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数智先锋谈丨软通咨询彭智勇(下):融合"咨询+实施"能力,重塑供应链金融

北京2023年12月20日 /美通社/ -- 某小企业手握大量订单也不敢扩大生产,因为缺乏资金采购原材料;某企业同一批产品重复质押融资,暴雷后给银行带来巨额资金损失;某信贷经理爬上高高的仓库,识别出提货单造假,避免了贷款风险……

类似的故事,我们时不时能够听到,其呈现的正是供应链金融中的常见难题。一方面,中小微企业成长性高,急需通过供应链金融获得资金支持,另一方面,由于数据不互通、风控落地难,为中小企业贷款风险很大。

要解决这一现实落差,进行供应链金融的数字化建设,是唯一出路。软通动力为此推出了供应链金融数字化解决方案,以软通咨询的供应链金融咨询服务为引领,涵盖咨询规划、平台建设、数据运营、应用场景打造等全流程服务,为客户解决供应链金融管理难题,打通资金流向中小微企业的堵点。


为企业选择最适合的金融模式

在现代商业中,供应链金融扮演着重要角色,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2022年,我国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达到36.9万亿元,未来五年将以10.3%的平均速度增长,2027年市场规模将超过60万亿元。

据彭智勇介绍,市场上主流的大企业供应链金融平台建设模式可以分为两类,包括由财务部门主导的类金融机构模式,和由业务部门主导的第三方平台模式。同时,供应链金融服务产品也多种多样,包括预付、存货、应收三个大类,每个大类又可以细分出很多业务模式。在国内,应收账款模式是主流,占比达到60%,但其他模式也有丰富的应用场景,企业需要选择适合自己的模式。

作为数字原生的咨询公司,软通咨询构建了管理咨询、技术咨询与实施运营三大能力一体化的数字化转型服务能力。在供应链金融领域,则汇聚了具备供应链、金融、技术三方面能力的专家团队,能够为客户选择最佳金融模式,提供供应链金融的数字化转型服务。

彭智勇表示,供应链金融的服务对象以中小微企业为主体,在经济下行周期中,在生产销售之外的供应链领域进行创新,也是中小微企业提升生存能力的重要途径

以某水泥企业为例,为了控制煤炭采购成本,采用"托盘贸易"的方式,为上游供货商提供金融服务,帮助其缩短原本可能长达一年的资金占用周期,并实现与煤炭生产企业的直接对话。这就需要将整个煤炭供应链的数据打通,落实风险管控,才能达成优化供应链、降低生产成本的最终目标。

形成"咨询+实施"的核心竞争力

以咨询服务为引领,软通动力融合了自身的供应链+金融的数据服务能力,基于软通数据服务"CBO+E"(咨询、建设、运行+赋能)模式,融合多种金融产品,帮助客户解决供应链金融数字化转型的筹、建、管、用等核心问题。

在彭智勇看来,咨询能力与实施能力的结合,已经成为软通动力服务客户的核心竞争力。既能为客户提供数字化转型的"刀法",也能为客户提供"刀",帮助客户将方案落地。

相比而言,纯咨询公司虽然拥有强大的方法论,但技术实施能力较弱;而纯技术型公司,则往往只擅长单一场景的打造。

他表示,软通动力在供应链金融数字化建设方面的核心优势,来源于过去20年的丰富积累。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强大的技术能力,覆盖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数字孪生等方方面面,并且将这些技术能力拉通,为各项业务赋能;

二是端到端的产品组合,横向覆盖金融、制造、物流等各行业,纵向覆盖咨询、设计、实施、运营等各环节;

三是天然的生态连接角色,长年服务供应链企业与金融机构,熟知他们的业务需求,能够成为连接两者的桥梁。

技术创新赋能供应链金融数字化

充分发挥上述核心竞争优势,软通动力打造了服务客户的供应链金融数字化平台。该平台基于核心物联网平台+数字孪生技术+头部云厂商服务,提供工业互联网产品及解决方案,助力供应链金融数字化建设。


在这一平台中,物联网和数字孪生两大技术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克服了数据采集和数据呈现两大难点,推动供应链各个环节的数据实时共享,提高信息透明度,进而解决供应链金融服务落地的核心痛点——风控问题。

彭智勇介绍,传统供应链管理采用人工方式录入数据,存在数据更新不及时和人为造假的问题,采用物联网技术和GPS车辆轨迹跟踪技术,可以对库存和物流信息进行实时监测,保证数据的真实可靠,减低本文开头提到的爬上仓库实地监测的难度。

与此同时,数字孪生技术则可以打破线上线下界限,在屏幕上就可以看到企业的生产和库存情况;同时由于不必亲临现场,也可以提升监管效率,把更多的时间精力放在业务本身。

除此之外,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出现,也极大提升了供应链金融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有了这些技术创新,金融机构可以基于更全面的数据,进行更及时准确的风险评估

彭智勇以自身经历举例。他早年曾经为某钢铁企业的供应链金融项目,设计了一个多维度的估价模型。模型很完美,但一次运算需要半个小时才能出结果,导致完全不可用。如今,云计算和大模型的出现,使得这样的模型在技术上具有了可行性。

有了创新技术的加持,供应链金融也将获得更多的模式创新和产品创新机会,从而打开新的发展局面。

供应链金融数字化的未来之路

对于广大的中国企业,尤其为数众多的中小微企业来说,无论出于自身生存还是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供应链金融提供的灵活、高效的融资方式,都可以加强它们与供应链伙伴的协作,更好地提升竞争力,以应对整体经济环境的挑战。

供应链金融数字化的理想化状态是,使所有参与方达成极致协同,实现产业上的"(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商流)四流合一",进而打破传统供应链金融的瓶颈,带来业务模式的创新。

进化在一步步发生,据彭智勇观察,相比以前的供应链单点管理模式,如今更强调生态运营的新模式,并以此推进供应链金融的数字化建设,实现供应链各方的相互融合、相互赋能,进而不断孵化出新业务,创造全新的产品价值与用户体验。

市场研究公司IDC也认为,产业、科技与金融相融合的生态模式,正在成为供应链金融突围的关键。这种生态化的模式不仅能将融资企业置于生态网络当中,通过多元数据的相互关联校验,大幅提升风控能力;而且也能有效促进供应链金融从"单链"到"多链"、从链状到网状的跃迁发展,进而达成提升供应链效益的最终目标。

数智先锋谈

软通动力&软通咨询资深专家团队聚焦行业前沿,深入解析更具潜力和影响力的数字化创新,以先锋视角,帮助您与数字时代同频共振,引领未来的发展。

消息来源: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