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全球盛大的商用车展闭幕

德国汽车工业协会 (VDA)
2012-10-03 21:39 8367
354款全球首发车型(超过三分之二来自供应商)创造了新纪录。参展商数量(来自46个国家的1904家参展商)较2010年增加9%,展出面积提高11%至260000平方米。

参观人数激增,354款全球首发车型创下新纪录

德国柏林和汉诺威2012年10月3日电 /美通社/ --  

韦斯曼:第64届德国汉诺威商用车展圆满成功!

女士们,先生们:

我很高兴对前来参加第64届德国汉诺威商用车展 (IAA Commercial Vehicles) 收官新闻发布会的各位表示最诚挚的欢迎。首先请允许我总结一下:本届展会堪称有史以来最令人兴奋的一次展会!此次参展的新型商用车(货车、重卡和巴士)数量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本届展会的主题是“商用汽车、驱动未来”。作为全球规模较大的移动性、运输和物流贸易展,该展会紧紧围绕这一宗旨,致力于展示整个行业的创新成果。

354款全球首发车型(超过三分之二来自供应商)创造了新纪录。参展商数量(来自46个国家的1904家参展商)较2010年增加9%,展出面积提高11%至260000平方米。自20年前 IAA 被拆分为法兰克福国际汽车展 (IAA Cars) 和德国汉诺威商用车展以来,本届展会的参与人数和展出面积均名列第二。

让我们特别高兴的是,本届展会的参观人数显著增长。截至今晚展会闭幕时,这场重要贸易展的参观人数将突破260000,较2010年增长9%左右。这是一个很不错的成绩,考虑到西欧和南欧的经济困境,这个结果显得更加可观。本届展会已经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

简言之:凭借更多全球首发车型、更多参展商、更多展出面积和更多参观者,本届德国汉诺威商用车展取得圆满成功!

当然,本届展会吸引人的地方有很多。其中最突出的一点是:大量全球首发车型令本届展会熠熠生辉。此外,人们只有在这里才能一睹整个商用车行业的风采 -- 轻卡、重卡、货车、巴士、拖车和车体制造商以及整条供应商增值链。所有这些为参展商带来了经济实惠的选择,在这里,他们不仅可以见到各大竞争对手,而且还能够集中展示他们的创新成果。这使展会变得非常有趣,参观者也随之不断增多。

我们在展会筹备阶段已经简要提出了重要的趋势,而我们也恰到好处地抓住了这些趋势。请允许我简单说明一下各自的重点:

Euro VI:商用车行业已做好准备满足当今严苛的 Euro VI 标准。技术已经存在,所有制造商都对重型 Euro VI 商用车进行了投资。常见的污染物排放大幅减少。与当前的 Euro V 标准相比,氧化氮减少80%,微粒减少逾三分之二。通过采取各种各样的措施,可以使油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同时保持稳定的水平甚至有所减少,这个事实凸显了行业的创新推动力。

在本届展会上可以看到各厂商为了实现这一点采取了所有可能的措施。这首先适用于空气动力学,同时也适用于发动机和整体尾气处理,尤其是选择性催化还原 (SCR) 技术。此外,优化变速器和辅助装置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并提高效率。

我们很高兴看到首批货运代理公司决定只购买符合现代化 Euro VI 标准的新卡车。这一趋势还体现在运输业越来越多的客户(化妆品零售商、百货商店等)非常重视绿色物流和碳足迹(即希望整个物流链做到 CO2友好甚至 CO2中性)。

此外,Euro VI 在汉诺威也已经成为巴士的“标准”。巴士继续朝着更高的效率、舒适度和安全性发展。解除对长途定点客车服务的管制将形成“最具社会效益的运输模式”,很多人最终将能够以非常合理的价格实现他们对出行的期望。动力传动系统的侧重点在于纯电动和混合动力。

空气动力学是本届展会最主要的话题之一。卡车前部、驾驶室与半挂拖车之间的连接以及拖车侧盖和后部设计方面取得了显著的进步。拖车和车体制造商的开发工作稳步进行。商用车轮胎制造商也为减小滚动阻力做出了重要贡献。行驶和滚动阻力占油耗的30%到40%。这从空气动力学巨大的改进潜力中可见一斑。

我们向来自柏林、德国各州和布鲁塞尔的政客们提议他们也应该抓住这个机遇,对商用车的长度和重量进行更灵活的监管。参观者在露天场所可以看到未来半挂拖车的发展趋势 -- 二氧化碳最多可减少15%。目前无法采用其他方法以较低的成本实现这一潜力。

替代动力传动系统/电力移动:徒步参观本届展会的观众明确发现目前每种用途都有合适的动力传动系统!范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广泛。例如针对配送运输的天然气动力传动系统。适用车辆较大可达到重卡的尺寸。这类动力传动系统的优点在于几乎没有微粒排放 -- 气体燃料可确保清洁燃烧。

几乎所有制造商都提供混合动力汽车 -- 从用于当地配送的小型卡车一直到长途卡车。因此这不仅适用于7.5吨的卡车。混合动力技术甚至能够在40吨的卡车中发挥作用。对于每年行驶150000公里的卡车,累积下来减少的二氧化碳排放将是非常惊人的。

很多制造商还推出了重达3.5吨的纯电动运送车,其中有些车型甚至更重一点。这些货车实现零排放且噪音很小。商用车行业金融服务供应商的产品(例如具有吸引力的租赁套餐)是本次展会期间某项专业活动的主题。

另一个证明效率不断提高的例子是智能化的变速器控制:电子全球定位系统控制装置使汽车能够“识别”高速公路的地形,在上坡时始终打开节流阀,而在下坡时则使用惯性滑行。为此对换档或运行混合动力系统的策略进行了完善。经专业卡车测试人员证实,这可使二氧化碳排放减少多达4%。

据 ZF 和海尔布隆大学在本届展会上公布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绝大多数卡车司机很享受他们的工作。为了让司机在从事责任重大的运输工作时更加放松且集中精力,驾驶室的舒适度和质量现已进一步提高。本届展会的参观者有幸坐进新车型的驾驶座抢先进行了体验。

安全性:除了效率和舒适度以外,安全性无疑是本届展会的主要焦点之一。为“老板”(即卡车司机)提供支持的“助手”不断增多,例如紧急刹车辅助装置、电子稳定程序 (ESP)、车道偏离报警系统和自主智能巡航控制系统。商用车制造商也实现了更快的发展,他们已经在最新车型中搭载了这些智能辅助装置,而此时距离2014年欧盟实施电子稳定程序和驾驶辅助系统要求还有很长时间。当然,它们还需要一些时间才能渗透进整个市场。但在汉诺威,参观者能够感觉到市场对商用车驾驶辅助系统的需求正不断增长。

供应商创新:逾1000个参展供应公司在这里展示的巨大创新数量可通过一些例子来说明。我要强调空气压缩机、冷却液泵和油泵等“智能辅助消耗品”带来的巨大效率增益。未来这些设备将能够通过电子灵活控制,以满足各种需求,并确保二氧化碳最多可减少3%。当今几乎所有的柴油卡车都拥有共轨喷射系统。共轨中的压力目前达到2500巴,并将会继续增长,下一个目标是3000巴!更高的压力意味着更好的燃烧,更少污染和更低消耗!这带来了更美好的前景,即更小引擎容量和相同输出,甚至更低消耗!

轻巧构造这一战略任务已经成为了一条主线贯穿了整个展厅,特别是供应商云集的展厅区域。一个例子便是轻巧的合成复合材料构成的底座部件。另一个例子便是废气能量回收,这能显著提高能源效率。汽车原型已经开始运行,预计从现在开始几年后就能够进行量产。

网络/远程信息处理:本届展会真正的“增长性主题”是整个网络体系和远程信息处理,我们在一次多人参加的汽车 IT 会议上综合谈论过这两个方面。这里的战略任务是优化调度人员、货运代理公司和客户组成的网络,使整个物流链能一直通过智能手机在线获取。尤其是拖车制造商在远程信息处理领域非常活跃。更多透明度带来了更高盈利能力和效率。

长卡车已经是本届展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现场测试正在进行中,越来越多的公司正在参与。初始的临时测试结果非常理想:车辆实现了无事故的安全运行,每吨每公里消耗大大降低。实际结果证实了我们一直提倡的优势,这些优势也在本届展会上得到完美展现。

商用车引领了技术趋势这点在第64届商用车展会上体现得更加明显。该行业是环保技术和效率、替代动力传动系统以及柴油机优化的先锋。气体动力学存在着巨大的潜力,我们应当牢牢把握。

另外,本届展会清楚表明,即使没有政府监管,减少二氧化碳也是商用车行业十分重要的主题!鉴于这个明显的发展趋势,基于气候变化缓解目的的监管体制似乎并不适宜。

如果政客们采用其它方法来进行优化,效果更佳。这些方法包括车辆尺寸的全新创新方式,如针对长卡车,以“解除管制”为原则。全面提高效率的方法应当包括以下几点:驾车人行为、较佳车队管理、替代燃料、基础架构改进,以及智能交通控制。

如果我们商用车领域的厂商遵循市场的发展趋势,那么制造商之间的竞争本身就能够确保二氧化碳创新方面的进展。

在此次展会圆满落幕之际,我将展示部分重要数据:

国外参展商数量达到1047家,增长了8%,占全部参展商的55%。来自中国的国外参展商数量首次达到最多(152),其次是土耳其(135)和意大利(134)。我们的中国日、土耳其日和印度日活动也分别引发了热切的市场反应。

德国汉诺威商用车展是决策者们的贸易展销会。专业参观者的份额达到85%,工作日则高达92%。德国汉诺威商用车展从来没有像这次这样国际化:超过四分之一(27%)的专业参观者来自国外,在展览的第二天,这个比例竟然达到了46%。专业参观者来自全球各个大陆,除了欧洲(62%),还有五分之一的专业参观者来自亚洲(21%)。因此参加本届展会的亚洲参观者的比例是2010年(10%)的两倍多!11名参观者当中就有一名国外参观者来自中国(9%),其次是荷兰(7%)和瑞典(也是7%)。

近三分之一的专业参观者从事汽车行业,而在国外参观者中,这个比例是二分之一。五分之四的展会专业参观者负责购买和采购决定工作。

超过一半的专业参观者(55%)声称他们正计划接下来6至12个月的商用车投资,这点值得我们注意。这其中四分之一的专业参观者就是为了这个原因特意来到展会。三分之一的展会参观者(35%)是首次来到这项展会。

此外,三分之二的参观者乘汽车来到展会,15%的参观者则是坐火车来到这里。顺便提一下,展会参观者的平均年龄再一次减低至40岁左右,而2010年展会上的平均年龄则超过42岁。女性参观者的比例小幅提高,达到12%,因此八分之一的展会参观者均是女性。众多国际代表团参加了本届展会,包括来自美国、中国、日本、印度、韩国、土耳其、俄罗斯和阿根廷的团队。

45位重要贵宾徒步参观了我们的展会,这比2010年展会增长了15%。我们的重要贵宾包括联邦交通部长彼得-拉姆绍尔 (Peter Ramsauer) 博士、联邦经济部长菲利普-罗斯勒 (Philipp Rosler) 博士、下萨克森州州长戴维-麦卡利斯特 (David McAllister),以及来自德国众多州的部长、书记以及德国联邦议院和独立州议会的成员。美国驻德大使菲利普-墨菲 (Philipp D. Murphy) 和中国驻德大使史明德也是贵宾。欧盟高级官员以及众多的欧洲议会成员也在展会了解了大量的信息。

在展会的徒步参观期间,我与许多商用车制造商、拖车和车身制造商以及供应商进行了交谈。他们非常乐观。我们很高兴供应商尤其从参观者数量的显著增长中受益。IAA 凭借自己的全球性和众多作为商用车领域专家的参观者(这些参观者在许多情况下还可能成为客户)显然创造了一个具有建设性的氛围,吸引了众多乐观的现实主义者。

德国汽车工业协会与众多伙伴合作已经在展会期间举办了超过30场专家会议和研讨会。我要特别指出的是电动汽车大会 (Electric Mobility Congress)。汽车 IT 会议也获得了极大的成功。共有4300名专家参加了这些专家会议,会议主题包括负载安全和金融服务奖项、远程信息处理、危险品日 (Hazardous Goods Day)、远程客车服务以及二氧化碳的减少。

除了研讨会,露天场地所有特别展示尤其引人瞩目:超过1100次轻型和重型商用车试驾。1500名参观者进行了电动车试驾,这也是本届展会首创特色。创新展区以及现场进行的可持续公路交通实时展示也得到了强烈的反响。

作为吸引年轻人计划的一部分,德国汉诺威商用车展还为我们提供了机会来激发小学生对他们书本中货运主题的兴趣。在我们的展会学校计划中,我们邀请老师与学生们前往展会,老师以实用的方式向学生们讲解交通和物流课题。大约4750名教师和小学生接受了邀请,这比两年前受邀的儿童数量多出了近200名。我们还迎来了远道而来的奥地利和荷兰的学生。未来工程师计划 GoIng 和 WorkING 则吸引了500名参与者。具有历史意义的车辆、美国卡车和收集者展会 Automania 则在此次展览中再一次得到了大众的广泛欢迎。

因此现在我们可以说本届展会的成绩非常好。关于这一点,我们要特别感谢德国汉诺威展览公司 (Deutsche Messe AG) 的支持和其专业的工作与出色的服务。

此届展会结束之后又会迎来下一届展会:一年后第65届法兰克福国际汽车展 (IAA Cars) 将在美因河畔法兰克福举行(2013年9月12日至22日),2014年我们将回到汉诺威举行第65届德国汉诺威商用车展(2014年9月25日至10月2日)。我们非常期待这些展会!

Eckehart Rotter
德国汽车工业协会
电话:+49-30-897842-120
电邮:rotter@vda.de
网址:http://www.vda.de

消息来源:德国汽车工业协会 (VDA)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