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雷士照明2011年中期盈利飙升52.6% 全面领跑照明行业

2011-08-26 00:05 4688
 

广东惠州2011年8月26日电 /美通社亚洲/ -- 尽管面对2011年上半年国内照明行业竞争渐趋激烈,主要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人力成本和货币升值的压力也不断上升等不利因素,雷士照明(2222.HK)依然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中期业绩报告。8月26日,雷士照明控股有限公司(2222.HK)宣布截至2011年6月30日未经审计之中期业绩。

得益于不断改善销售渠道及成功增加销售网点,促使主营业务收益有所增长,加上运营达至规模效应,及改善财务状况令经营成本相对减少,雷士照明上半年业绩喜人:回顾期内,录得销售收入约为2.67亿美元,销售毛利约为7,031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30.9%及27.0%;股东应占溢利约为3,958万美元,较去年同期显著增长52.6%;每股盈利为1.28美分,中期派息由上年同期2港仙,升至2.5港仙。

巩固行业领先优势

目前,中国其他主要照明上市公司有佛山照明、浙江阳光(品牌为阳光照明)、雪莱特、真明丽、飞乐音响(控股上海亚明)等。根据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的统计,按2009年收入计,雷士照明是中国较大的照明品牌供货商。从已公布的2011年中报数据来看,佛山照明录得营业收入10.95亿元人民币,净利润为1.18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32.87%和45.84%。阳光照明录得营业收入10.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4%,实现净利润0.7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25%。雪莱特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8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5.47%,实现净利润653.73万元人民币,同比减少20.36%。雷士照明以销售收入2.67亿美元,净利润3,958万美元的绝对优势领先业界。

雷士照明董事长吴长江先生表示:“能够在2011年上半年录得理想业绩,我们感到相当鼓舞。虽然面对国内原材料及人工成本的上涨压力,但作为国内较大的照明品牌供货商,我们充分把握市场商机,通过积极加强雷士品牌建设、增强销售、生产及产品研发能力,提高产品性价比,不断加强与国内独家区域经销商的紧密合作,并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取得了显著增长的经营业绩,继续保持集团在照明行业的龙头地位。”

2011年7月,全球能源管理专家施耐德电气向集团股东以每股4.42港元购买约9.2%的公司股份。集团引入施耐德电气为策略股东,除加强股东基础外,还在工程项目销售领域与其合作,令双方优势互补、各取所长,巩固集团行业领先优势。据了解,施耐德电气向集团是全球能源管理专家,是世界500强企业,业务遍及100多个国家,2010年实现销售额200亿欧元,提供集成的解决方案、横跨能源、基础设施、工业过程、楼宇自动化、数据中分网络及住宅应用。施耐德将协助雷士在中国的工程销售,扩大产品组合,在项目招标中争取更有利位置,同时为集团数千个分销商拓展收入来源,从而扩大分销网络,此外其业务覆盖全球多个地区,有望协助雷士拓展海外市场。

自主品牌业务增长加速

上半年,雷士品牌产品销售收入上升48%至1.87亿美元,占总销售额由去年同期的62%增长至约70%。中国雷士品牌市场方面,上半年集团保持原来36个独家区域经销商运营,不断扩张销售网络,净增加专卖店78家,使专卖店总数达2,888家,覆盖城市达到1,928个。集团扩大专卖店面积、统一升级专卖店形象、提高专卖店的经营质量。此外,集团不断开发新产品、提高产品的性价比和丰富产品组合;并继续加大力度开发专业工程客户,及可以带来持续销售的连锁店客户。

国际品牌市场方面,集团继续以全面推广 NVC 品牌为主,知名企业 ODM/OEM 业务为辅的发展战略。在新兴国家市场,集团通过专卖店及专柜形式进一步拓展,并通过大量输出有经验的管理员工的方式自行开发市场,重点开拓卡塔尔、沙特、阿曼、巴西、新西兰等国家。此外,集团亦计划在亚洲市场的沙特、柬埔寨、缅甸、印度等4个国家新增5个专卖店和30家经销店。在发达国家市场,集团大力推进 NVC 品牌产品在英国的销售,并将此成功营运经验复制到其它有成熟渠道的市场,如北美及欧洲。在 ODM/OEM 业务方面,集团将继续服务重点跨国企业,建立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以达到整合规模效应,掌握产品技术发展趋势的双重目的。目前集团已经在4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起雷士品牌产品销售渠道。

按地理位置划分收入,集团的中国销售收入上升33.7%至约2亿美元,占总销售额约76.5%,而国际销售收入则增长22.3%,至6,276万美元。

回顾期内,集团投入约400万美元,用于于研发过百款产品,包括各种 LED、高强度放电光源及照明电器产品,涉及商业照明、酒店照明、家居照明及景观照明等。上海研发中心实验室更获得德国机动车监督协会(DEKRA)签发的认证书并有两款产品通过了认证。此外,集团还获得科技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科研课题一项,新申请专利有25项,实际获批授予专利有19项。目前集团拥有两个研发中心,分别位于惠州及上海,有超过300位设计及研发人员。集团在惠州、北京、上海及南京等地建立“光环境体验馆”,实现雷士“光环境”理念。

频繁签约重大项目赛事

在重大工程项目及赛事上,雷士同样取得了不俗的突破。回顾期内,集团在国家2011年财政补贴的节能照明招标中,再次中标提供700万支以上的节能产品。根据公示名单显示,雷士所有投标产品均成功中标,其中包括“普通照明用自镇流荧光灯”项目三个包(5-8W)、(9-14W)、(18-24W),中标产品规格分别为:5W、8W、11W、14W、18W、24W;三基色高频双端荧光灯及支架项目一个包,中标产品规格为14W、28W。

回顾期内,集团签约成为亚奥理事会照明及服务合作伙伴。根据双方签约协议,雷士照明将为今后四年亚奥理事会在亚洲地区所开展的赛事活动提供专业的灯光照明产品及服务方案。吴长江先生表示,签约亚奥理事会是雷士照明自香港主板上市以来,在国际化战略上的一个重要举措,雷士照明今后将获得大量机会去参与在亚洲举行的世界性大型体育项目,提供照明产品和服务方案,同时也有利于提升了雷士的品牌形象和亚洲照明工业的影响力。

此外,雷士照明还与天津东亚运动会签约成为“2013年天津东亚运动会照明及服务独家供应商”;与河南农运会签约成为“2011年第七届全国农运会照明及服务独家供应商”;与锦州世界园林博览会执委会签订2013中国·锦州世界园林博览会独家供应商意向书;并正式向“韩国仁川2014第17届亚洲运动会”和“2014年泰国第四届亚洲沙滩运动会”递交申请书,成为其照明及服务独家供应商。

通过签约大型重大项目及赛事,可以预期为雷士照明带来巨大的商机和业绩,同时提升雷士照明在重大项目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绿色照明成发展新引擎

随着全球对节能环保越趋重视,照明行业的前景及未来增长潜力越见庞大。今年8月8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中国淘汰白炽灯路线图”征求意见稿,提出从今年起逐步实施步骤,2016年前,彻底淘汰普通白炽灯。此前欧盟多国达成协议,将在两年内逐步用节能灯取代高耗能白炽灯泡;英国政府宣布计划到2011年彻底废除传统钨丝灯泡。同时,随着 LED 技术发展愈趋成熟以及价格水平不断下调,LED 产品在未来将成为国家推广的重点。2011年5月,LED 照明产品应用示范工程将在16个试点城市开展第二批 LED 照明应用工程试点示范工作,进一步扩大了 LED 照明市场规模。全球节能环保发展趋势的加速,给集团节能照明业务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机遇。集团已经连续两年在国家财政补贴的节能照明招标;同时入选国家首批 LED 照明应用示范工程。

而在国家发改委发布“中国淘汰白炽灯路线图”之前,集团已在行业内率先宣布淘汰白炽灯,倡导使用节能照明产品。在淘汰白炽灯的另一面,集团在更低碳节能的 LED 领域不断发力,意图打造节能低碳产业链。作为负责任的国内照明龙头企业,集团不断深入贯彻国家节能减排政策,一直以来推出行业领先的节能灯、荧光灯、LED、HID 等创新节能性照明产品。今年3月,集团发布了6大系列 LED 上市新品,涵盖 LED 光源、LED 天花灯、筒灯系列、LED 格栅射灯、LED 路轨射灯、LED 户外产品等领域,共100多个品种,达300多款单品。这标志着集团在 LED 节能产品研发及生产上取得了新的突破。与此同时,集团还与全球 LED 照明领域的行业领先者科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发挥各自在产业界的优势,进行强强联合,全面推动半导体照明产业的发展与变革。

吴先生表示:“集团一直将发展高效节能照明作为企业持续发展的策略,配合中国政府‘十二五’规划支持开发 LED 产业,集团在未来将加速 LED 照明产业民用化,并积极物色具有品牌和 LED 产品核心技术的企业作为收购目标,以进一步扩大集团的业务和市场。展望下半年,集团的发展重点将集中在技术研发和市场开拓,并物色具有客户资源、品牌和 LED 产品核心技术的企业作为收购目标,以进一步扩大集团的业务和市场。”



消息来源:NVC
相关股票:
HongKong:2222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