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国窖1573大坛定制原酒网络发售遭遇“抢购”,超发20% 

2011-08-23 09:59 5591

北京2011年8月23日电 /美通社亚洲/ -- 从7月19日到8月19日,国窖1573大坛定制原酒的意向认购数目已经接近10万坛,较8万坛的发售总量,已超发20%。与此同时,在金马甲国窖1573大坛定制原酒交易专厅申请认购账户的意向投资人规模已达数千人,国内首个集原酒先期发售和后续交易于一体的创新交易模式已初步被市场认可。

金马甲负责该项目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发售初期,原酒网络交易对大多数投资人还是一个全新的概念,但随着全国9场推介会的顺次展开,投资人对发售的酒产品本身和后续交易都有了更直接的认识,因此,“越接近发售的后期阶段,认购越踊跃,除去过期认购的意向,平均每周增加的意向认购数量都超过10000坛。”

目前,国窖1573大坛定制原酒网络交易的优先认购和集中认购都还在火热进行中。由于深圳市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召开,相关负责结算的银行在大运会期间暂停对公业务,进而影响了发售方深圳市私享一号酒业有限公司对优先认购的定金对账结算,导致发售方不得不将优先认购结束的时间顺延至8月26日,以全面保障参与认购的投资人利益。受优先认购时间推迟的影响,需要统一通过网络摇号“中签”的集中认购时间也相应顺延至优先认购全面结束后的8月30日,8月31日,集中认购的结果将在金马甲网站公布。

通过对参与此次原酒网络交易认购的投资人进行地域分类,此次成功认购发售价6900元/坛(2.5L)的原酒购买人群,大多数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大城市,也包括珠三角、长三角一些沿海经济发达城市,更不乏有昆明、南宁、西宁、兰州等西南部省份城市的认购者。

而认购投资人的属性也囊括了投资机构、民营企业、高端收藏者及表现出“散户”特性的个人投资者。此次原酒发售吸引了多家投资型机构,其认购数量通常在1000到4000坛。大型机构投资者的入场主要是看好高端白酒的升值属性,“盘子不大但是比较稳健”是该类客户投资原酒交易比较常见的动机。另一部分参与认购的“机构”则表现出明显的“消费”特性,主要以民营企业为主。该类企业用户认购数量通常在100坛以上,而且大部分都会选择领取“提货卡”用于馈赠或消费,选择等待后续交易开启后直接提货的企业也不在少数,一位企业客户表示,“买这个酒不仅高端更重要它能保真,而且发售方提供的‘企业特供’或者‘企业特藏’这种吊牌服务也能很好的展示企业实力和形象。”

对于更多数的个人投资者来说,收藏和投资的动机更为明显,消费属性则较弱。“门槛低”和“三年免费洞藏”是吸引高端白酒收藏爱好者的重要原因,“传统的酒类经销模式里你很难买到原酒,而且原酒的储藏条件要求也比较高,但这次发售的大坛定制酒,买5坛也能享受高端用户的待遇,这个来说比较吸引人。”

更多的个人投资者购买的目的则是为了投资或保值。因为目前世界范围内大宗商品(黄金、有色金属等)价格不断攀升,农产品的价格也不断走高,国内目前经济环境下,通货膨胀的压力也很大,加上房地产受国家政策调控,股市低迷,一般的普通投资者很难找到合适的比较稳妥的投资品或平台。而作为过去三十年唯一“跑赢黄金”的白酒产品,其从商品自身的自然升值特性出发的升值潜力近年表现突出。作为过去5年升值仅次于贵州茅台酒的潜力股,国窖1573在高端白酒中一直表现突出。据行业内人士测算,此次发售的2011年国窖1573大坛定制原酒其三年交易期内仅商品自身的内升潜力至少在3-5倍左右,“就算提货也是赚的”,加之二板市场的推出,其后续交易被颇为看好,因此吸引了大批希望从事较为稳健的投资和资产保值增值的个人投资者。一位60多岁的北京投资人表示,“钱放在银行一年就变毛4%,所以我的要求不高,能跑赢通胀就行啊。”

实际上,综合目前的经济大环境下和过去20年的白酒市场表现来看,“白酒已经成为硬通货”的投资理念已经成为共识,其总体升值潜力非常可观,而金马甲原酒交易提供了提取现货和二级市场两种退出渠道,因此被投资人普遍看好。

东兴证券一位资深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认为,投资高端白酒的风险性小,只要保存妥当,时间越久盈利越高,因此,从国窖1573原酒认购火热的现象来看,大量游资进入白酒收藏开始形成新一轮的投资热,基于抵御通货膨胀、保值增值考虑,高端白酒是可以投资且比较稳健的投资品种之一。

金马甲总裁樊东平透露,目前已经有多个高端酒类品牌在和金马甲接触,希望将其具有一定稀缺特性的高端酒产品引入金马甲的交易平台发售,“未来只要是高品质、稀缺的酒品都会考虑引进,包括白酒、红酒等。”

消息来源:金马甲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饮品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