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大医学院研发的SIM01微生态配方有效纾缓新冠后遗症

2023-12-08 10:00 3183

研究结果刚发表于国际医学期刊 《刺针传染病学》

香港2023年12月8日 /美通社/ -- 新冠后遗症(又称长新冠)是指新冠患者康复后持续出现多个系统或多个器官的徵状,全球约四成康复者受着不同程度的困扰。以往由於新冠后遗症的成因不明,导致缺乏有效治疗。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医学院连同中大辖下的香港微生物菌群创新中心(Microbiota I-Center,MagIC)研究团队,早前发现新冠后遗症患者的肠道微生物出现非常独特的失衡状态,很可能是新冠后遗症的主要成因。研究团队最近完成一项大型的双盲、随机、安慰剂对照临床研究(RECOVERY STUDY),证实服用中大研发的微囊锁活菌配方(SIM01)能够有效纾缓新冠后遗症,并改善肠道微生态失衡。研究结果刚於国际医学期刊《刺针传染病学》(The 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上发表。

全球首个大型研究为新冠后遗症患者对症下药

中大医学院早前利用大数据及机器学习,加上微囊锁活菌技术(microencapsulation),发明了SIM01微生态配方。团队最近完成的RECOVERY临床研究,旨在评估SIM01配方能否改善多系统及多器官的新冠后遗症。团队招募超过460名新冠后遗症患者参与研究,参加者被随机分成SIM01组及对照组,前者服用SIM01配方六个月,而后者则服用含有维他命C的安慰剂六个月。

研究结果证实服用SIM01配方能明显改善新冠后遗症,尤其是肠胃不适、疲倦、注意力下降、记忆力减退及整体不适(徵状改善的比率分别为70%、63%、62%、42%及77%)。除了临床评估外,研究团队同时以宏基因组学(Metagenomics)分析粪便样本的肠道微生态,发现SIM01组的肠道益菌数量及微生物多样性明显提升,亦同时降低了肠道恶菌的数量,显示SIM01具有调整肠道微生态的功效。

保持肠道微生态平衡是避免感染传染病和相关后遗症之关键

中大医学院裘槎医学科学教授、MagIC总监黄秀娟教授解释:"这是全球首项临床研究证明SIM01能纾缓新冠后遗症,并从多个角度解释了SIM01纾缓新冠后遗症的科学原理,包括:一、改善了肠道菌群的多样性、丰富度和功能;二、促使肠道益菌产生代谢物(如短链脂肪酸)传递至大脑。这项研究证明了'菌—肠—脑轴'的重要性,透过改善肠道微生态来舒缓大脑神经相关徵状。"

中大医学院院长兼肠道微生物群研究中心主任陈家亮教授表示:"保持肠道微生态平衡是避免感染传染病和相关后遗症之关键。面对在冬季流感和细菌造成呼吸道感染势将增加的风险,我们呼吁大众正视肠道微生态健康,减低感染传染病的风险及出现相关后遗症的机会。"

这项研究得到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InnoHK计划,以及医务衞生局医疗衞生研究基金的支持。

按此链接下载研究团队图片。 

消息来源: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