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齐鲁制药伊鲁阿克INSPIRE研究登上国际期刊《胸部肿瘤学杂志》

2024-01-30 12:03 2156

济南2024年1月30日 /美通社/ -- 近日,齐鲁制药伊鲁阿克片一线治疗局部晚期或转移性间变性淋巴瘤激酶(ALK)阳性非小细胞肺癌的III期INSPIRE研究中期分析结果在国际肺癌研究协会官方期刊《胸部肿瘤学杂志》(Journal of Thoracic Oncology,IF=20.4)发表。伊鲁阿克INSPIRE研究结果在国际权威期刊的发表,体现了国际学术界对于本项研究成果临床意义的高度认可,也进一步加深学界对INSPIRE研究和伊鲁阿克的认识。

伊鲁阿克是新一代ALK受体酪氨酸激酶抑制剂(TKI),对野生型和突变型ALK融合基因均有抑制作用。这项研究在全国40家中心开展,牵头研究者为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石远凯教授。研究结果显示,与对照组相比,伊鲁阿克显著延长无进展生存期(PFS),同时显示出更优的颅内抗肿瘤活性。

INSPIRE研究是一项随机、开放、多中心的Ⅲ期临床试验,旨在评估伊鲁阿克与克唑替尼对比在既往未接受过ALK抑制剂治疗的ALK阳性局部晚期或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中的疗效与安全性。此前,部分数据在2023年世界肺癌大会上以口头报告形式发表。

2019年9月4日至2020年12月2日,研究共入组292例ALK阳性的局部晚期或转移性NSCLC患者,其中包括81例有中枢神经系统(CNS)转移的患者。

基于此次《胸部肿瘤学杂志》发表的结果,截至2022年11月13日,IRC评估的研究结果显示,伊鲁阿克组与克唑替尼组的中位PFS分别为27.7个月和14.6个月,风险比(HR)为0.34(98.02% 置信区间CI, 0.23-0.52)。与克唑替尼组相比,伊鲁阿克组患者的疾病进展或者死亡风险降低了66%。研究者评估的PFS结果与IRC评估结果一致。至数据截止,伊鲁阿克组OS的中位随访时间是26.7个月,对照组的中位随访时间是25.9个月。中位OS尚未达到。

亚组分析及其他次要终点也支持伊鲁阿克的优异疗效。伊鲁阿克与对照组相比所产生的肿瘤缓解更持久(中位DoR, 26.8个月 vs. 12.9个月;HR,0.31)。在基线有CNS转移的患者中,伊鲁阿克组的CNS客观缓解率更高(颅内ORR,57.9% vs. 25.6%;颅内CR,31.6% vs. 2.6%);在基线有可测量CNS转移灶的患者中,伊鲁阿克组的颅内ORR达90.9%。

安全性方面,尽管伊鲁阿克组的患者比对照组患者接受治疗的时间更长(23.9个月 vs. 12.9个月),两组重度不良反应(3级或4级)的发生率相当(51.7% vs.49.7%)。

基于INSPIRE研究的结果,伊鲁阿克于今年1月被国家药监局批准单药用于ALK阳性的局部晚期或转移性NSCLC患者的治疗。目前该研究的长期随访仍在进行中,新的数据将陆续在各大学术会议上公布。

原文链接:https://www.jto.org/article/S1556-0864(24)00033-9/fulltext

消息来源:齐鲁制药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