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SGS 水足迹验证 -- 企业可持续发展再添新标尺

SGS 将荷兰科学家 Arjen Hoekstra 提出的水足迹概念引入企业,旨在帮助企业考量产品在整个生命周期中所消耗的水资源,提高水资源管理和利用以减少“水足迹”,切实践行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上海2012年3月29日电 /美通社亚洲/ -- 随着全球人口膨胀以及工农业的迅速发展,地球上的自然资源的供求矛盾日益尖锐,从而衍生出水资源短缺、淡水过度消耗和水污染等制约社会、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日前,全球领先的检测认证机构 SGS将荷兰科学家 Arjen Hoekstra 提出的水足迹概念引入企业,旨在帮助企业考量产品在整个生命周期中所消耗的水资源,并通过“水足迹计算”、“水中和”等概念意识提高水资源管理和利用以减少“水足迹”,切实践行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和碳足迹的概念不同的是,水足迹的考量不仅仅是产品制程中消耗了多少水,更要评价水的可持续性影响,比如它是用在哪里、占当地流域的水资源比例多少,以及长此以往是否会在将来对当地生态、社区和企业造成缺水威胁。因此,对企业而言,破解产品水足迹密码将有助于企业制定有效的节约用水和提升用水效率的应对措施,以负责任的态度规避环境和社会风险。这也是继“碳足迹”之后,又一衡量企业可持续发展和社会责任表现的重要标尺,因此,“水足迹”也必须成为企业关注和重视的课题。

实际上,已有不少知名企业已将可持续水资源管理作为企业头等要务和责任,例如纸品行业领军企业 APP(中国)。在由 SGS 提供独立验证审核的 APP(中国)2010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中,可以看到 APP(中国)率领旗下6家工厂,响应联合国全球契约“CEO 水之使命”的倡议,成为中国首批加入“CEO 水之使命”的造纸企业;通过不断改善提高企业的水资源管理措施,包括配备新的生产设备和技术,对现有系统进行升级以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水和蒸汽的消耗,改进废水处理及实现水在生产过程中的循环利用等一系列措施来降低水耗等积极努力。

有越来越多的有识企业希望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能减少对环境、资源带来的负面影响,实现企业的环保承诺。SGS 也正在携手更多的企业,通过产品碳足迹、水足迹盘查和培训服务,来领路企业实现更环保更节源的发展空间。不仅如此,企业也应深刻意识到社会相关利益方对企业在人权、劳工关系、社区关系、公平运营、消费者议题等方面的社会责任表现越加关注,这些潜在风险如果不加以管控将成为企业发展的绊脚石,企业必须担负起社会和环境责任才能可持续地发展和运营。

SGS 已就企业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开发了一系列服务,如社会责任培训课程,包括 ISO 26000 意识培训、GRI 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制、利益相关方参与工作坊和可持续发展指标工作坊;以及第三方验证服务,如社会责任报告/可持续发展报告验证、ISO 26000 社会责任绩效评价。SGS 此次为 APP(中国)提供的可持续发展报告的验证审核,除采用 GRI G3.1: 2011为验证依据外,更首次引入ISO 26000: 2010社会责任指南进行绩效评价,为帮助企业完善社会责任表现提供了参考建议,得到了企业的认可好评。经 SGS 验证的复星医药2010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在同行排名中首屈一指,成为民营企业的标杆;国有企业亦不甘落后,SGS 帮助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进行 ISO 26000社会责任体系建立和可持续发展报告培训,不但为企业内部治理建立了完整的架构和流程,也为企业成功中标、融资增加了筹码。

相关链接

关于SGS

SGS 是全球领先的检验、鉴定、测试和认证机构,是公认的质量和诚信的基准。SGS集团在世界各地共有70,000多名员工,分布在1,350多个分支机构和实验室,构成了全球性的服务网络。

SGS 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是SGS集团和隶属于原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的中国标准技术开发公司共同建成于1991年的合资公司,在中国设立了50多个分支机构和几十间实验室,拥有10,000多名训练有素的专业人员。

SGS 的服务能力覆盖农产矿产石化工业消费品汽车生命科学等多个行业的供应链上下游。近年来,我们在环境、新能源、能效和低碳领域不断创新、锐意进取,致力于以专业的检测和认证服务推动经济、环境和社会的和谐共赢,为国内外企业、政府及机构提供全方位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

作为优秀的企业公民,SGS 始终以负责任的态度经营企业、回馈社会。如在甘肃贾家屲地区援建校舍并长期派驻支教员工,切实改善当地教育条件;对办公场所进行能效评估和改造,减少碳排放;并在全国各分支机构持续开展捐资助学、扶贫帮困、赈灾救危、保护环境等公益活动。

凭借卓越的服务和可持续发展实践,公司荣膺“较佳检验认证机构奖”、“较受信赖的外贸服务商”、“跨国公司中国贡献奖”、“快速反应公司奖及服务创新奖”、“中国较佳服务特色奖”、“中国外贸贡献奖”、“中国质量诚信企业”、“社会责任优秀企业”、“中国较佳人力资源典范企业”、“最受企业欢迎培训机构”等荣誉,成绩斐然,贡献卓著。

媒体垂询,敬请联络:

SGS 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黄小姐
电话:+86-21-6115-2265
电邮:Maggie-l.huang@sgs.com

消息来源:SGS 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