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汇能煤制天然气项目将煤炭转化为清洁能源

2014-11-17 17:22 13732
今日,托普索集团宣布,汇能大型煤制天然气(SNG)装置成功投产,项目位于中国北部内蒙古地区属鄂尔多斯境内。

北京2014年11月17日电 /美通社/ -- 今日,托普索集团宣布,汇能大型煤制天然气(SNG)装置成功投产,项目位于中国北部内蒙古地区属鄂尔多斯境内。托普索公司设计了此项目的甲烷化工艺,并提供甲烷化催化剂,该项目是暨去年投产的世界较大的SNG新疆庆华项目后,托普索公司第二个大规模SNG开始运行的业绩。

项目装置照片
项目装置照片

汇能SNG项目业主为内蒙古汇能煤电集团有限公司,总投资额达到11亿美元。该项目基于煤气化后甲烷化的天然气年产量预计达到约4亿立方米/年。

托普索工程师与汇能管理层在试车成功后控制室合影
托普索工程师与汇能管理层在试车成功后控制室合影

基于煤气化的SNG产品可在现场使用,或接入天然气管线,或液化成为液化天然气(LNG)。汇能生产的SNG将被液化成LNG,装置预计年总产量将达到28万吨。此产品将被运往鄂尔多斯及周边地区的加气站。另外,汇能与河北邢台签订合同,汇能将可为当地市区巴士提供LNG并帮助该市减少城市污染排放。

煤炭转化为清洁能源

“煤制天然气并非无碳排放的能源选择,但是相对于把煤炭远距离运输,然后在城市附近建火电厂或燃烧煤炭的方案,在坑口把煤转化为天然气,再用管路输送到城市,则是更清洁和高效的煤炭利用方式。汇能这样的装置可以把中国偏远地区的煤炭储量转化为一种清洁的能源资源,并通过管路输送至中国人口密集的地区,可降低空气污染” 托普索中国公司总裁Jesper Wendt先生说道。

汇能装置采用了托普索催化剂和工艺技术,即托普索公司专利的TREMP™(循环节能甲烷化)技术,能够将煤头合成气以高效低成本的方式转化为天然气,在甲烷化工艺中,碳氢氧化合物与氢气反应生成甲烷即SNG。因为甲烷化是放热反应,高效的热回收设计是保证该项目有可观经济性的关键。

TREMP™技术基于托普索创新的MCR系列催化剂。此技术保证了高效的热回收。因为结合了低循环比和低气体流量,因此显著节约了能耗,降低了设备成本,并整体提高了装置效率。

汇能集团总工程师王中秋先生指出“托普索公司在合成气领域技术领先,托普索公司先进可靠的甲烷化工艺及专业人员的尽职工作为甲烷化工段的成功开车提供了重要保障,托普索公司在整个项目执行期间一直是我们最可靠的合作伙伴。”

超级加热装置提高能源利用率

作为汇能甲烷化装置的一部分,托普索公司设计了热蒸汽过热器,可生产温度达到530摄氏度的热蒸汽。此蒸汽可用来发电,更大程度的提高了整个厂区整体的能源利用率。

托普索在SNG领域的研发追溯到七十年代末,多年积累的知识进一步精炼了公司的技术平台。最终,托普索公司使得SNG技术成为在能源安全、供给和优化利用国内资源解决能源环境问题上可行并具有吸引力的解决方案。另外,托普索的催化剂和相关SNG工艺技术也在稳定性和能源效率上做了尝试和测试,最终为业主保持长期低运营成本。

汇能项目是国家发改委已经批复的几个主要SNG项目中的一个。这也反映了中国政府重视SNG生产,将其作为一种远期能源。

Photo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41117/0861408616-a
Photo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41117/0861408616-b

消息来源:托普索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