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融云COO毛炜:公众服务是下一个千亿级市场

2015-07-22 15:55 8085
在互联网大会上,国内较大的即时通讯云服务商融云COO毛炜认为,开放的公众服务将带来一个千亿级的市场.一直以来,公众服务这场连接人和服务的游戏里,只有微信和支付宝两个玩家. 只有涌入越来越多的玩家,才能激发市场活力,更好的促进移动互联网的发展。

北京2015年7月22日电 /美通社/ -- 722日,在互联网大会上,国内较大的即时通讯云服务商融云 COO 毛炜认为,开放的公众服务,将带来一个千亿级的市场。一直以来,公众服务这场连接人和服务的游戏里,只有微信和支付宝两个玩家,尽管前者凭借公众平台带动消费44亿,后者凭借服务窗提升商家销售额。但面对9亿移动互联网用户,少数几个玩家难以带动更大的市场。只有涌入越来越多的玩家,让每一款移动应用都来连接人和服务,才能激发市场活力,更好的促进移动互联网的发展。

演讲嘉宾:融云COO毛炜
演讲嘉宾:融云COO毛炜

开放融合带动更大的市场

阿里巴巴是全球较大的零售商却没有自己的库存,Airbnb 是全球较大的酒店连锁企业但却不拥有自己的房地产,Uber 正在改变汽车商业生态却不拥有一辆汽车。这些无疑都证明了,开放融合不仅能带动更大的市场,也能让企业本身享受实实在在的红利。

在当前移动互联网领域更需要开放融合。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20156月份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报告显示,移动互联网用户已经突破9亿。巨大数字的背后是消费路径的转变,越来越多的用户通过移动端进行的消费。时代赋予了每一款手机应用承载为用户提供服务的使命。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如何通过一种功能或是能力,把应用变成连接器,从而连接人和服务,成为移动开发者思考的时代命题。

2014年年末,由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发布《微信社会经济影响力研究报告》指出,微信公众平台模式直接带动的居民消费支出已经达到44亿元,成为带动消费新的支撑点。无独有偶,同一年,支付宝钱包在北京举行媒体沟通会,布丁酒店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支付宝的公众服务平台给布丁酒店带来的新用户比例高达95%,日均订单670笔,销售额累计1500万元。

移动应用通过公众服务来连接人和服务的绝佳模式,在微信和支付宝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试问,如果公众服务不是微信或者支付宝的专属工具,而是市场上一个开放模块,像水电煤一样,移动应用可以随时接入,随时融合。随之带动的消费规模将远超微信的44亿。

公众服务,下一个千亿级市场

演讲嘉宾:融云COO毛炜
演讲嘉宾:融云COO毛炜

“开放的公众服务,将带来一个千亿级市场。”在722日的互联大会上,融云 COO 毛炜抛出这样的观点。

曾经的移动互联网的格局里,每一个 App 都像是一座孤岛,IOS 操作系统主屏幕上的网格布局印证了这一点,一个 App 在这儿,一个 App 在那儿。

毛炜在会场上讲述了这样的一个现状,“目前,大多数 APP 还停留在连接用户与应用这个链条上,如何将市场上大量的第三方服务引入到应用,为用户提供更广更深的服务。同时,市场上的大量服务只能为微信或者支付宝用户提供服务,却无法接入更多优质消费场景类的 APP,也就无法触达更多的潜在客户,如何实现用户、移动应用、第三方服务之间的连接,成了时代提出的问题。”

“这是过去,在开放融合的今天,打破孤岛效应,才能焕发出移动互联网新的春天。”融云 COO 毛炜说道。

美国《连线》杂志创始人凯文-凯利也曾表示,数据彼此连接,而且流动起来。当数据达到充分连接、流动与分享时,才是当下的商业。

尽管互通融合成为业界的共识,但是公众服务如何开放给每一位移动开发者?似乎是没有答案的谜题。但在移动互联网领域,这样的“哥德巴赫猜想”并非无解。

融云,重新定义公众服务

演讲嘉宾:融云COO毛炜
演讲嘉宾:融云COO毛炜

截至2015年上半年统计,入驻融云开发者已经超过40000家,接入应用数超过36000款,累计接入融云 SDK 用户数达 3.42亿。曾为多家互联网上市公司提供数据支持的艾瑞咨询研究表明,融云即时通讯云市场份额稳居第一。作为国内较大的即时通讯云服务商,融云在今年4月推出了开放的公众服务。

融云公众服务整体包括两大类功能,第一,是应用公众服务,应用公众服务包括为 App 开发者提供内建公众服务账号的能力,以及移动客服能力;第二,是公众服务平台,该平台将提供各种公众服务能力,例如针对车主的查违章公众账号,针对旅行者的订酒店、订机票公众账号,针对普通用户的医生问诊公众账号,等等。

这无疑标志着技术的壁垒已经被打破,通过融云公众服务,每一个 App 都将轻松具备接入各种公众服务的能力,而每一个 App 的的用户,都将在 App 内获得更好的一站式用户体验,越来越多的移动应用将通过公众服务带动消费。

开放的融云公众服务,正在带来一个千亿级市场,你准备好了吗?

Photo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50722/0861506626-a 
Photo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50722/0861506626-b 
Photo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50722/0861506626-c

消息来源:融云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