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前程无忧发布2014职场女性状况调查

2014-03-05 16:55 5071

-- 女性上司日益普遍  职业进阶仍面临挑战

上海2014年3月5日电 /美通社/ --  “你的上司中有女性吗?”“你喜欢你的女性上司吗?”,中国较大的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NASDAQ: JOBS)日前在网上发起“你最愿意遇到的女性上司”投票,结果显示,女性在职场中重要性和影响力日益提高,80%的在职人士现在的上司中有女性,2013年同期调查的数据位68.3%。不过调查发现,男性下属对女性上司的认可度明显高于女性下属,女性在职业进阶中的挑战仍然不小。

3961位在职人士参加这一调查,其中男性占58.4%。

女性上司很普遍

教育充分和就业充分,使得女性在职场中的成就和影响力不断扩大,获得授权的机会日益增加。但是,在中国主要的上市公司里,企业董事会中的女性仅占8.5%,担任董事会主席的女性不到4%。这是否说明,女性凭借她们的智慧和才干在职业发展初期容易得到认可,但后程却显得成长乏力,“女上司”上升为 “女高管”,仍然十分难得。

男性更欣赏女性上司

29.8%的受访者表示“尊敬自己的女上司”。23.9%“喜欢自己的女上司“,对女性上司的正面评价达到53.7%,明确“不喜欢现任女上司”的比例仅有12.1%。而男性对女性上司的接受度更高, 尊敬和喜欢女上司的占到59.6%,“感觉一般”的有31.6%。

女性对女性上司的满意度则相对较低:尊敬和喜欢女上司的比例45.8%, 不过半数,不喜欢自己的女上司的比例达到16.6%,几乎是男性(8.8%)的两倍。

分析认为,这一调查结果符合“同性更挑剔”的规则。今天的职场女性更积极主动发现和迎接竞争,由于女性对女性的了解,在竞争中,她们往往能够发现对方的弱点而击中要害, 而难讨同性的喜欢。但这是否也反映出,女性的职业机会仍然偏少呢?职场中的价值判断仍然以男性的角度为主导,比如工作时间更长的人,更多出差,或者更乐意服从,较为沉默的人更容易获得晋升,这些也成为很多女性努力遵循的晋升路径。

最喜欢“平易近人”的女上司

“才貌兼得”的女上司并不较受欢迎。前程无忧的调查发现,对“精明能干”“积极进取”“温和智慧”和“平易实干”的四种风格的女上司进行投票,“平易实干”的得票较高 -- 39.8%,即能干,以身作则,但又随和不显掌控欲望的女上司最受好评。

有意思的是, 四成以上的女性最希望有一位“平易实干”的女上司,其次是温和有智慧的女上司, 男性中38.7%倾向在“平易实干”的女性手下工作, 其次希望女上司精明能干,决策果敢。

不过,对本次调查进行的个案访问发现,尽管对女性上司接受度和好感度上升,但拥有管理权限的女性上司普遍希望在职场上的“进退”和 “快慢”的节奏上有更大的自主权,希望有更充分的时间照顾到子女。

消息来源:前程无忧
相关股票:
NASDAQ:JOBS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