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全球报告强调投资于青少年的重要性

- 中国青少年人口数量在减少,而未来将承担更大的责任

北京2011年5月18日电 /美通社亚洲/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中国办事处和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今天在中国儿童中心联合发布《2011年世界儿童状况》报告中文版,指出目前投资于全球12亿10-19岁的青少年可以促进社会和经济的发展,该报告题为“青少年期:充满机遇的年代”。

有数据显示,中国青少年占总人口的比例已经从2000年的18%(2.28亿)下降至2009年的13%左右(1.8亿)。(1)

这一年轻的社会群体数量在减少,随着他们逐渐走上工作岗位,他们将在社会中担负重任。中国的劳动力市场正在经历着从低技术性向高附加值产业的用工转变,在这个过程中,确保成为下一代劳动者的青少年充分享有教育、卫生保健和社会福利的服务尤为重要。

“单纯从中国的总体经济稳定发展这个角度来看,青少期是一段人生至关重要的时期,”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麦吉莲 (Gillian Mellsop) 指出,“然而,这段时期对青少年本身也同样是极其重要的。年轻人将在这一时期做出人生中的重要选择,他们正在努力完成学业,为走上工作岗位做好准备。”

当今中国的青少年大大受益于九年义务教育的政策和显著增加的信息获取渠道,随着青少年接受教育的机会越来越多,许多学生在毕业后对改善生活质量有很高的期望。

“中国政府加大了义务教育经费投入,”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儿童工作处处长宋文珍女士说,“义务教育阶段实行‘两免一补’(免学杂费和书本费,补助寄宿生的生活费),全部免除了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杂费并免费提供教科书。中等职业教育免除了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学费。”

最近的新闻报道和网络调查反映出一种在中国大城市中有一部分群体,他们刚从大学毕业,无法找到稳定的工作,他们聚居于租金低廉的社区中。让年轻人获得必要的就业技能的紧迫性已得到凸显。

麦吉莲表示:“我们之所以在今年的报告中重点关注青少年在中国乃至全球的需求,是因为我们在过去的二十多年里针对0-10岁的儿童取得了重大的进展。如果我们不为他们人生中的第二个十年而投入,以解决这期间所遇到的问题,那么我们已经取得的进展就可能大打折扣。”

在青少年问题上还有着社会性别因素的影响。在过去十年间,中国的出生性别比持续升高,目前男女孩出生的比例是118:100,在农村地区重男轻女的意识还比较突出,这意味着今后若干年内女孩在人口数量中的不足将产生很大的社会影响。

确保处于青少年期的男孩和女孩享有同样的教育和职业选择的机会是十分重要的。女孩上中学后在学习理科课程的时候需要得到支持和鼓励,她们应当同样可以选择传统意义上被认为适合男孩的职业发展方向。

中国持续的经济增长需要所有的青少年都能够充分实现他们的发展潜能。然而最近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约有2500万流动儿童生活在城市中,由于户籍问题,部分儿童还不能和城市儿童一样完全享有基本的社会公共服务。

“在青少年问题上,目前的主要挑战之一就是针对这一群体缺少详细的社会统计和相关数据以反映出他们的具体状况,”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指出,“如果不掌握关于青少年面临的挑战和所具优势的详细信息,要解决他们所特有的问题就会困难重重。”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中国办事处、商务部、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中国儿童中心等相关部门的领导和专家出席了此次发布会。

(1)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根据《2009年全国人口变化抽样调查》所做的估算。

关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全世界超过15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工作,帮助儿童在婴幼儿期和青少年时期实现生存和发展的权利。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是世界上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最多的机构,为儿童提供卫生保健和营养、良好的供水和环境卫生设施,保障所有男孩和女孩都能接受优质的基础教育,并保护儿童免受暴力、剥削和艾滋病的伤害。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1947年至1951年间即解放前后曾向中国提供援助,援助内容包括:紧急救援、食品营养以及提供卫生保健培训等。1979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正式开始与中国政府合作。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所有资金均来自政府、企业、基金会和个人的自愿捐助。


消息来源: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中国办事处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