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东京经济大学教授周牧之:蓬勃发展的中国新质生产力是世界经济的新机遇

中国网
2024-03-08 17:18 4886

北京2024年3月8日 /美通社/ -- 以下是来自中国网的报道:

2024年以来,世界目光聚焦中国,中国新质生产力的蓬勃发展更是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东京经济大学教授周牧之近日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加快培育和形成新质生产力,显示了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潜力与发展前景,也给世界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一、中国半导体产业正在迎来大发展期

半导体产业是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周牧之认为,中国半导体产业正在迎来一个发展高潮。

周牧之表示,中国半导体产业虽然起步较晚,高端芯片过去长期依赖进口,但近年政府推出一系列扶持政策,相关企业持续加大投入力度,特别是作为全球最大半导体市场的巨大需求都在有力地助推半导体产业的升级发展。

日本曾经是世界最大的半导体大国周牧之认为,日本在全球半导体产业链中仍然拥有许多尖端领域与关键环节,中日在半导体产业中原本拥有广泛的合作前景

二、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跻身"世界两强之一"

人工智能是当今世界科技革命的核心驱动力,对创新驱动经济转型升级,推动新兴产业与数字经济发展具有重要影响。中国也在不断加大对人工智能技术的投入和研发,推动人工智能与经济的融合发展。

周牧之认为,中国是人工智能的社会渗透度全球最高的国家之一,虽然在很多方面与美国还存在一定差距,但在人工智能技术研发投入、大数据和应用场景等方面所展现出的强大实力,堪称"世界两强之一"。这不仅反映了中国政府对高科技发展的开放态度,也体现了整个社会对新生事物的接受度和包容度。

三、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头强劲

近年来,中国汽车产业成绩十分亮眼,特别是刚刚过去的2023年,中国汽车出口首次超过日本,位居全球第一。对此周牧之认为,中国汽车产业抓住了电动汽车这个发展机遇,不仅在电池、电机、电控、自动驾驶等相关核心领域,而且在EV整车的研发和生产上也都取得了强大的国际竞争力。以新能源汽车为首的中国汽车产业出口势头才刚刚开始,未来几年我们应该会看到中国汽车产业强劲的出口能力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头迅猛

四、跨境电商平台改变出海模式

中国跨境电商平台SHEIN(希音)和TEMU在日本市场上取得的进展也引起了周牧之的关注。TEMU自去年7月登陆日本市场后,每月用户人数以220万的规模增长,势头强劲。今年1月,TEMU的日本用户人数已经成功突破了1500万大关。

周牧之认为,中国这些跨境电商平台通过商业模式的创新,打破了传统零售模式的壁垒,将国外市场与中国制造直接打通,给国外消费者带来了更便利、更廉价、更多样的选择。中国跨境电商平台在日本的发展正在推动两国产业链的进一步融合,为中日两国的经济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

五、中国科创企业风头正劲

科创企业是当今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周牧之认为,今天全球企业竞技场的逻辑已经完全改变,既有高科技含量,又具创业精神的科创企业,作为新物种已经成为了领导和改变世界经济的重要力量。当前全球企业市值排名前10的企业中有8家是科创企业,这些企业中年龄最大的是创立于1975年的微软,最年轻的是创建于2004年的脸书。

周牧之在对中美日三国市值排名前100家企业进行分析后指出,中国市值排名前100的企业中,1980年以后创业的多达82家。相反,美国为32家,日本只有5家。中国头部企业的年轻化、高科技化倾向显著,假以时日前景可期。

周牧之指出,日本企业市值前100家企业中,创立于21世纪以后的企业数为零中国企业市值前100家企业中,创立于21世纪以后的企业多达25家,锐意创新的势头正旺。

周牧之认为,目前应该更多关注新质生产力为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巨大推动力,更多关注与中国经贸合作实现共赢发展的良机。

 

消息来源:中国网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