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华彬文化基金会入选"2023企业ESG年度特别案例"

2023-12-04 20:11 5381

琼海2023年12月4日 /美通社/ -- 12月2日至5日,在新华通讯社联合海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3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上,华彬文化基金会将创新生态融入推动产业发展和践行社会责任中,并以国际化文化互融互鉴及传播的视野,形成可持续发展的独特优势,凭借在公益、健康、环保、创新等方面的优秀表现,于分论坛"ESG实践在中国研讨会"入选"2023企业ESG年度特别案例"。

华彬文化基金会入选2023企业ESG年度特别案例
华彬文化基金会入选2023企业ESG年度特别案例

北京华彬文化基金会成立于2011年,是在北京市民政局注册的文化类非公募4A级基金会。该基金会聚焦遗产保护、青少年教育培养、国际文化交流三大公益主线,并在国家和社会所亟需的扶贫济困、环保、健康、科技创新等领域持续贡献社会力量。近年来,华彬文化基金会主动融合国家战略,助力乡村振兴,推进"健康中国";以体教融合和体医融合助力青少年儿童健康发展;传播绿色文明,持续探索文化与经济协同创新发展的新路径等,将ESG所倡导的创新生态、可持续发展模式引入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中,成为近年来中国民间力量促进文化交流与互鉴的典型,也培养了自身在公益文化领域中的特色优势。

位于泰国曼谷的华彬东西方文化交流中心由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主任吕舟教授团队担任设计,近300名中泰工人参与建设。这一作品堪称华彬文化基金会10多年来持续推动东西方文化交流的一个缩影,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华彬文化基金会更是不断推动中国传统文化在海外互融互鉴。

位于泰国曼谷的华彬东西方文化交流中心
位于泰国曼谷的华彬东西方文化交流中心

华彬东西方文化交流中心以我国明清建筑的巅峰之作——颐和园仁寿殿为设计蓝本建造,从里到外,从细节到气势,均传递出最纯粹的中国文化气质。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集大成者,"仁寿殿"不仅美轮美奂,更是凝结了数千年以来的中国传统文化。整座建筑遵从北方官式建筑营造技法,木构件总量约35万件,采用传统技艺营建,体现了中国古建筑的规制、形状、规格等特点。实际上,如此大规模的、代表中国高水平的建筑艺术,也是首次将木结构营造技艺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延承在海外呈现。同时,华彬东西方文化交流中心还根据当地的环境、气候、地质条件等做了本地化处理,使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在当地得以创新和发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亚太部主任景峰表示:"华彬东西方文化交流中心是中式传统木结构营造技艺的集大成者,是物质文化遗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有机结合。"

华彬文化基金会以东西方文化交流中心为平台,在2023年"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之际,连续举办了"华彩丝路 匠心筑梦"中国—东盟文化交流活动、"同明月·共此时"中秋文化晚会等国际文化交流活动,以多元文化形式,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递了跨越文化和国界的友谊与团结。

伴随着国家的经济发展脉络,华彬文化基金会从起步探索到高速发展,逐步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不断打造了 "当东方遇见西方"、"丝路之旅"、"美丽中国"等一系列独具特色的文化品牌。此外,还携手当代艺术大师与国际知名艺术团体,为世界呈献了百余场高规格、高品质的文化活动,获得了海内外公众的一致认可。

“当东方遇见西方”音乐会
“当东方遇见西方”音乐会

建筑是"凝固的文化",以之为载体,华彬文化基金会通过展览和演出将东方意趣和文化传递出去。2010年,随着国家走出去的倡议,华彬集团收购了英国伦敦金融城的10 Trinity Square(三一广场10号),并进行了修复与保护,获得了由伦敦金融城颁发的"城市遗产保护奖"。2012年伦敦奥运会期间,"华彬·中国文化交流中心"在10 Trinity Square落成,并举办了"青韵"——中国龙泉青瓷展和京剧大师梅兰芳艺术生涯图片展。2015年9月16日,华彬文化基金会支持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音乐会"在伦敦巴比肯艺术中心举办。2017年5月25日,为见证三一广场10号步入新时代的历史性时刻,一场以"当东方遇到西方"为主题的户外交响音乐会在三一广场10号盛大启幕。2018年正值中国春节期间,华彬文化基金会举办"新春中国文化周"国际文化交流活动。2019年中国元宵佳节,在新加坡亚洲地标建筑华彬汉美登拉开"水韵丝路—墨舞茶香"中新文化交流活动的序幕。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音乐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音乐会”

2023年8月9日,中国无锡(英国)投资说明交流会在伦敦著名的三一广场四季酒店内顺利举办。会场内,主办方与华彬文化基金会共同打造的"在伦敦遇见无锡"城市视觉展,受到中外嘉宾一致好评。这场策展由"一水倾城是无锡"图片展和无锡文化非遗展两部分组成。"运河"是无锡与伦敦的天然连接,无论是伦敦的泰晤士运河,还是无锡古运河,都是见证了城市繁华发展的"流动历史"。本次展览巧妙选取"水"作为串联,通过24张组照,在城市、生态和人文的交汇点上,全方位展示无锡的过去、现在与未来,也成为世界看中国的窗口。

2018年英国伦敦,新春中国文化周
2018年英国伦敦,新春中国文化周

华彬文化基金会秘书长卢战表示,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式建筑营造技艺"出海"不仅展示了中国文化的魅力,更是彰显了中国企业的创新力量。华彬文化基金会不断通过打造公益文化品牌和推动人文合作机制,积极搭建中外交流平台,推动不同国家和地区间的相互理解与合作,进一步促进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与发展。

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自2016年创办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七届。历届论坛议题设置前沿务实,与会企业家、专家学者众多,积极分享经验、激荡智慧、建言献策、共话发展,富有专业性、针对性、建设性,跨界融合、交流场景丰富,备受社会各界关注,被誉为中国企业界的年度思想智慧盛宴。

消息来源:华彬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