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生命早期1000天关爱计划"暨爱心捐赠公益活动启航

2023-03-03 18:20 6095

山东济宁2023年3月3日 /美通社/ -- 为提升社会大众的优孕理念,呼吁全社会共护母婴健康,关注生命早期1000天,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司支持下,由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携手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共同发起、拜耳公益支持的"生命早期1000天关爱计划"暨爱心捐赠公益活动于今日在山东省济宁市泗水县正式启动。

此次公益活动将为全国特定地区的孕期妇女捐赠市场价值超过592万元的营养补充剂,帮助这些地区的孕产妇应对营养不良导致的健康问题,并携手妇幼领域的专家同步开展以全孕期营养健康管理为主题的医师培训,组织专业医师义诊和妈妈班等活动,普及母婴保健基础知识和技能、提高备孕女性和孕产妇的健康素养,助推我国妇幼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张潇越,济宁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武文华,泗水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邵英歌,泗水县卫生健康局党组副书记、县计划生育协会常务副会长张洪泉,山东省妇幼保健院产三科主任连岩,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产科产后一区主任汤继云和拜耳健康消费品中国区营养品类负责人顾晓娟等出席了此次公益活动的启动仪式暨首场捐赠公益活动。

"生命早期1000天关爱计划"暨爱心捐赠活动济宁站将定向捐赠市场价值178万元的营养补充剂
"生命早期1000天关爱计划"暨爱心捐赠活动济宁站将定向捐赠市场价值178万元的营养补充剂

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张潇越表示:"‘生命早期1000天关爱计划'将始终坚持儿童优先,共建共享,遵循儿童优先发展理念,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保障儿童健康,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为了提高妇幼领域相关从业人员的健康科普教育能力和专业服务水平,对健康问题进行科学规范教育和正确引导,提高家庭的科学养育水平。进一步促进妇幼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健康中国。"

关注"生命早期1000天" 多哈理论表明孕期营养影响后代健康

生命早期1000天是儿童发育的第一个关键阶段,包括从女性怀孕的胎儿期到宝宝出生之后的2岁内。山东省妇幼保健院产三科主任连岩介绍:"‘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理念,最早源于多哈理论,即健康与疾病的发育起源学说,认为孕期宫内不良环境对子代产生的影响或可连续影响几代,如成年后易发生高血压、2型糖尿病、冠心病等慢性疾病1,2。‘生命早期1000天'被世界卫生组织定义为预防成年期慢性疾病的‘机遇窗口期'。因此,合理的孕期营养关系到把握机遇窗口期,也直接关系到孕妇健康和胎儿正常发育。"

妊娠是特殊时期,既要满足胎儿生长发育所需,又要满足母体适应性的生理改变,对营养的需求显著增加。对于生育年龄的女性,特别是针对孕前、孕期存在营养素缺乏的高危地区、高危人群,开展孕前、孕产期个体化的营养与膳食评价指导十分重要。

重视"生命早期1000天"的营养健康,也逐渐上升至国家重大行动。2019年,"合理膳食行动"被列入《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重大行动之中,并强调对于孕产妇和家有婴幼儿的人群,需要特别关注"生命早期1000天"的营养。

营养均衡叶酸、碘盐、铁和钙都不能少 必要时可通过营养补充剂补钙

近几年来,随着母婴保健工作的开展,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已取得了显著成效,碘盐在促进胎儿脑发育方面也起到良好作用,但是铁、钙、维生素D等多元营养素的补充仍需加强重视。以缺铁性贫血为例,一种妊娠期常见的贫血,约占妊娠期贫血的九成以上。导致缺铁性贫血现象普遍的原因,很大程度是因为孕期铁元素的补充不及时、不足量。

连岩介绍,"铁是造血原料,缺铁会导致孕妇贫血,同时铁还是胎儿神经发育很多重要酶的辅酶,缺铁会影响胎儿神经发育。而饮食提供的铁远远不能满足孕产妇生理所需,我国城市居民孕产妇缺铁性贫血的患病率是13.9%,铁缺乏患病率48.1%,在部分地区,实际情况可能更严峻。在早孕期即补充小剂量铁,可以有效的降低铁缺乏和缺铁性贫血的发病率。及时纠正孕妇的铁缺乏和缺铁性贫血,还可以减少或避免婴儿铁缺乏及贫血的风险。"

谈及钙这一熟悉的营养元素,连岩则认为,补钙不仅仅是为了缓解孕期的腰背痛、腿抽筋,更是为了满足孕期母体和胎儿所需,对于孕期及哺乳期女性,推荐每日摄入钙1000毫克,如果饮食无法提供足够的钙,也需要及时的钙剂补充。

义诊活动中,汤继云为当地"准妈妈"排忧解难,解答孕期营养保健问题
义诊活动中,汤继云为当地"准妈妈"排忧解难,解答孕期营养保健问题

研究表明,多种营养素的缺乏与出生缺陷有关,如何能让准妈妈尽早发现孕期的营养摄入不足的现象,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产科产后一区主任汤继云特别提醒:"出生缺陷的一级预防,主要是孕前6个月及孕早期阶段通过婚前保健、孕前检查、健康教育、遗传咨询、孕前保健、孕期合理营养等多种方式进行综合干预,从而减少出生缺陷儿的发生。无论是临床咨询或年度妇科体检时,面对有备孕需求的适龄女性,我们都会建议及时补充含叶酸多元营养素补充剂对胎儿优生优育的获益。"

四大维度全面升级 布实布密全孕期健康管理服务"网"

妇女儿童健康是全民健康的重要基石,关系到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关系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民族未来。推进完善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增强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能力和水平妇幼健康是一项长期事业,任重道远,需要多方携手才能布实、布密妇幼健康服务"网"。

秉承"共享健康 消除饥饿"的企业愿景,多年来,拜耳在中国持续关注妇幼健康,致力于为全孕期妇女和婴幼儿提供科学的营养支持。"营养补充计划"是拜耳健康消费品于2021年发起的一项全球范围内的公益项目,旨在帮助全球特定地区的民众获得维生素和矿物质,应对营养不良问题。

作为拜耳全球"营养补充计划"在中国的落地项目,今年的"生命早期1000天关爱计划"得到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司、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等多部门的支持和关注。继山东济宁之后,该公益项目还将在河南洛阳、广东汕头和清远等地相继开展,在更广的范围内,让更多的人群获益。

此次公益活动所捐赠的营养补充剂,也将通过当地妇幼保健医疗机构的医生,在完成相关健康检测之后对存在营养健康问题的孕产妇提供针对性的营养支持,做到有的放矢,让无偿的营养健康支持更精准地落实到有需求的孕产妇手中。此外,在送去营养补充剂的同时,该公益项目还通过组织专题培训,扩充医生全孕期营养健康管理的"知识库"和"工具箱",从而帮助他们更好地为育龄人群提供科学、专业的服务。

拜耳健康消费品中国区营养品类负责人顾晓娟
拜耳健康消费品中国区营养品类负责人顾晓娟

拜耳健康消费品中国区营养品类负责人顾晓娟女士表示:"今年的‘生命早期1000天关爱计划'相较往年来看,合作更权威、范围更广泛、捐赠更精准、形式更多样,实现了四大维度全面升级。未来,拜耳将同各方一道,持续关注‘生命早期1000天',通过营养干预、科普宣传和健康教育,共同守护母婴健康,共创优生优育良好环境,给每个宝宝最好的开始。"

1 严双琴,徐叶清,陶芳标.DOHaD理论对妇幼保健工作的启示[J].中国妇幼保健,2011,26(06)938-940.

2 Kubota T. Preemptive Epigenetic Medicine Based on Fetal Programming. Adv Exp Med Biol. 2018;101285-95.

 

消息来源:拜耳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