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AICPA & CIMA 携手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解读经济与科技风向标

"破局2024"新年论坛召开 | 增强人口活力 发挥制度和区域优势 中国经济将充分发展

上海2024年1月26日 /美通社/ -- 2024年1月20日,AICPA & CIMA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公会携手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MBA课程部、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成功主办"破局2024:新年展望论坛"。中欧校友FMBA金融俱乐部、中欧CFO协会及中欧校友金融与投资协会为本次论坛的联合主办方。

此次论坛汇聚了众多专家学者及业内精英,聚焦热点话题,深入交流。论坛当天,FCMA, CGMA, AICPA & CIMA北亚区总裁、中欧EMBA2010校友李颖女士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学教授、运连网金融学教席教授、FMBA课程主任余方教授分别致欢迎辞。

李颖女士表示:"在不确定的时代,乐观精神、持续学习的能力和韧性能更好地帮助我们穿越周期,这也是AICPA & CIMA百年来所坚持并推崇的。"她希望今天的论坛能通过"新年第一课",以及对"新科技"和"医疗生物科技"两个炙手可热的赛道的探讨,兼具宏观视野和深度探索的精神,感知中国企业在当前发展环境下的应对和规划,并保持对未来充满期许。

FCMA, CGMA, AICPA & CIMA北亚区总裁李颖女士致欢迎辞
FCMA, CGMA, AICPA & CIMA北亚区总裁李颖女士致欢迎辞

余方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在当前的中国经济形势及环境下,社会、民众和企业都需要有智慧、有见地,对中国经济和问题研究深刻并且有极高学术造诣的经济学家带领我们真正了解经济现象和数据背后的奥义,帮助我们把握未来的方向。"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学教授、运连网金融学教席教授,FMBA课程主任余方教授致欢迎词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学教授、运连网金融学教席教授,FMBA课程主任余方教授致欢迎词

随后,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吴敬琏经济学教席教授许斌教授主讲的"新年第一课:中国宏观经济的解读与展望"深入浅出,从宏观经济学理论和最新的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切入并进行解读。通过大量生动的实例和理论剖析,为线上线下的观众带来了一堂充满深意,极具启发意义的"活用经济学"大师课。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吴敬琏经济学教席教授许斌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吴敬琏经济学教席教授许斌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许教授认为,中国经济拥有"3S优势"——即:规模(Scale)、范围(Scope)和速度(Speed)。其中"速度经济"是中国独有的优势,也是中国经济的潜能所在。他指出:"不论现在和未来,中国更需要'人口活力',需要'加速跑',以此应对人口问题,才能持续的充分发展。" 许教授强调:"中国还拥有较高的制度弹性,相信随着全球经济走向'一球两制',中国的区域和制度优势将充分展示,整体经济得到巩固和提升。"

本次论坛的第一轮圆桌论坛"科技浪潮2024:新赛道投资的机遇与挑战"由中欧FMBA2021级校友、恒信华业投资总监方镪主持。

中欧FMBA2020校友、东方嘉富执行总经理虞海东表示,云计算和大数据的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数字化领域是巨大的机遇。他认为GPT的出现给行业带来信心,是值得关注的方向。

ACMA, CGMA,中欧EMBA2010校友、上海氢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于忠岩认为,能源行业是全球业务,应放眼全球,不局限于特定国家,方能真正把握市场。

AICPA, CGMA 云从科技集团战略投资负责人陈琳认为2024年是AI应用和硬件产品爆发的一年,并预测AI将解决实际行业问题,显著提升生产力效率。

FCMA, CGMA,阿里云智能集团资深财务总监司为表示:"AI深度学习是近年的热门领域,随着资金涌入,整个产业高速发展。但需要落地解决行业实际问题,提升生产力效率才是目标。"

FCMA, CGMA,中欧DBA首期班,陆金申华融资租赁(上海)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胡列类介绍了汽车行业的情况。她指出,新能源和智能网联车的崛起带来了行业的变革和新机遇。

FCMA, CGMA, AICPA & CIMA北亚区总裁李颖女士主持了第二场圆桌论坛——"健康中国2024:医疗、医药和生物科技的创新发展与未来之路"。

FCMA, CGMA,中欧EMBA2018级校友,思路迪诊断财务副总裁申广平表达了对中国生物医疗领域发展的信心。他认为中国的创新医药和医疗器械企业研发能力越来越强,资金的支持可以是多元化的。

FCMA, CGMA,平安健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资深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臧珞琦通过医疗AI能力建设赋能医生效率和用户满意度提升,以及用户隐私和安全保护。她认为,用户跟AI的对话可以变得非常简明和高效,从而有更好的体验。通过数字化运营和决策,互联网医疗对医患的匹配、医疗资源的普及等将会做出极大的贡献。

中欧FMBA2016级校友、恩舍创投创始人卢玮从投资策略的角度分析了医疗行业,肯定了中小企业整体上升趋势,认为2024是一个转折点,值得深思和把握。

华毅乐健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吴凤岚认为新的生物科技创业企业面临挑战,需要对自身和国际竞争格局有深刻认知,注重创新,稳住优势,方能预见发展方向和前景。

中欧MBA2023级校友、德勤管理咨询生命健康与医疗行业数字化合伙人朱琦回到数字化赋能健康医疗企业解决问题、提升效率和用户体验的源头问题上。她认为未来两年需谨慎控制现金流,专注于专业化和可商业化的产品和管线,真正用数字化帮助企业制定战略,确定最优化的发展方案,对所有行业都适用。

本次"破局2024:新年展望论坛"汇聚了行业精英,为金融及医药生物领域带来了深度洞察与前瞻性思考。在紧凑而充实的交流中,经济学者和各领域专家分享了对未来的独到见解,为在新的一年里找到发展的新方向提供了宝贵的参考。

消息来源: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公会 AICPA & CIMA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