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软通咨询:大材不妨大用,大材何以小用

北京2024年2月2日 /美通社/ -- 软通咨询在琢磨两件事。

第一件事是"大材不妨大用"。软通咨询琢磨着让专家顾问从繁琐的事项中解放出来。至少在手握"大模型"之后,软通咨询希望大才专家不再纠结于调研访谈、内容整理等,耗时而繁琐的事项。

第二件事是"大材何以小用"?软通咨询琢磨着让"大模型"融入"小场景",并释放生产力。虽然面临算力成本、数据治理、平台选型、场景选择等一系列问题,但软通咨询笃信,这条路也一定能走通。

两个时代的叠加

其实,上述两件事就是一件事。AIGC加持下的软通咨询,将在业内率先重构咨询服务。

中国的咨询服务,伴随着信息化成长。尤其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咨询服务进入到"黄金十年"。那时的咨询专家西装笔挺,往来于中国各大城市,住着五星级酒店,只因为他们手里握着"三件法宝"。

"最佳实践、流程梳理、套装软件"就是传统咨询服务的三宝。专家先是对照海外的"最佳实践",给中国企业的未来画个大概模样;再比照"最佳实践"进行差距分析和"流程梳理";最后通过实施Oracle、SAP、Siebel、PeopleSoft等公司的"套装软件",完成企业的流程固化。其中,若有个性需求,最多进行小幅定制。

现在看来,如此"三件套模式"未免刻板和套路。但也无需否认那个时代,以及那一代人对产业的贡献。至少,在信息化起步初期,中国的企业可以摸着石头过河,可以踩着"最佳实践"开眼看世界。

但数字化并没有"最佳实践"。

"尤其在企业完成顶层设计,进入数字化转型的深水区,就更没有什么‘最佳实践'。"杨念农是软通动力高级副总裁、软通咨询总经理。他关注到AIGC加快了企业智能化进程,并将此称为"叠加时代","企业正处于数字化和智能化的叠加时代。所有的企业都在摸索着将数字技术与应用场景结合,都在尝试着进行业务创新。"


软通咨询三大业务板块

挑战也由此而来。

"公司形成了‘管理咨询、IT咨询、解决方案'三大业务板块。"软通咨询应该是看清了"叠加时代"的当务之急。与此对应,就是杨念农所说的三大业务板块——相当接地气、有针对性、有连贯性的三大业务板块。


"管理咨询"脱胎于信息时代的传统咨询服务。只不过,彼时的"套装软件",已经被现在的"平台+应用"取代。例如,用友YonBIP平台、金蝶云苍穹平台都是数智时代的代表产品。无一例外,用友和金蝶也都是软通动力的战略合作伙伴。

"IT咨询"是软通咨询的核心能力,其业务范畴涉及数字基础设施规划和运营、数据治理、数据中台和业务中台建设等。而依托于软通动力,软通咨询还具备完整的"解决方案"能力,即有能力将所有的咨询规划落地应用。

"咨询服务不是PPT,咨询服务更应侧重点立足于‘业务规划',而不是‘战略规划'。"更进一步,杨念农点出了软通咨询的核心业务理念——已形成业务自闭环,逐步形成了更具数智时代特性的方法论。

其实,相比于脱胎于系统集成商、运维服务商的本土咨询公司,甚至相比于全球四大咨询公司,软通咨询的差异优势就体现在业已形成的业务自闭环,其很好地将"管理咨询、IT咨询、解决方案"串联在一起——既能提供咨询服务,也能提供方案落地能力,既能提供软件和服务,也能实现软硬协同。

另一方面,相比于传统咨询服务对照"最佳实践"的"流程梳理",软通咨询更侧重于企业的"战略解读"——其总是能先理解和吃透客户的企业战略,进而自上而下地将企业战略解读和拆解为业务架构,再将业务架构拆解为应用架构和数据架构,并进一步对齐底层数字技术架构。

AIGC重构咨询产业

但这也只是开始。

"AIGC将深刻影响咨询服务行业。"话锋一转,杨念农将话题引入人工智能。当然,这又包括两层含义:AIGC将重构咨询服务商,让专家顾问从繁琐的事项中解放出来,让团队的员工培训、知识管理更为高效;AIGC也将重构咨询服务业务,将"大模型"落地于"小场景",并释放生产力。

其实,咨询服务就是知识扩大再生产的过程,而"扩大知识"始终高度于依赖专家。AIGC恰在此方面提供了全新的思路——大材不妨大用,"大模型"重构了专家的时间分配,蔓延了专家知识的覆盖。

软通咨询是业内第一批,熟练应用AIGC工具的咨询服务商。AIGC加持下的软通咨询,已将大模型应用于团队的员工培训、知识管理,以更快速地构建"知识图谱";软通咨询还将大模型应用于掌握和梳理行业动态,以更快地解决企业共性需求。

不仅如此。

AIGC加持下的咨询服务,也让专家顾问从繁琐的事项中解放出来。在此之前,传统咨询服务项目周期在3~8个月不等,其中涉及大量的调研访谈、内容整理的工作,AIGC则大幅提升了上述环节的效率。

举例说明:相比传统咨询服务"拿着表格,找客户做访谈、画勾勾",借助于AIGC能力,软通咨询已推出"诊断"服务。不恰当地比喻,此"诊断"服务类似于初诊或急诊模式,可迅速找到和定位企业的数智化痛点。而且很难想象,完全依靠咨询专家的人工服务,在有限的时间,何以能让更多用户接触到此种咨询服务的价值。

除此之外,承接"诊断"业务,AIGC加持下的软通咨询,还正在将业务从头部企业,延伸至腰部企业。或者说,如小巨人、隐形冠军等企业更需要咨询服务。他们虽高速成长,但也面临生存压力,他们既面临产业共性问题,也需要有人来解决企业的个性问题。

"软通咨询可围绕营销、供应链、售后、研发等特定业务领域,提供‘轻咨询'。"杨念农所说的"轻咨询",可以像"轻骑兵"一样千里奔袭,直达企业的当务之急,"在此过程中,‘轻咨询'也会提供数字化全景蓝图,但更会集中精力解决企业当前面临的痛点。例如深入财经域的数据治理,就可直达解决企业的财务共享问题。"

当然,让专家顾问从繁琐的事项中解放出来,让咨询服务延伸到腰部企业,只是AIGC的价值之一。另一方面,不管是头部客户,还是腰部企业,AIGC也在重构咨询服务业务,重构应用场景。

只不过,挑战依然存在。

虽然AI算力还很昂贵,虽然每一次模型微调都代价不菲,虽然企业在构建场景大模型时,依然会面临数据治理、平台选型等一系列问题,但软通咨询一直在琢磨"大材何以小用?"软通咨询也笃信,让"大模型"融入"小场景",这条路一定能走通。

在此之前,软通天璇2.0 MaaS平台的发布,进一步夯实了软通动力在AI应用领域的定位,为大模型应用落地提供了关键支撑。在此之后,"AIGC已经成为软通咨询所有解决方案服务的必备元素。软通咨询也一直在探索,将大模型植入最合适的应用场景。"杨念农并没有回避AIGC面临的挑战,只是他已通过实践在解决挑战。

确实,AIGC时代的所有应用场景,都值得重构一遍,但现在的大模型还不能完全实现"大材小用"。此前,研究机构就曾进行测算,70B参数的大模型,落地成本在300万~500万元。即"大模型"还不能完全适应"小场景"。

但这并不能成为企业迈入AIGC时代的门槛。软通咨询现已经在实践,在成熟的解决方案和产品中,植入AIGC能力。例如,软通咨询已推助大模型落地于物流行业的"智能装载"、"智能合单"、"智能派单"等应用场景,在货车体积有限、载重有限的前提下,帮助物流企业最合理的多拉快跑,最高效地提升企业运营效率。

当然,AIGC的"大材小用",即建立场景大模型,就是数智化时代咨询服务深水区的典型特征。而解决方案唯有"联合创新"。对此,杨念农最后说:"数字化转型还没有那么多最佳实践。尤其是数字技术与应用场景解决,并深入到场景大模型,一定是客户与软通咨询,联合完成应用创新。"

消息来源: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