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丁丁优惠发布《2012年度餐饮商户区域报告》

2013-01-30 09:30 4241
丁丁优惠发布《2012年度餐饮商户区域报告》,报告将问卷所覆盖到的38个城市近万家商户分为华南、华东、华中、华北、大西以及东北六个大区,就全国各地区饮食口味、客流情况、商户营销推广等方面做出分析。
 

上海2013年1月30日电 /美通社/ -- 国内较大的手机优惠券APP丁丁优惠继发布《2012年度餐饮商户调查》“商情客流”、“品牌推广”系列报告后,今日又推出此份调查的系列三 -- 区域报告。

报告将问卷所覆盖到的38个城市近万家商户分为华南、华东、华中、华北、大西以及东北六个大区,就全国各地区饮食口味、客流情况、商户营销推广等方面做出分析。

丁丁优惠发布《2012年度餐饮商户区域报告》
丁丁优惠发布《2012年度餐饮商户区域报告》

华南区:口味偏清淡 菜品定价敏感

(问卷覆盖广州/深圳/珠海/福州/厦门/海口)

华南区整体美食口味偏于清淡,除了中式餐厅以及全国盛行的火锅外,小吃快餐和面包甜点的比例相对较高。前者以福建为代表(沙县小吃闻名遐迩),后者则是在珠三角地区(广州/深圳/珠海)素来有对广式点心的钟爱之情,当然加工的手艺也历代相传。

数据显示,华南区“单店经营”的情况最多,“全国就本市一家店,没有任何分店”的比例达到了54%,珠海和海口均超过了60%。 

一个奇怪的现象是,华南区近1000份问卷中,对于主要消费人群选择“高端人群”的为“零”。或许可以解释为“谈生意,北方人喜欢在酒桌上,南方人喜欢在茶桌上。”

华南区以广深为代表的城市多有喝早茶、吃早点的习惯,因此选择早餐人流最多的商户比例较高也合情合理,尽管比例只有1.63%,但也大大超越了全国其他省市。

有趣的是,在被问到如何盈利的较大因素时,选择“菜品的定价”与选择“本店的装修设计”的比例几乎相同,达到30%。丁丁优惠分析,华南区打工者人数众多,平日吃饭花钱节俭,对于价格因素比较敏感,也在情理之中。

华东区:海派文化催动西式饮食 APP类推广方式易接受

(问卷覆盖:上海/南京/杭州/苏州/无锡/扬州/常州/宁波/合肥/温州)

华东区美食爱好者,特别是老一辈消费群体,多以本帮菜为主,中式餐厅在这一地带广受欢迎;此外,沿海一带对“辣味”的敏感,使得火锅的占比不是较高。值得一提的是,受海派文化的影响以及沿海城市经济发展的速度,西餐在华东地区的受欢迎程度逐年上升 -- 追求生活品质、体验西方国家的饮食文化,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推崇。

华东区餐饮商户分店的开设情况,“本市有其他分店,其他省市也有分店”达到21.4%。江浙一带商人爱做生意、会做生意是出了名的,杭州老板们在品牌之路上走在了最前,这一比例达到了60%,其中多数为蛋糕店和咖啡厅。

使用过手机 APP 推广的商户占据了37.11%,尽管低于店面促销的67%和团购的55%,但已然呈上升趋势。由于沿海一带商户老板对新生事物的接受度较高,也愿意尝试新型推广方式,通过类似于丁丁优惠的手机APP端完成商户的促销活动,收获了不少成效。

此外,华东区中高端消费商户较多,人均100元以上商户占比达到12.7%。其中上海以17.5%占比较高,魔都物价水平高得以体现。

华中区:学生引领城市时尚概念 商户依赖店面推广

(问卷覆盖:武汉/南昌/长沙)

华中区人均消费在20元以下的商户占比较高,武汉和长沙两个城市都超过两成。其中,主力消费人群为学生的商户,达到了27.18%,全国较高。特别是武汉商业气息很浓,且是典型的大学城,白领集中地方基本上在光谷地带,而那里也正是华科、地大集中地方。武汉、长沙等地有时尚概念的多半也是学生,这与华中地区消费观念的滞后形成鲜明的反差,学生群体引领着城市时尚概念。

华中区不愿接受二维码推广的商户占比较高,达到13.97%。尤其在武汉繁华商圈的中高端商户。这类商户的特点是,人均消费100元以上,日客流量也超过200人,已经在本地根植了多年,拥有较多本市分店。在目前运营情况较良好的情况下,不愿意尝试太多新鲜的方式,更希望通过立竿见影的促销手段,直接带来经济效益。加上内陆地区商户老板对于新生事物的接受度普遍晚于沿海城市,因此,手机 APP、二维码在商户端的市场接受度有待普及和加强。此外,还有一些人均消费在20-50元,日客流量在50-100人左右的小型商户,经营者做着小本生意,守着一小片区的固定消费者,对于新颖的推广方式也并不太过在意。

同样情况还出现在“商户更愿意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进行推广”中,华中区选择“店面推广”的比例达到59%,排名全国第一,更显示出中部地区商户对于终端推广的依赖,并仍停留于传统的促销方式。

华北区:北方人注重用餐感受 促销活动帮助商户盈利

(问卷覆盖:北京/天津/石家庄/太原/郑州/济南/青岛/烟台)

华北地区小吃和快餐业较为发达,天津、济南、青岛都是小吃胜地。

华北区商户经营者认为促销活动对本店盈利无帮助的比例最小,仅为9.43%,但超过九成的经营者多多少少受益于此,也愿意尝试各种营销推广活动。而全国认为活动没有帮助较高的为华东区的17.36%,想来是由于活动的过于频繁降低了消费者的参与热情。

由此可以发现,商户促销活动设置的新鲜感、参与门槛难易度,以及该地区消费者对于这类活动的参与疲劳度决定了促销活动为商户带来营销效果的好坏。

在如何打造与消费之间和谐关系时,华南区认菜品、价格,而到了华北区则是人服务员和服务水平。从餐饮行业的产品核心看,南方人注重菜式的精致和口感;北方人则比较大气,更看重用餐的感受 --“把爷伺候舒服了”,才会心甘情愿买单。

大西区:火锅冬夏皆适宜 中式餐厅“酒香不怕巷子深”

(问卷覆盖:重庆/成都/兰州/贵阳/昆明/南宁/西安)

大西区的火锅比例在全国是较高的,特别是重庆、成都人民爱吃火锅、爱吃辣是出了名的,两个城市火锅的占比也达到了近五成。这也与该地区湿度大的天气条件有关 -- 夏天湿热,需要辣的刺激,大汗淋漓倒是清爽不少;冬天湿冷,辣出满头大汗,辣得身心温暖。此外,兰州则是新疆清真类商户独占鳌头。

大西区商户日均客流量在1500人以上的比例仅为0.38%,为全国较低。地理区域大、人口集中度不高,以及城市化进程步伐的速度决定了区域的餐饮消费趋势。当然,重庆、成都、西安等省会城市情况相对较好,火锅城、烧烤城、海鲜城等,在相应的旺季也会迎来相对较大的客流。

大西区商户老板把盈利原因归功于(1)商户所在地理位置;(2)菜式和大厨手艺。前者被大部分地区所认同,而后者则力压群雄,且多集中在火锅与中式餐厅。不难想象,火锅对于配料、菜式的新鲜度更为讲究,而中式餐厅的口味正宗与否也会决定商户的客流多少,“酒香不怕巷子深”,道理就在于此。

东北区:无酒不成席 餐厅提倡“浪费就是犯罪”

(问卷覆盖:沈阳/大连/长春/哈尔滨)

东北三省以及吉林、沈阳等地区,由于靠近韩朝,韩式餐饮尽管只占4%,但相对来全国来说却是较高的。此外,东北人爱吃烧烤,且“无酒不成席”,烧烤类餐饮商户也在全国一枝独秀,占比14%,其中由以沈阳和哈尔滨为代表。

在全国大部分地区把“如何改善经营情况”的选票投给“增加地面促销活动”一项时,朴实无华的东北老板认为,“菜品质量”应首当改善 -- 味道好才是硬道理。而排第二的,则是选择“减少浪费”,且多数为自助烧烤或火锅馆,想来毛主席有言“浪费就是犯罪”,东北大汉饭量大,能节省原材料对老板来说也在情理之中。

此外,丁丁优惠认为由于东北地区纬度偏高,气候原因,加之晚上人烟稀少,出行不便,选择夜宵客流量最多的商户只有1%,全国较低。

丁丁优惠认为,帮助商户提高营销效果和品牌推广将是一项长期的艰苦的工作,即使微小的进步也将产生巨大的影响。丁丁优惠愿意通过搭建起商户与用户之间的平台,帮助商户效益较大化,帮助用户省钱。

消息来源:丁丁网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