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前程无忧发布关键字搜索调查报告

2013-04-24 08:00 4993
前程无忧今天发布一项“关键字”调研结果。求职者在网上搜索空缺职位时,对职位描述中的“个人发展计划”最为敏感。雇主在过滤求职者的简历时,则首看“工作经验”。

个人重规划,雇主看经验,“离家近”成为求职主要条件

上海2013年4月24日电 /美通社/ -- 国内较大的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NASDAQ:JOBS)今天发布一项“关键字”调研结果。求职者在网上搜索空缺职位时,对职位描述中的“个人发展计划”最为敏感。雇主在过滤求职者的简历时,则首看“工作经验”。无论是个人求职,还是雇主求才,“地点”都被列三大关键字之一。尽管互联网成为寻找工作机会重要的渠道,但是调查显示,人才的“流动性不足”正在成为人才市场一个日益突出的现象。

有3003家雇主和2753名个人参加了为期15天在线投票。前程无忧首席人力资源专家冯丽娟说,用于处理信息的成本和时间直线上升,如何在海量的信息中让自己的信息被优先看到,已经成为企业和个人的一大焦虑。对关键字的调研正是基于帮助雇主和求职者更快 “被找到”的考虑。前程无忧在2010年曾做过类似的调查,当时的结果显示,求职者们在搜索和阅读招聘信息时,对“高薪”最在意,对雇主的英语招聘信息响应度明显超过中文。

本次调查显示,“个人发展计划(IDP)”、“上班地点”、“薪酬水平”为个人求职时最关注的内容,投票比例都在42%以上。而对“体检”、“英语职位信息”等内容最不在乎。对个人投票者的电话访问发现,多数人认为雇主对员工的职业前途负有责任,不仅应提供晋升或者转岗的通道,而且须提供员工达成目标所需的技能。求职者们说,企业提供“个人发展计划”会大大增加工作的稳定性,工作压力也相应较小。参加“关键字调查”的人群中,工作经历在三年以上最多,占19.3%。工作五年以上的受访者也有16.1%。

职场的风向正在悄然发生变化。超过一半的个人投票说,他们不能接受路上时间超过一小时的工作。另有约10%的个人表示,工作场所附近得有餐饮、超市等商业设施。这在雇主招聘效果的反馈中也得到证实:不少求职者虽然投递了简历,但是对于位置较远的企业面试要么直接拒绝,要么爽约。而每一次办公地点的搬迁,都意味着高离职率的发生。

在招聘信息中明确收入范围,可以省去企业和个人之间不必要的面试和测评,但是绝大多数雇主并不乐意公开明确职位薪酬。www.51job.com 每天在线的250多万个职位,明确薪资的职位不足2%。不过,那些包含“带薪假期”“福利”或者“13薪”等字眼的描述显得更有诱惑力,求职者的反应量明显高于比较平淡的描述。

和2010年的调查相比, 雇主搜索的关键字选择变化不大。简历中的“经验”和“行业”表述依然是企业最看重的内容,投票率分别为90.5%和74.9%。不过,本次调查雇主对“地点”搜索列第三。雇主们表示,同城甚至同区域的候选人会得到优先考虑,特别是薪酬较低的基层职位,理由是这样的候选人面试成功率高,工作的稳定性也略高。

冯丽娟表示,企业之间薪酬差距和管理水平的差距缩小,使得求职者有了更多可选择的工作机会,使得“离家近”可以成为求职的一个主要条件。雇主和求职者对工作地点的看重,传递出职场人士希望有更多时间顾及私人和家庭生活的倾向。

值得关注的是,雇主对求职者“毕业学校”(18.5%)的重视优于求职者“语言能力”(15.7%)和“实习经历”(8.2%)。雇主们说,能力和实习经历难于评测,多数毕业生也并不具备企业所需的技能和有针对性的经验,入职后需给予统一的上岗培训,对毕业生学校的选择更有意义。就在4月中旬,国家教育部要求严禁发布含有限定985高校、211高校等字样的招聘信息,严禁发布性别、户籍、学历等歧视性条款的招聘信息。本次调研的结果显示,在招聘信息发布中不做限制容易,但在实际的人才招聘中不以“学校”为搜索条件很难,毕竟这是对700万毕业生作区别的最容易的条件之一。而对雇主和求职者来说,如何在数百万条信息的搜索中,在数百字的描述中,如何“优化”内容,巧用关键字,将直接影响到求职和求才的效果。

关于前程无忧

“前程无忧”(NASDAQ: JOBS)是国内较大、集多种媒介资源优势的专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它集合了传统媒体、网络媒体及先进的信息技术,加上一支经验丰富的专业顾问队伍,提供包括招聘猎头、培训测评和人事外包在内的全方位专业人力资源服务,现在全国25个城市设有服务机构。

2004年9月,前程无忧成为首个、也是目前唯一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人力资源服务供应商。

媒体联系
021 6160 1888-7273
Angel.chen@51job.com

消息来源:前程无忧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