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陈崎嵘:《网络英雄传》系列是代表网络文学较高水准的作品

2018-10-29 09:55 5358
2018年10月16日,由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中共杭州市余杭区委宣传部指导,杭州市网络作家协会、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杭州万派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主办,万派财经文学研究院(筹)协办的“《网络英雄传II:引力场》作品研讨会”在杭举行。

杭州2018年10月29日电 /美通社/ -- 2018年10月16日,由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中共杭州市余杭区委宣传部指导,杭州市网络作家协会、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杭州万派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主办,万派财经文学研究院(筹)协办的“《网络英雄传II:引力场》作品研讨会”在杭举行。

中国作家协会原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委员会委员马季等评论界专家,创业投资人、财经畅销长篇小说《对赌》、《白手套》作者陈楫宝,《借贷》、《资本圈》、《金融圈》等系列畅销商战小说作者资本之鹰等著名财经文学作家共20多位著名作家、评论家参与了本次研讨会。研讨会由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首席专家、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研究院副院长肖惊鸿主持。

陈崎嵘在《网络英雄传II:引力场》作品研讨会上做出了重要点评:

首先,很感慨在一个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当代经济发达、互联网又很兴旺的这么一个地方,我们坐在这里这么认真地在讨论郭羽和刘波的《网络英雄传II:引力场》这部作品,你们不感动吗?!这种现象现在已经很少看到了,对文学还这么认真,抱着敬畏之心,痴迷之情来讨论。这是我首先想到的。

另外,这个研讨会和别的研讨会不一样,今天的会非常有特点,是什么特点呢?就是把文学、学术和思想结合起来了,不光是研究作品。还有就是让我们的视野变得很开阔,由此及彼,由表及里,联想到很多问题。

我对这部作品的评价有三句话:

第一句话,这部作品是一部正面强攻,逼近时代的优秀之作。它与时代无限的接近,而我们的网络作家在写现实题材的时候,往往采取一种迂回、间接甚至超越时代的写法,就是用什么金手指、穿越时空等等,而这部作品是正面强攻。不要说网络作家,就是我们的传统作家都非常难做到,包括我们一流的作家写的现实题材的作品都用超前的写法,因为难写。而刘波、郭羽能够挑战,勇气可嘉,不管成功是否,这是我的一个看法。

第二句话,我觉得这个作品是拥有七个感的有趣之作。七个感是现实感、真实感、实战感、戏剧战、温暖感、网络感、亲切感。

第三句话,这是一部代表网络文学较高水准的作品。我说这句话是有根据的,我们对网络文学给予莫大的期望,我一再希望网络文学能够出现有现实题材的传世之作,现在《网络英雄传》系列出来非常不容易。我可以负责任地讲,第一次广电总局推荐网络文学原创作品的时候,不是我有先见之明,我当时是力荐这部作品进入推荐名单的。因为我觉得这部作品应该说是我们网络文学中较成功的作品。

新闻广电出版总局的领导也曾经拿这部作品作为他们推荐的网络原创文学的成果和示范效应,在这个问题上,我赞同有些专家的讲法,你可以说这是部财经类的作品,但是不局限于财经,应该放到更大的背景上,放到网络文学这个范围,甚至放到当代文学现实题材创作当中作为代表性的作品来看待,这样的评价才是客观、真实、有价值的。

以上是我对这部作品的大体看法,接下来说说今天听下来的一些思考:

第一,关于网络文学作品也好,财经文学作品也好,怎么样弘扬正能量的问题。很多作家包括大老板也说,财经类作品也好,包括现实生活中有没有黑暗?有没有腐败?有没有危害社会的毛病?有的。但是作为文学作品来说,它最终还是要给人以信心、光明、温暖、力量,那么就是说对表现的问题应该是有所选择的,我倾向于网络文学作品以后还是要把持这个基调,基调不能偏,偏了以后一是书不能出版,二是要犯错的。

我们说文学源自于生活,要高于生活,是要有选择性的表现生活,这个选择就体现在你的政治眼光,你对时事的判断,包括对文学的审美。

这本书的题目原来不叫《网络英雄传II:引力场》,原来叫《暗黑之门》,我直截了当地找他们说,如果是《暗黑之门》,这本书就大打折扣。这社会有没有暗黑之门?有,但是别作为这部书的名称去宣扬、提倡,所以这点我觉得以后还是要牢牢把握的。

第二,语言问题。现在作品题材的吸引力,情节设置的紧张惊险,都没有问题,如果有什么问题的话就是语言。语言有什么问题呢?语言的个性化问题和文学化的问题,个性化和文学化这个问题是没有底的,你可以慢慢追求,追求一辈子。

第三,我想讲讲什么叫做财经文学。财经文学在我的理解上,它是一种财经类的文学,是财经题材的文学表达,你可以对它做很多的规定性,很多解释,但是我觉得有两条必须把握,是什么?

题材的独特性、专门性、专一性,是不能回避的。你不能说题材是个背景,上演爱情剧、武侠剧、穿越剧、历史剧,那都不行。那么这里面我想到的,你要有财经的专业知识,要有财经发展的规律、发展的特点、发展必要的环境和程序,你不能违背客观事实。

财经文学的独特价值在什么地方?就是要通过财经题材的表现和描写,来说明财经对一个社会经济、科技、人类的推进作用,是怎么样造福人类的,财经是一种手段,它是怎么样来推动社会进步来造福人类幸福的,这才是真正说到了财经这个题材的独特之处。

然后你必须要了解的是所谓财经类的文学,一定要写出财经类的人物,你如果把外面的人弄到财经里来,就不叫财经。文学说到底是人的文学,我觉得财经题材里面的人物应当和别的题材作品的人物是不一样的,应该有独特的经历,他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包括语言风格、心理都和一般人是不一样的。这样才是艺术上所谓的“独一个”,就是这一个,这样才写出财经文学人物的独特性,才能真正让财经文学站住。

消息来源:万派文化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