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网络英雄传I》:一部小说引发新粉丝经济学

这一次,《网络英雄传I》作为一个文化产品,自为中心形成了粉丝效应,而这种粉丝效应不仅仅产生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又兼顾了社会价值,方才显得难得。

杭州2015年7月6日电 /美通社/ -- 在明星身上发生的狂热粉丝现象屡见不鲜,近日,这样的狂热在一部由万派文化推出的名为《网络英雄传I -- 艾尔斯巨岩之约》的热销商战小说身上却也发生了,且这部小说所引起的粉丝疯狂程度完全不亚于一般追星。“太疯狂了,前几天,一位顾客跑到我们售楼中心,说要将早已名花有主的B座511房以高于市价30%的价格购买,原因竟然是在他所痴迷的《网络英雄传I》当中,这个loft是书中男主人公创业初期的住所”,西溪金座的销售员翁先生用一种难以置信的语气说道。

这实际上是传统所说的粉丝经济,它是一种凭借粉丝与产品间的信任情感而产生的商业优势。早期中国古代的“戏迷”到现代娱乐业的“粉丝饭”都是一种粉丝经济的体现。而伴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名人的形象变得更加鲜活,他们与粉丝间的互动发生了量变、甚至质变。起始于乔布斯的苹果,到如今小米、魅族都让粉丝经济大放异彩。

《网络英雄传I》的疯狂粉丝经济远不止于“抢购511”这一件事。两日前,江苏无锡10块分布于机场、球场以及市中心闹市区的广告牌同时出现了小说的宣传内容,“一起改变未来”几个硕大的广告语十分显眼。令人吃惊的并不是这部小说的宣传广告俨然成为了一幅号召全民阅读、全民创业的公益广告。而是,这几块广告牌竟是一位书迷利用旗下苏晨传媒的资源,无偿为小说进行宣传的。作为一部仅仅在互联网移动端——中国规模较大的电子书阅读平台“和阅读”,上线半个月的一部小说,它竟已迅速形成了粉丝以及粉丝经济,这在小说史上是前所未有的。

书迷们热切地盼着“和阅读”平台上小说的连载更新,他们自发地用长读后感的形式来评论小说、催促更新;他们积极点赞、打赏、投月票(以上几种形式为在“和阅读”平台,读者对小说表示喜欢、并催促作者更新的几种付费方式),果不其然,《网络英雄传I》仅3日就登上了7月“月票榜单”的榜首,产生了传统意义上巨大的粉丝经济收益。

另外,与传统意义粉丝经济学有所区别,《网络英雄传I》带来了一种新粉丝经济学。这一次,粉丝并不是被一种名人表象所吸引,作为一部小说,一个文化产品,“内容为王”是它吸引粉丝的重头所在,小说的两位作者都是有着极高文学素养的成功企业家,他们将自己宝贵的创业经验、人生体味融入到这部小说之中,对互联网商业模式创新进行了高度提纯和深入浅出的描述,受到了包括格非、吴晓波、江南春、李晨等文学界、财经界、教育界以及明星在内的近百名大咖的友情推荐,被称为是一部价值10亿的创业宝典。正因为小说如此精彩,就出现了书迷花了大量时间,用研究《红楼梦》、金庸小说般的细心、耐心,列出了郭天宇的人生年表,一一记录了主人公在每一个阶段所经历的重大事件,而这份材料也在粉丝间广为传播。

一位加拿大记者则被该书的发行模式所震惊,该书率先在移动互联平台闪亮登场,网页、纸质则引而不发,颠覆了传统的模式,这位加拿大记者说:“作为一个书迷,恨不得马上来到中国进行采访”更有意思的是粉丝对这部小说追捧形式的多样化,除了一早提及的“全力催更新”、“免费广告牌”、“自发理年表”之外,有一位《网络英雄传I》书迷在微信朋友圈中以“看小说 发红包”的形式向朋友们推荐此书。另一位浙江余杭的企业家,更是把《网络英雄传I》的介绍和阅读二维码做成了易拉宝,放在公司食堂向全体员工推荐。他说:“这部书真实得写尽了创业的辛酸艰苦,相信我的员工们读完后也能够对公司更加有归属感”。

正因为疯狂粉丝的狂热追捧,《网络英雄传I》一直占据中国较大的数字阅读平台中移动“和阅读”较权威排行榜“榜中榜”的第一名。

这种新粉丝经济学基于互联网平台发行、宣传的全新模式产生,被追捧的小说不是将这种粉丝信任转化为简单的经济效益,它更重要的是带来了一种社会影响力。书中的创业正能量被书迷追捧,并且义务地成为了这种正能量的使者,形成了对身边人的感染力,是一种对原有简单崇拜到兼容情怀的升华。原本,文化产品大多数是作为已有粉丝效应的利益收割器,而这一次,《网络英雄传I》作为一个文化产品,自为中心形成了粉丝效应,而这种粉丝效应不仅仅产生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又兼顾了社会价值,方才显得难得。

消息来源:杭州万派创意文化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