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AACR 2024】亚盛医药三项研究进展亮相2024年美国癌症研究协会年会

2024-04-08 08:08 4380

中国苏州和美国马里兰州罗克维尔市2024年4月8日 /美通社/ -- 致力于在肿瘤、乙肝及与衰老相关疾病等治疗领域开发创新药物的领先的生物医药企业——亚盛医药(6855.HK)今日宣布,公司在2024年美国癌症研究协会(AACR)年会上公布了三项临床前研究成果,涉及公司原创1类新药奥雷巴替尼(商品名:耐立克®)、MDM2-p53 抑制剂APG-115、FAK/ALK/ROS1三联酪氨酸激酶抑制剂APG-2449和胚胎外胚层发育蛋白(EED)抑制剂APG-5918四个重要品种。本届AACR年会于当地时间2024年4月5日-10日在美国圣地亚哥举行。

亚盛医药首席医学官翟一帆博士表示:"很高兴在本次AACR年会上展现了亚盛医药4个重要在研品种在SDH缺陷型肿瘤、前列腺癌和卵巢癌治疗领域的临床开发潜力与联合治疗潜力,这为我们进一步临床开发提供了重要支持。我们将深入推进相关临床探索,为有需要的患者带来更多治疗选择。"

亚盛医药三项临床前研究成果如下:

Olverembatinib, a novel multikinase inhibitor, demonstrates superior antitumor activity in succinate dehydrogenase (SDH)-deficient neoplasms

新型多靶点酪氨酸激酶抑制剂奥雷巴替尼在SDH缺陷型肿瘤中显示出优异的抗肿瘤作用

摘要编号:1971

展示时间:(北京时间)2024年4月9日(周二)00:00 - 03:30

研究背景:

  • 琥珀酸脱氢酶(SDH)缺陷型(dSDH)肿瘤的主要特点为线粒体SDH复合体(SDH A-D)的四个组成部分中任一部分的双等位失活导致SDHB免疫组化表达缺失。
  • SDH缺陷导致的琥珀酸积累在多种肿瘤的形成中起着关键的作用,这些肿瘤包括胃肠间质瘤(GIST)、副神经节瘤、嗜铬细胞瘤、肾细胞癌、垂体腺瘤和胰腺神经内分泌肿瘤。
  • dSDH型肿瘤尤其是GIST患者的预后较差,而已获批的酪氨酸激酶抑制剂(TKI)药物在这些患者中的疗效有限,这些患者仍存在巨大的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
  • 多激酶抑制剂奥雷巴替尼可广泛靶向作用于多种激酶, 并已在一项正在进行的I期临床试验中显示了治疗dSDH型GIST患者的良好疗效。本研究评估了奥雷巴替尼在dSDH型肿瘤细胞和dSDH GIST原代肿瘤细胞的临床前模型中的抗肿瘤活性,并探索了其潜在的作用机制。

结论:

  • 奥雷巴替尼在dSDH细胞系体外模型及人源dSDH型原代GIST肿瘤细胞离体模型中显示了更强的抗肿瘤活性。
  • 多靶点激酶抑制剂奥雷巴替尼通过调节细胞缺氧、血管生成、细胞凋亡,细胞增殖和细胞存活在内的多个在dSDH型肿瘤的形成中起到关键作用的信号通路发挥抗肿瘤活性。
  • 奥雷巴替尼在PC12#5F7(SDHB KD)小鼠异植肿瘤中显示了较其它TKI更强的抗肿瘤活性。对于小鼠肿瘤组织的蛋白印迹分析进一步确认了已在细胞系中观察到的奥雷巴替尼对这些信号通路的调节作用。
  • 该研究结果为奥雷巴替尼用于治疗dSDH型肿瘤的临床开发提供了科学依据。

Embryonic ectoderm development (EED) inhibitor APG-5918 (EEDi-5273) and MDM2 inhibitor alrizomadlin (APG-115) synergistically inhibit tumor growth in preclinical models of prostate cancer (PCa)

胚胎外胚层发育 (EED) 抑制剂APG-5918(EEDi-5273)联合MDM2抑制剂alrizomadlin(APG-115)在前列腺癌 (PCa) 临床前模型中协同抑制肿瘤生长

摘要编号:3223

展示时间:(北京时间)2024年4月9日(周二)04:30 - 08:00

研究背景:

  • 前列腺癌(PCa)是老年男性中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雄激素剥夺疗法(ADT)联合或不联合雄激素受体(AR)抑制剂被广泛用于晚期前列腺癌的初始治疗。然而,大多数接受 ADT 治疗的患者最终都会进展为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CRPC),这些患者迫切需要新型疗法。
  • 多梳抑制复合物2(PRC2)失调普遍存在于PCa,并与不良预后相关。PRC2可介导组蛋白H3赖氨酸27三甲基化(H3K27me3),H3K27me3是抑制基因转录的表观遗传标记物。胚胎外胚层发育(EED)蛋白是PRC2的核心组成部分,通过直接结合H3K27me3对组蛋白甲基转移酶活性至关重要。
  • MDM2作为p53的负调节因子,通常在PCa中存在扩增或过度表达,并与较差的临床预后和肿瘤转移相关。
  • 该研究旨在评估已进入临床开发阶段的EED抑制剂APG-5918/EEDi-5273联合MDM2选择性抑制剂alrizomadlin(APG-115)在临床前PCa模型中的抗肿瘤活性和分子机制。

结论:

  • 在PCa临床前模型中,APG-5918联合APG-115可协同抑制肿瘤细胞增殖并诱导细胞凋亡。
  • APG-5918联合APG-115在体内可协同增强前列腺癌异种移植瘤模型中的抗肿瘤活性。
  • 机制上,PD分析结果显示APG-5918下调了致癌的DNA甲基化因子(UHR1和DNMT1)及组蛋白甲基化标记物(H3K27me3)。而APG-115显著下调了UHRF1和DNMT1表达,并上调了p53和p21表达水平。联合用药进一步显著下调了DNMT1、UHRF1、细胞周期通路蛋白(pRb和CDK6)和抗凋亡蛋白MCL-1的表达,并协同增强了细胞凋亡标志物cleaved PARP的表达。
  • 该研究成果为APG-5918联合APG-115治疗PCa患者的临床开发提供了科学依据。

APG-2449, a novel focal adhesion kinase (FAK) inhibitor, inhibits metastasis and enhances the antitumor efficacy of PEGylated liposome doxorubicin (PLD) in epithelial ovarian cancer (EOC)

新型黏着斑激酶(FAK)抑制剂APG-2449在上皮性卵巢癌(EOC)中可抑制肿瘤细胞的转移并增强聚乙二醇脂质体阿霉素(PLD)的抗肿瘤作用

摘要编号:4569

展示时间:(北京时间)2024年4月10日(周三)00:00 - 03:30

研究背景:

  • 卵巢癌是导致女性癌症死亡的一个主要因素,而大部分患者在确诊时已进展至晚期并伴有远处转移。
  • FAK过度表达或激活存在于相当部分的上皮性卵巢癌(EOC)患者中并预示较差的临床结果。
  • FAK在细胞迁移和化疗耐药中起着关键的作用,这让FAK抑制成为一个可减少肿瘤转移和对肿瘤细胞化疗增敏的高潜力策略。FAK正在成为一个潜在的治疗靶点。
  • 该研究旨在评估在研新型FAK抑制剂APG-2449联合常用化疗药物PLD治疗复发或难治性卵巢癌的抗肿瘤活性。

结论:

  • APG-2449联合阿霉素在对含铂化疗耐药和敏感的卵巢癌细胞系中显示了协同抗增殖效应。
  • APG-2449单药带来的FAK抑制以剂量依赖形式减少了卵巢癌细胞的转移。
  • APG-2449联合PLD在对含铂化疗耐药的OVCAR-3卵巢癌的CDX模型中显示了增强的抗肿瘤活性。
  • 该联合疗法在ID8-Luc同源腹膜模型中延长了无腹水期和生存期。
  • 这些积极的研究结果支持该联合疗法治疗卵巢癌的临床开发。

关于亚盛医药

亚盛医药是一家立足中国、面向全球的生物医药企业,致力于在肿瘤、乙肝及与衰老相关的疾病等治疗领域开发创新药物。2019年10月28日,亚盛医药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股票代码:6855.HK。

亚盛医药拥有自主构建的蛋白-蛋白相互作用靶向药物设计平台,处于细胞凋亡通路新药研发的全球前沿。公司已建立拥有9个已进入临床开发阶段的1类小分子新药产品管线,包括抑制Bcl-2、IAP 或 MDM2-p53 等细胞凋亡通路关键蛋白的抑制剂;新一代针对癌症治疗中出现的激酶突变体的抑制剂等,为全球唯一在细胞凋亡通路关键蛋白领域均有临床开发品种的创新公司。目前公司正在中国、美国、澳大利亚及欧洲开展40多项临床试验。

用于治疗慢性髓细胞白血病的核心品种奥雷巴替尼(商品名:耐立克®)曾获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新药审评中心(CDE)纳入优先审评和突破性治疗品种,并已在中国获批,是公司的首个上市品种。目前,耐立克®已被成功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2年)》。该品种还获得了美国FDA快速通道资格、孤儿药资格认定、以及欧盟孤儿药资格认定。

截至目前,公司共有4个在研新药获得16项FDA和1项欧盟孤儿药资格认定,2项FDA快速通道资格以及2项FDA儿童罕见病资格认证。公司先后承担多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其中"重大新药创制"专项5项,包括1项"企业创新药物孵化基地"及4项"创新药物研发",另外承担"重大传染病防治"专项1项。

凭借强大的研发能力,亚盛医药已在全球范围内进行知识产权布局,并与UNITY、MD Anderson、梅奥医学中心和Dana-Farber癌症研究所、默沙东、阿斯利康、辉瑞等领先的生物技术及医药公司、学术机构达成全球合作关系。公司已建立一支具有丰富的原创新药研发与临床开发经验的国际化人才团队,同时,公司正在高标准打造后期的商业化生产及市场营销团队。亚盛医药将不断提高研发能力,加速推进公司产品管线的临床开发进度,真正践行"解决中国乃至全球患者尚未满足的临床需求"的使命,以造福更多患者。

前瞻性声明

本文所作出的前瞻性陈述仅与本文作出该陈述当日的事件或资料有关。除法律规定外,于作出前瞻性陈述当日之后,无论是否出现新资料、未来事件或其他情况,我们并无责任更新或公开修改任何前瞻性陈述及预料之外的事件。请细阅本文,并理解我们的实际未来业绩或表现可能与预期有重大差异。本文内所有陈述乃本文章刊发日期作出,可能因未来发展而出现变动。

消息来源:亚盛医药
相关股票:
HongKong:6855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