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辽源琵琶文化艺术节入选吉尼斯世界纪录

2012-07-27 21:19 16336
7月26日,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官吴晓红在辽源首届国际琵琶文化艺术节现场宣布,“辽源市2012人较大规模琵琶合奏挑战成功,正式入选吉尼斯世界纪录!”

吉林省辽源市2012年7月27日电 /美通社亚洲/ -- 7月26日,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官吴晓红在辽源首届国际琵琶文化艺术节现场宣布,“辽源市2012人较大规模琵琶合奏挑战成功,正式入选吉尼斯世界纪录!”

吉尼斯世界纪录评审官吴晓红女士与显顺琵琶学校校长周显顺、2012较大规模琵琶合奏纪录总指挥及琵琶乐手合影。
吉尼斯世界纪录评审官吴晓红女士与显顺琵琶学校校长周显顺、2012较大规模琵琶合奏纪录总指挥及琵琶乐手合影。

2012名琵琶乐手上演声势浩大的齐奏《金蛇狂舞》
2012名琵琶乐手上演声势浩大的齐奏《金蛇狂舞》

2012首届辽源国际琵琶文化艺术节由吉林省委宣传部、吉林省文化厅、辽源市委、市政府和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共同主办,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琵琶专业委员会、中共辽源市委宣传部、辽源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中共辽源市龙山区委、辽源市龙山区人民政府、显顺琵琶学校承办,是迄今为止全球规模较大的琵琶盛会。一曲5分30秒的《金蛇狂舞》,由2012名琵琶手倾情演绎,其中除了1000多名辽源的琵琶爱好者外,更有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六个国家和地区的琵琶选手。此外,中央民族乐团首席琵琶演奏家吴玉霞等大师、南派和北派琵琶代表人物也纷纷登台演出,还吸引了李谷一、阎维文、毛阿敏等著名艺术家的到来。

辽源是中国著名的“琵琶之乡”,显顺琵琶学校培养出了赵聪、石娟、于源春等十余位蜚声中外的琵琶大师。辽源的琵琶学子曾多次应邀参加国内外的重要演出,包括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演奏会、维也纳金色大厅文艺晚会等。目前,辽源已有580多名琵琶专业学生考入全国各大艺术类院校。

“琵琶艺术节是辽源实施文化振兴战略、打造特色文化名城、提升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举措。”辽源市委书记姜有为说,“成功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更充分体现了辽源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辽源市长金育辉则表示,作为琵琶之乡,辽源有责任推动琵琶文化走向世界,让世界感受灿烂中华文化的魅力。“今年,显顺琵琶学校校长周显顺编纂了专为外国人学习中国民族乐器使用的《精选世界名曲民歌华乐演奏谱》。此外,我们的琵琶教育和培训水平全国领先,并积极引进乐器生产和加工企业,做长、做粗琵琶产业链条。”

全程参与统计、公证的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官吴晓红也对辽源市表示祝贺:“我非常高兴把这个纪录颁发给辽源的琵琶艺术节!吉尼斯世界纪录确保认证的公开、公正和准确,辽源市这次挑战成功,毫无疑问也是一个值得骄傲的纪录!”

琵琶是中国古老的民乐器,大约出现在秦汉时期,距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琵琶因其优美的音色及丰富的演奏技巧备受广大民乐爱好者推崇,被称为“民乐之王”和“弹拨乐器之王”。

关于辽源市

辽源市位于吉林省中南部,因东辽河发源于此而得名,辖东丰、东辽两县,龙山、西安两区和一个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面积5140平方公里,人口130万。

辽源有丰富的民间文化,特色突出,被誉为“中国琵琶之乡”“中国农民画之乡”、“中国二人转艺术之乡”和“中国民间文化艺术(剪纸)之乡”。

关于2012辽源首届国际琵琶文化艺术节

辽源首届国际琵琶文化艺术节于7月26日—30日在辽源市举办,以“音画山水、活力辽源”为主题,通过琵琶向外界全方位展示辽源近年来社会、经济、环境、文化、艺术、民生的巨大变化,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名城。

五天时间,有国内外著名琵琶艺术大师、专家、评委以及参赛选手两千余人参加。除了2012名琵琶手齐奏《金蛇独舞》、并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外,还有琵琶大赛、学术交流等活动。

关于显顺琵琶学校

显顺琵琶学校,由全国著名琵琶教育家周显顺先生创办的,是全国第一所、也是惟一一所琵琶专业学校。20余年来,显顺琵琶学校培养了大批优秀的琵琶专业人才。显顺琵琶学校秉承“精教笃学、德优艺卓、根系中华、乐扬世界”的办学理念,以其独特的教学方法,先进的教学手段,完整的教学体系,突出的教学成果,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教学品牌。

由于显顺琵琶学校突出的教学成果和社会品牌影响力:2004年5月,辽源市被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授予“中国琵琶之乡”;2008年9月,被国家文化部再次命名为“中国琵琶之乡”称号;2006年3月,学校被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确认为“全国琵琶培训基地”;2008年9月,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009年3月,校长周显顺被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会评为“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 -- 中国琵琶之乡杰出传承人”;2009年6月,显顺琵琶教学被评为“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学校得到国家和省、市的高度重视,成为一个不可多得的文化品牌。

消息来源:显顺琵琶学校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