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14“欢乐春节”向世界拜年

2014年“欢乐春节”活动已在世界各地陆续展开,并将一直延续到元宵节后。本届“欢乐春节”活动的品质和规模在往年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注重提炼和推介当代中国文化风尚,推出了包括流行音乐、时尚展示、珠宝设计、动漫大赛、创意设计征集、春节文化产品开发推广等创新项目。

北京2014年1月31日电 /美通社/ -- 春节是中华民族传承了几千年的重要的节日。春节文化所蕴含的“天人合一”、“万象更新”以及个人、家庭、社会的和谐互动等重要价值理念早已作为核心的文化基因,沁润于我们每个华夏儿女的内心。因此,我国开展对外文化工作时,一直把“春节”作为重要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每年春节期间在海外开展多种交流活动。2009年,国务院领导亲自把这些由不同部门所举办的春节文化活动统一命名为“欢乐春节”,并由文化部、外交部、侨办等部委联合组成的“对外文化工作部际协调机制”对活动加以统筹协调。

“欢乐春节”品牌
“欢乐春节”品牌

2013“欢乐春节”活动在意大利
2013“欢乐春节”活动在意大利

2014年1月23日,“欢乐春节—2014捷克中国马年音乐文化艺术节”在布拉格3区独立文化剧场拉开序幕
2014年1月23日,“欢乐春节—2014捷克中国马年音乐文化艺术节”在布拉格3区独立文化剧场拉开序幕

“欢乐春节”活动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已逐步成为集国内和国外、中央和地方、国有和民营资源,在海外举办的迄今为止规模较大的对外文化交流品牌活动,是我国开展文化外交、公共外交、文化贸易及提升国家形象地一个重要平台。以2013年为例:当年“欢乐春节”共在全球99个国家和地区的251座城市开展了385个活动,来自世界各国的50多位总统、副总统、总理、议长、王室成员,800多位内阁部长、省(市)长、议员等政要出席,吸引了约3500万海外各阶层民众和华人华侨的热情参与和关注,得到了2000多家海外各类媒体的正面报道。

目前,2014年第五届海外“欢乐春节”活动已在世界各地陆续展开,并将一直延续到元宵节后。本届“欢乐春节”活动的品质和规模在往年基础上进一步提升。

最新统计数据表明,今年的项目总量将达506个,覆盖全球103个国家和地区的294座城市。今年的活动既包括剧场演出、综艺表演、广场巡游、文化庙会、慰侨欢庆、文博展览、民俗展演、知识竞赛、图书展销、旅游推介等传统类型,也重点开发出春节音乐会、电视春晚等子品牌项目。届时,中国音乐家余隆、王羽佳、宋祖英、谭盾、吕思清、赵聪等将分别携手纽约爱乐乐团、芝加哥交响乐团、旧金山交响乐团、蒙特利尔交响乐团、多伦多交响乐团、墨尔本交响乐团等国际知名乐团,合作推出春节音乐会。

此外,2014年“欢乐春节”活动还注重提炼和推介当代中国文化风尚,推出了包括流行音乐、时尚展示、珠宝设计、动漫大赛、创意设计征集、春节文化产品开发推广等创新项目。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欢乐春节”活动影响的不断提升,民间文化团体和文化企业踊跃参与,越来越多的国营和民营文化企业将在这个国家对外文化交流大平台上一展身手。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携手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东方华夏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开展“春节符号”全球征集评奖活动;深圳大凡珠宝集团将在我驻法国的中国文化中心举办马年生肖珠宝设计展;天津神届漫画有限公司将面向全球启动“春节娃娃”动漫形象创意设计大赛等。

此外,为贯彻落实文化惠民政策,推动“文化下基层”,2014年“欢乐春节”活动中,重庆、天津、河南等地艺术团还将分赴哈萨克斯坦、斐济、坦桑尼亚、赤道几内亚等国家,慰问奋战在海外的中国石油、建筑工人等中资企业的员工,为他们送去祖国人民的问候和祝福。

2014年海外“欢乐春节”活动真诚邀请海内外各界朋友同享中国春节文化的喜庆、欢乐与祥和,让我们一起从春天出发,带着祝福和企盼,携手走向新的四季。

消息来源:中国数字文化集团(文化部直属单位)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