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红十字人全力救援北京7·21暴雨

2012-07-24 18:28 4064

大雨中的红十字生命接力

北京2012年7月24日电 /美通社亚洲/ -- 7月21日,北京遭遇61年一遇的特大暴雨。从21日开始,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就开始密切关注险情,并指示迅速启动应急预案。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北京市红十字会密切配合,上下联动,努力做好救灾工作。

紧急医疗保障安全

在政府的统一协调下,北京市红十字999紧急救援中心(简称“999”)发挥自身优势,全力配合公安、消防、交通等部门做好紧急医疗救援。

灾害发生前一天,根据气象部门发布的天气预报,999启动了《暴风雨天气应急预案》,从人员、车辆、物品、后勤保障等方面做好了部署。虽然当日正值周末,但999全市130个急救站全部值班,近600名医务人员坚守在岗位上。灾害发生后,999有序应对,截至22日,共出车631次(其中,与消防、公安、交管部门协同出警救援111次),转运、救治650人。由于降雨量大,道路拥挤、积水,一些事发现场车辆无法进入,999救护车司机和医务人员便徒步涉水进入,全力展开救援。在一些车辆无法顺利通行的路段,999还利用多辆救护车协同救援,分段运送伤员,在雨中上演“救援接力”。

由于暴雨增加了救援难度,延长了救援时间,医务人员体力严重透支,不少工作人员连续奋战24小时以上,但他们始终坚守在救灾的第一线。

水上搜救寻找生命

21日,当暴雨连下超过8小时,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就已经做好了应急预案,随时准备救援。从当日10点投入房山东大桥乡新东关村的搜救工作开始,至22日晚,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共投入救援力量130多人次。根据北京市应急管理部门的部署和要求,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先后完成了对房山东大桥乡新东关村、良乡城关镇、周口店村、京港澳高速路南岗洼桥等4个重点地区的搜救,共安全转移受困群众284名。

尤其是在积水超过6米的京港澳高速路南岗洼桥淹没区域,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共出动救援人员30多名,调运橡皮艇7艘,第一时间解救受困人员190多人。之后,他们又与消防部门潜水人员联合开展水下受困人员和汽车的摸排工作,共摸排被淹车辆80余辆。

参加此次救援的救援队员除了北京市红十字蓝天救援队的成员,还有来自天津、山东等地的志愿者,他们都是22日凌晨接到命令后连夜出发赶往北京的,他们的加入有效地弥补了政府搜救力量的不足。

安置灾民稳定局势

灾情发生后,根据部署,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北京市红十字会立即做好救灾物资调运准备。22日,由总会、北京市红十字会及受灾区县红十字会组织的联合救灾工作组先后赶赴通州区、房山区等重灾区县多个乡镇考察灾情,慰问灾民。23日,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郭长江一行又来到受灾点考察并慰问救灾人员。

在灾区,工作组与当地政府相关部门沟通掌握灾情,深入受灾群众当中了解灾后需求,并派出999医疗救援队深入房山区受灾村镇开展医疗救援服务。

根据灾情和灾区需求,总会向通州区、房山区等重灾区调拨了帐篷、棉被,以满足人们基本生活的需求。

同时,针对京港澳高速路救援现场的实际需求,在总会的协调下,北京市红十字会发挥后勤保障方面的优势,于23日凌晨向现场增调了红十字应急餐车、指挥宿营帐篷等设施。当日即为公安、消防等8个单位的400多名救援人员提供了热腾腾的早餐,为300多名救援人员提供了中餐,为做好后续救援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红十字人和其他救援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水灾的救援工作已基本完成,后续灾民安置等工作还在紧张进行。

消息来源:中国红十字会总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健康护理与医院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