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赛多利斯公布2023年财报,预计 2024 年实现盈利增长

2024-02-01 14:40 4148
  • 2023年业绩初步结果符合预期:按固定汇率计算销售收入下降16.6%;基本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率为28.3%
  • 第四季度两大板块需求均有所恢复:订单量略高于销售收入
  • 2024年业绩指引:力争实现销售收入中至高个位数百分比增长,基本利润率略高于30%
  • 计划通过强劲的运营现金流快速降低杠杆率;保留采取其他资本措施加速降低杠杆率的选项
  • 投资计划聚焦于创新、贴近客户、复原力和项目执行中的可持续性
  • 2028年中期目标:销售收入预计年均增长超10%;到2028年,利润率增至34%左右
  • 受全球政治和经济形势影响,不确定性仍维持高位

德国哥廷根2024年2月1日 /美通社/ -- 生命科学集团赛多利斯预计在2024年恢复盈利性增长,并在2028年之前的五年内实现业务蓬勃发展。2023年,新冠疫情后需求疲软持续时间超过预期,导致整个生命科学领域的销售收入和盈利暂时下降。


"2023年对我们的行业来说不同寻常并充满了挑战。客户去库存和其他因素,对业务的影响比最初预期的时间更长、更明显。因此,我们全年的销售收入有所下降,但由于调整了成本基础,盈利能力保持在健康水平,并高于疫情前。许多客户进一步优化了库存。因此,自第三季度以来,我们的业务有所回升,预计这一趋势将在2024年逐步加强",赛多利斯首席执行官Joachim Kreuzburg说。

"收购转染试剂专家Polyplus并随后扩展我们在细胞和基因治疗市场的应用技术平台是2023年重要的战略里程碑,"Kreuzburg进一步评论道,"凭借我们的产品,赛多利斯将为此类高度创新的疗法走向市场,从而更快造福患者做出重大贡献。除了为业务的有机增长准备生产和研究设施以外,我们还投资于业务的复原力,以应对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目标是在所有地区保持交付可靠性和产品质量的最高标准。"

2023集团业务发展[1]

2023年,新冠疫情后需求常态化持续进行,以及长于预期的客户降库存时间,这共同导致了生命科学行业的整体低迷和业绩预测多次调整。根据初步数据,赛多利斯集团的销售收入按固定汇率计算下降了16.6%(指引[2]:约-17%;据报告:-18.7%),达到33.96亿欧元,低于去年受新冠特殊积极效应导致的高基线。其中包括来自收购[3]的约1.5个百分点的增长贡献。如不包括新冠相关的业务,按固定汇率计算,下降幅度约为12%。订单额为30.67亿欧元,按固定汇率计算下降了21.5%(据报告:-23.5%)。

市场的普遍疲软如期影响了所有业务地区。同时由于与俄罗斯客户的业务中断,占集团业务约39%的EMEA[4]地区销售收入下降了14.4%。美洲地区销售收入下降了14.9%,约占集团总额的38%。亚太地区销售收入下降了22.1%。该地区约占总收入的23%。

1至12月期间,集团基本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率下降了31.7%,达9.63亿欧元,这主要受销量和产品组合的影响。因此,收益率为28.3%(指导值:略高于28%),而去年同期为33.8%。采购和客户方面的价格效应在很大程度上相互抵消。

相关净利润共计3.39亿欧元,而上一年为6.55亿欧元。普通股每股基本收益为4.94欧元(上一年度:9.57欧元),优先股每股基本收益为4.95欧元(上一年度:9.58欧元)。

截至2023年12月31日,赛多利斯集团的员工总数约为14,600人,上一年末为略低于16,000人。员工人数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定期雇用合同到期和自然减员。

主要财务指标

收购Polyplus之后,截至2023年12月31日,权益比率如预期下降至28.3%(2022年12月31日:38.1%)。净负债与基本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比率为5.0(2022年12月31日:1.7)。净营运现金流达到8.36亿欧元,上一年度为7.34亿欧元。虽然收益有所下降,但这一增长主要通过按计划优化营运资本实现。在供应链暂时受限的情况下,赛多利斯在2022年及前几年有计划地增加了库存,以确保供应能力,库存减少计划在2023年开始实施。资本支出为5.60亿欧元,与上一年(5.23亿欧元)基本持平,资本支出与销售收入的比率为16.5%, 2022年为12.5%。

生物工艺解决方案板块业务发展

生物工艺解决方案板块为生物制药、疫苗以及细胞和基因疗法的生产提供广泛的创新技术。2023年的销售收入为26.78亿欧元,按固定汇率计算下降17.6%(指引:约-18%;报告值:-19.5%),低于去年的高水平,符合预期。这包括并购带来的约2个百分点的增长贡献。除去新冠相关业务,按固定汇率计算下降率略高于12%。导致业务疲软的主要原因包括:疫情结束后客户开始去库存化,其持续时间长于预期,一些客户的生产负荷相对较低,与俄罗斯客户的业务基本中断,以及客户整体投资活动减少,尤其在中国和美国。

暂时疲软的市场环境更明显地反映在订单量上,按固定汇率计算,订单量减少了21.1%(据报告:-23.0%),为24.04亿欧元。随着客户在降低库存方面取得进展,业务在第三季度末开始恢复,第四季度订单量略高于销售收入。

受销量和产品组合的影响,该板块的基本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下降至7.82亿欧元,利润率为29.2%(指引:略高于29%;去年同期:35.7%)。

实验室产品与服务板块业务发展

专注于生命科学研究和制药实验室业务的实验室产品与服务板块实现了7.18亿欧元的销售收入,按固定汇率计算比去年同期高位下降了12.7%(指引:约-13%;据报告:-15.4%)。除去新冠相关业务,按固定汇率计算,销售收入的降幅略低于11%。该板块大部分销售收入来自高质量实验室生物分析仪器,对高端生物分析系统的投资明显减少,尤其在中国和美国的制药实验室,对下半年的业务发展产生了决定性的影响。

这些因素对订单量的影响更为明显,2023年的订单量为6.63亿欧元(按固定汇率计算:-22.7%;据报告:-25.1%),而实验室板块的业务在第四季度也略有回升,届时的订单量略高于销售收入。

该板块的基本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下降至1.8亿欧元。相应的利润率为25.1%(指引:略高于25%),略低于去年同期(去年同期:26.2%)。

2024财年业绩指引 

需求自2023年第三季度末以来略有回升。根据行业观察家对市场前景的预测,赛多利斯预计在2024年及未来实现盈利增长。由于客户尚未完成所有库存优化举措,集团预计今年的业务发展势头将逐渐增强,因此2024年上半年业务将表现较为平缓。此外,一些地区的紧张局势和经济放缓也会影响业务表现。

在市场趋势仍不稳定、预测性有限的背景下,管理层预计集团销售收入的增幅将位于中高个位百分数区间,其中非有机增长贡献约1.5个百分点。在盈利能力方面,管理层预计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率将略高于30%,而去年同期为28.3%。资本支出与销售收入的比率约为13%,预计低于2023年的16.5%。如果不考虑可能采取的资本措施和/或收购,预计净债务与基本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的比率约为4。

对于生物工艺解决方案板块,管理层预计需求将逐渐恢复,销售收入将在中高个位数百分比范围内增长,其中包括收购业务带来的约2%的贡献。基本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率预计超过31%,去年同期为29.2%。Polyplus业务高水平的盈利能力将对利润率的发展产生轻微积极影响。

实验室产品与服务板块的业务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经济状况,而目前的一系列指标都表明,主要经济区域的发展将趋于低迷。在此背景下,尽管出现了明显的复苏趋势,但管理层预计销售收入的增幅将保持在较低的个位数百分比范围内,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率将保持在去年25.1%的水平左右。

"除了关注客户满意度、创新和有机增长外,我们还将全力以赴进一步提升效率并创造强劲的现金流,以迅速降低收购Polyplus后处于较高水平的债务杠杆。为了在保持战略灵活性的同时更快降低杠杆率,我们将继续考虑基于市场情况采取潜在的股权措施,比如力争将杠杆率降低约一倍”,Kreuzburg先生说。

2028年中期展望

赛多利斯预计长期保持盈利性增长,并期待增速高于市场水平。根据新的中期目标,集团计划在2028年前的五年间实现年均低两位百分数增长,其中收购预计贡献约五分之一。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率也有望提高至2028年的34%左右。利润率目标中已包含约占销售收入1%的费用,用于降低集团二氧化碳排放强度。

就两大业务板块而言,赛多利斯预计,从现在到2028年,生物工艺解决方案板块的年均增长率将处于中低位百分之十几,基本利润率约为36%。实验室产品与服务板块预计年均增长率为中高个位百分数,2028年的利润率为28%。

Kreuzburg先生说:"我们的目标依然雄心勃勃,因为我们已将自己置于非常有竞争力的地位,面对这一基础增长动力依旧强劲且可持续发展的市场。快速发展的新疗法,如细胞和基因治疗,已经常被用于治疗过去无法治疗的疾病,并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这种情况下,对创新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我们的客户也在努力使他们的流程更快速、更高效、更节省资源。凭借我们广泛而差异化的产品组合,我们处于有利地位,可以为客户提供这方面的支持。"

"除了我们的财务增长目标,我们还将继续推行雄心勃勃的可持续发展议程:从现在到2030年,我们计划平均每年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强度约10%,将外购能源产生的所有可避免的直接和间接排放量降至零,并使用100%的可再生电力。我们的目标是到2045年实现净零排放。此外,我们还在实施多项举措,高效使用原材料,促进循环利用。"

与往年一样,所有预测均基于固定汇率。管理层还指出,近年来行业的变动性和波动性显著增加。此外,各地局势变化带来的不确定性,也在起着越来越大的作用。这导致了目前预测的不确定性更高。

[1] 赛多利斯已发布国际会计准则未定义的替代业绩指标。确定这些指标旨在提高业绩跨期间及同行业的可比性。

  • 订单量:在相应报告期内签订合同及预订的所有客户订单
  • 基本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扣除利息、税费、折旧和摊销前的收益,并根据非经常性项目予以调整
  • 相关净利润:扣除非控制性权益后的当期利润,并根据非经常性项目和摊销以及标准财务结果和标准税率予以调整
  • 净负债与基本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比率:过去12个月净负债和基本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的商,包括本期收购导致的预计金额

[2] 当前对2023年的预测来自2023年10月

[3] 收购Novasep色谱板块,Albumedix和Polyplus

[4] EMEA包含欧洲、中东和非洲

消息来源:赛多利斯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