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专家聚集北京讨论中国消除碘缺乏进程中的瓶颈问题

2007-07-30 09:27 2494

北京7月30日电 /新华美通/ -- 今天在北京云集了国内外专家召开了中国消除碘缺乏病高层研讨会,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在会上致开幕词。参会者包括了持续消除碘缺乏病全球网络董事会成员,还有卫生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官员、学术机构专家和私营部门。他们在此共商中国在进一步持续消除碘缺乏病进程中的的关键问题。持续消除碘缺乏病全球网络董事会成员将同时在北京召开董事会商讨全球消除碘缺乏病的进展情况。

在自然环境缺碘的地区,碘缺乏已成为重要的健康问题影响全球130个国家的7.4亿人口。碘是人类正常生长发育不可缺少的营养素。孕期和幼儿期缺碘会导致智力下降或智力损伤,也就是克汀病。在严重缺碘地区,也包括中国的很多地区,碘缺乏导致甲状腺肿大的情况仍然普遍存在。

解决碘缺乏问题的一个有效措施就是全民食盐加碘。中国作为实施全民食盐加碘的全球领导者,已实现其居民碘盐覆盖率从1995年的40%提高到2005年的90%。为表彰中国所取得的显著成就,持续消除碘缺乏病全球网络董事会将在本次大会上向卫生部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授予致谢状,感谢他们在推动中国乃至世界食盐加碘行动中所起到的积极作用;另外也感谢中国盐业总公司在推动中国食盐加碘工作中所做的积极努力。

尽管中国取得了巨大进展,但目前中国一些西部和沿海省份消除碘缺乏病的问题依然严峻,1.3亿人口仍存面临碘缺乏的危胁。2006年,居民碘盐覆盖率低的地区又发现新的克汀病病例。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中国办事处代表魏英瑛博士提到:“今天我们开会的目的就是讨论一些省份消除碘缺乏病进程中所面临的问题并提出相应对策。尽管中国在提高碘盐覆盖率行动中已取得卓越成绩,但仍有很多人在食用未加碘的盐。”

目前,还有一些地区的人口由于价格偏高负担不起精制包装碘盐,或者偏好当地出产的传统土盐。专家们在今天的会议上也将讨论其它可行措施和解决办法以满足这类人群对碘营养的基本需求,比如对包装碘盐提供价格补贴、土盐加碘策略或一些短期措施,包括投服碘油丸等。

持续消除碘缺乏病全球网络董事会主席、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项目司司长Alan Court 先生表达了他对此次会议的信心:“卫生部王陇德副部长出席本次会议,政府部门的参与和支持以及专家们卓有成效的讨论都表明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消除碘缺乏病问题。我们在一致认可全民食盐加碘是消除碘缺乏的较好措施的同时,也从众多国家的经验中了解到在一些地区实现全民食盐加碘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我希望通过今天的会议,中国那些仍然受到碘缺乏威胁的人群能尽快从我们的讨论和提出的对策中受益,从政府表现出的坚定决心中受益,最终达到消除碘缺乏病的目标。”

消息来源: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健康护理与医院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