和良性竞争。

不过,融资融券对券商的风险控制无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证券公司不仅需要建立有效的 KYC(了解你的客户)系统,更需要加强融资券的选择和研究能力,并通过严格的流程和 IT 系统进行相关的风险控制。鉴于融资融券制度的实施尚需要一段时间的磨合和调试,券商有必要在这一过程中不断学习,以有效控制新制度所带来的各项风险。

编辑垂询:

新华财经有限公司简介

新华财经有限公司(“新华财经”)是一家领导市场的中国金融信息公司,股份于东京证交所创业板上市,编号为9399(美国预托证券编号:XHFNY)。新华财经以架起中国金融市场与世界之间的桥梁为宗旨,致力为全球的金融机构、公司和分销商提供专门的内容服务平台,涵盖指数系列、资信评级、财经新闻和投资者关系服务。新华财经还通过附属公司新华财经传媒有限公司(纳斯达克:XFML),在中国的电视、广播、报纸、杂志和户外广告等多种媒体上进一步传播其资讯,发挥公司在财经内容方面的优势,创造价值。新华财经成立于1999年11月,总部设在上海,办事处和新闻分社遍及世界十一个国家。详情请浏览: http://www.xinhuafinance.com 。

消息来源:新华财经有限公司
相关股票:
OTC:XHFNF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