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新华远东发布中国证券行业信用报告

2008-05-08 16:24 3162

-- 中信证券和国泰君安的综合实力居前

上海2008年5月8日电 /新华美通/ -- 新华远东评级(“新华远东”)今日发布《2007年中国证券行业信用报告》。该报告在大量翔实的数据和实际访谈的基础上,客观分析了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现状,以及中国证券业的信用特点、业务经营和风险状况,并对中国十四家主要的证券公司进行了基本情况分析。而且,通过同国外资本市场发展情况的比较研究,该报告还提出改善证券及资本市场运作的若干建议,以供市场专业人士参考借鉴。

新华财经有限公司总裁李杰先生说:“近年来,随着中国日益融入世界经济,中国的资本市场经历着许多重要的变革。中国是一个新兴经济体,因此这一过程相对复杂。我们推出的中国证券行业信用报告以国际通行的方法,深入剖析中国证券业的发展现状、未来趋势,以及蕴含其中的风险和机遇,体现了新华财经紧贴国际资本市场发展趋势,对中国独特市场环境进行的深入解读。我们希望报告能有助于推动中国资本市场的稳步发展,并对相关专业人士进一步了解中国市场有所助益。”

新华财经副总裁兼资信评级负责人陈松兴博士说:“中国资本市场经过改革开放以来近三十年的发展,尽管历经尝试与挫折,但都能有效调整,市场规模不断壮大,制度日趋完善,证券经营机构和投资者日益成熟,法律制度、交易规则、监管体系等已具雏形。中国资本市场虽尚未成熟,但在整个经济体系中的作用日显突出。我们期待这份报告能有助于国内外证券业者认识了解中国证券业的发展现状和主要风险因素,并希望借此深入分析帮助他们达成未来的合作。”

该报告的核心内容摘要如下:

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概况:市场发展迅速,制度日趋完善,但是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尚未得到充分发挥

新华远东认为,中国资本市场经过改革开放以来近三十年的发展,市场规模不断壮大,制度日趋完善,证券经营机构和投资者日益成熟,法律制度、交易规则、监管体系等已具雏形。但是,我们也不可忽视中国作为新兴经济体,尚存在资本市场层次单一、融资结构失衡、债券市场发展滞后、机构投资者力量不足、市场创新机制有待增强等问题,中国资本市场现有的信息披露框架已趋于完善,披露的数量及密度皆有大幅提高,但是实质性披露仍有不足,缺乏前瞻性,较少对策略和风险的揭示,可读性不强;各类信息之间缺乏系统性和连贯性,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抑制了市场的发展步伐和运行效率。

中国证券业信用特点:受制于资本市场发展水平,以及对传统业务的高度依赖,收入具有很强的波动性,整体信用水平受到局限

新华远东指出,虽然经过2004年以来券商综合治理整顿和2006年以来证券市场的回暖,证券公司资本实力和盈利状况都有了明显提高,业务运营趋于规范,但业务竞争力并未得到实质性提高。受制于资本市场发展水平,证券公司在市场准入、市场运行、产品和业务放行,及创新业务种类和规模方面都受到监管上的严格限制,其收入高度依赖传统业务,具有很强的波动性,这是影响其信用水平的重要因素。另外,证券公司的整体资本实力仍然偏弱,经纪业务集中度偏低,需要通过多种融资渠道和行业整合提高资本实力、增强行业集中度。券商的公司治理也还有待提高,风险管理技术和风险管理能力还处在发展的初级阶段,对公众的信息披露也有待进一步完善。

资本市场及证券业的未来发展:影响因素及政策建议

中国证券行业的变革性发展和信用状况的提升有赖于资本市场的不断完善与市场监管体系的适度放开。新华远东认为,未来宏观经济运行趋势、金融市场业态转变、监管环境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多层次发展、机构投资者力量壮大、市场信息披露程度和对外开放速度等因素都将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其中,混业经营将为券商创造新的收入来源,并改变其盈利模式和行业竞争格局,同时混业经营也会带来巨大的业务和监管风险。未来全能型银行或金融控股公司的出现,将对中国金融市场的现有竞争格局产生根本性影响。但是,目前中国各金融子业尚处于成长阶段,中资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在专业化水平、人才储备、风险管控能力等方面均有所欠缺,尚不具备混业经营发展的条件。对中国政府暂时搁置单一金融监管机构的决定,新华远东认为对控制金融业的风险是正面因素。但就现阶段而言,中国金融市场各监管部门仍有必要建立一个更为有效的监管协调机制。政府监管的原则应有利于市场的公平竞争,传统业务和一般项目的审批应更加放开,以促进市场的公平竞争。在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方面,新华远东赞成加速发展多层次的市场。但新华远东认为,主板市场才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命脉,因此,主板市场对整个资本市场的发展尤为重要,在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过程中,首当其冲应当加强主板市场的改革和完善。这至少包括国有企业的股权进一步多元化,并加强公司治理及鼓励大型国外私有企业的上市。

同时,应该加速发展债券市场,并鼓励证券公司承担更重要的责任。中国债券市场虽然发展迅速,但是仍然存在多头监管、市场割裂等问题。风险定价和信用评级尚未得到市场认可,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在发达国家,债券市场的业务占券商收益的极高比重,但中国债券市场仍在发展初期,短期内公司债业务对券商收益的帮助不大。券商由于自身的风险特性,可以在市场上承担更重要的责任,通过债券承销、提供做市商等服务扩大债券市场规模、增加市场流动性,并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证券公司主要业务板块:竞争格局和发展空间

目前,证券公司经纪业务收入来源主要依靠通道服务所带来的佣金及利差,财富管理及咨询收入甚微;同时市场结构较为分散,竞争处于初级阶段。在当前的环境下,由通道交易服务向全面、深入、准确的投资咨询服务转型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外部制度的变化,并且难以在短期内迅速完成。

证券公司投行业务呈现集中度高、市场细分化和竞争激烈的特点,其收入主要来源于传统的承销和增发业务,财务顾问等其它业务收入所占比例较小。未来主板市场的扩充、创业板的推出以及再融资渠道的多元化都将为承销业务带来发展机遇。新股发行制度的变革也将对投行业务产生重大影响,不仅会影响新股发行的节奏,而且会影响承销的效率、成本、市场的风险意识和投资心态等。除此之外,并购业务市场的发展、金融混业经营、券商销售渠道、外资投行的竞争等都将对投行业务的未来发展和竞争格局产生重要影响。

主要证券公司基本分析:中信证券和国泰君安业务发展相对均衡,资本实力居前

报告分析了十四家重点证券公司的信用状况和基本信息,它们是2007年营业收入排名前十二名的公司(除2007年重组成立的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在中小板投行和承销业务等方面占据市场领先地位的公司,如平安证券和中银国际。

中信证券:国内实力较强的创新类券商,经过两年的股市好转和公司的不断拓展,净资本已累计到相当规模,收入来源趋于多样化,具备了一定的抗风险能力。中信证券拥有金融控股的强大股东背景和业内领先的研究能力,为各项业务和公司未来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不过,中信证券传统业务占比依然偏高,而且随着中国证券行业的逐步开放,国际投行将在高端投行业务上挤压公司现有的市场份额,对其信用水平产生制约作用。

国泰君安:国内具有领先实力和规模的综合类券商,凭借在经纪业务的市场地位、专业技术力量的积累、创新能力以及在多个业务领域均衡发展的综合实力,保持较强的竞争优势。但是,随着证券行业竞争加剧,国泰君安面临的挑战是如何继续保持原有的市场地位,并抵御近几年快速成长的锐意进取的同行业竞争者;从内部而言,国泰君安需要持续改进内部管理和激励机制,并提升某些业务板块的竞争力。

如需了解更多重点证券公司的信用状况评价,或需要阅读本报告全文,请与我们联络,电邮:xfe@xinhuafinance.com

编辑垂询:

新华远东中国评级简介

新华远东中国评级是中国首个引用国际标准评估国内企业信贷风险的合作项目,由新华财经及上海远东资信评估有限公司所组成。上海远东于2003 年成为新华财经的业务伙伴公司,并在同年12月成功加入亚洲资信评估协会,成为中国首家会员机构。

新华远东的评级方法及程序揉合了对中国市场的深入认识及在国际信贷评估标准方面的专业知识,充份发挥新华财经及上海远东合作所产生的协同效益。新华远东致力为投资者提供独立、客观及具前瞻性的中国企业信贷评估。新华远东的产品为投资者鉴别中国企业的信贷风险, 从而培养投资者的信用风险意识, 提高国内信息披露和信息透明度的标准。详情请浏览此网址: http://www.xinhuafinance.com/creditrating 。

新华财经有限公司简介

新华财经有限公司(“新华财经”)是一家领导市场的中国金融信息及媒体公司,股份于东京证交所创业板上市,编号为9399(美国预托证券编号:XHFNY)。新华财经以架起中国金融市场与世界之间的桥梁为宗旨,致力为全球的金融机构、公司和分销商提供专门的内容服务平台,涵盖指数系列、资信评级、财经新闻和投资者关系服务。新华财经还通过附属公司新华财经传媒有限公司(纳斯达克:XFML),在中国的电视、广播、报纸、杂志和户外广告等多种媒体上进一步传播其资讯,发挥公司在财经内容方面的优势,创造价值。新华财经成立于1999年11月,总部设在上海,办事处和新闻分社遍及世界十一个国家。详情请浏览: http://www.xinhuafinance.com 。

消息来源:新华远东中国评级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食品饮料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