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红十字蓝天救援队综合救援演练在京举行

2011-11-21 20:12 6663

-- 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观摩演练并发表讲话

北京2011年11月21日电 /美通社亚洲/ -- 11月20日,红十字蓝天救援队综合救援演练在北京市凤凰岭国家地震紧急救援基地举行。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副会长王海京等出席活动。

“第三搜索小组已经搜救出伤员。请第二搬运小组及时接应。”在模拟的地震灾害现场,红十字蓝天救援队的协调员正在调度各救援小组的救援工作。现场,搜救队员们正带着搜救犬紧张地进行地震废墟搜救。

活动由中国红十字会主办,北京市红十字会承办,中国地震局应急搜救中心、国家地震紧急救援训练基地协办。活动中,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先后对水陆两栖三类现场救援进行了演练,展示了在陆地上的地震废墟搜索营救幸存者、山野救援行动技能以及应对水上的拯救溺水者和潜水员救捞工作。这是北京红十字蓝天救援队第三年在这里进行综合救援演练。

本次救援演练中,首支非职业化的专业搜救犬队首次亮相,得到了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它们都来自民间,原本是搜救人员自己的宠物狗,经过专业化的训练和竞争淘汰,最终成为搜救犬队的志愿者,组成了这支队伍。洞穴救援队也是首次亮相演练,在地震废墟救援中表现出色。赵白鸽观摩演练后亲自为搜救犬分队和洞穴救援分队授旗。

演练结束后,北京市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召开了总结表彰大会,对优秀队伍和队员进行了表彰。赵白鸽在会上发表了讲话,对红十字蓝天救援队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红十字蓝天救援队的未来发展提出要求。她说,红十字蓝天救援队不仅要在国内开展紧急救援,更要走向国际,担负起对世界的责任,不仅要对其他国家给予资金和物资的支持,还应当输出人力和智力资源。为了实现这个目标,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应该更广泛地联合社会各界人士,组织社会资源,形成一个更有组织、更规范的机构,队员们也应当掌握各方面的知识,以适应所需要担负的社会责任。

赵白鸽表示,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将尽全力支持类似红十字蓝天救援队的社会组织,支持他们在人道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她说,中国红十字会将把整个紧急救援的培训、训练、对公众的宣传作为“十二五”规划的重中之重,逐渐形成包括政府、非政府组织,企业,媒体和其他社会组织共同联合起来的伙伴关系。她指出,地球在变化,世界在变化,灾难时有发生,对我们来说,知识、态度和行动都很重要,中国红十字会和类似蓝天救援队的社会组织合作,一定能为传播和践行“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做出重大贡献。

北京市红十字蓝天救援队成立于2007年,是由户外运动爱好者、专业搜救医护人员和退伍转业军人等组成的专业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在2008年5月汶川地震救援、2010年4月西南大旱水源行动和青海玉树地震救援、2010年8月的甘肃舟曲泥石流救援和2011年3月云南盈江地震救援等历次大型自然灾害救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他们还在北京及周边地区多次配合警方110、消防119、急救999和120出动山野应急救援行动。2010年9月9日成为国内第一支在民政部门正式登记注册、由北京市红十字会主管的救援队伍,他们的主要工作包括包括搜救、医疗、供水、卫生、心理救援、水上救援和赈济。

消息来源:中国红十字会总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健康护理与医院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