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高力国际:经济向"实"而行 焕发广州楼宇新生力

2023-09-06 08:30 3954

广州2023年9月6日 /美通社/ --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经济秩序与产业结构面临新一轮调整,催生了新兴产业的发展。世界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积极抢占科技制高点,通过出台战略性措施以提振本国的产业发展。

以数字经济、生物经济为引领千亿级产业强势崛起

我国从2010年开始颁布了一系列战略性新兴产业措施,加快提升世界产业链中的竞争力。经过十余年的快速发展,新兴产业充分发挥了经济新引擎作用。2022年,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比GDP超过13%,整体发展势头平稳,目前已形成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据国家统计局的定义,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引领带动作用,知识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先进产业。

高力国际根据公开数据整理得出,过去五年间,广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实现稳步增长。2022年,"3+5"产业实现增加值8,879亿元,占GDP比重30.8%。三大支柱产业成为经济发展的核心动能,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与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与健康合计增加值增长5.4%。在"制造业立市"的发展背景下,广州市已涌现出多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高力国际认为,当今,楼宇作为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无论产业是属于量的升级还是质的飞跃对于楼宇来说都是拔节生长的重要推动力。与此同时,当市场参与者对楼宇片区做好定位调整时,有助于让相关企业聚集,从而反向推动产业形成集群效应。因此,当楼宇经济与产业经济产生深度融合时,便能形成双经济相互推动发展。

从私募投资观察战略性新兴产业趋势

随着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以及过去三年的"黑天鹅"事件,产业结构正在快速发生扭转,如互联网科技行业进入调整期,生物医药行业迎来爆发期等,导致未来3-5年楼宇市场需求侧的不确定性在提高。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着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方向,是引导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因此高力国际希望以新兴产业为基础划分,从投资者的角度即私募的一级市场来看未来市场的需求变化方向,此刻获取资源最多的行业或企业,大概率会是未来3-5年市场需求的来源。

数据来源:高力国际根据公开信息整理
数据来源:高力国际根据公开信息整理

从行业的全周期投资事件数量来看,高力国际发现泛消费类融资事件主要集中在C轮之前,其中消费品占比较高,由于过去一年以来消费需求呈现波动状态,且部分消费品新的商业模式存在爆发性强,但可持续发展性较低,未来升值空间有限,从而影响投资机构信心。

而战略性新兴产业(73%)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经济引擎带动作用明显,资本市场对产业未来发展潜力看好,因此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事件无论是在C轮前或后,整体占比尚无出现变化。据公开资料显示,以发行日为基准,今年前7个月A股市场共有210家企业IPO上市,194家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占比最大。从C轮及之后的细分行业占比来看,高力国际发现三大支柱产业受到较高的关注,尤其体现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领先优势明显。

图:战略性新兴企业分布占比 | 数据来源:高力国际根据公开信息整理
图:战略性新兴企业分布占比 | 数据来源:高力国际根据公开信息整理

从区域分布看,黄埔区作为全市产业研发和生产实力雄厚的产业园市场,占比达到38%,而天河区(23%)除了产业园市场外,更是涵盖多个成熟的办公楼市场。一般而言,战略性新兴产业属于技术突破型产业,具有研发和生产性质,对办公以及生产环境存在一定要求,因此这类型企业更青睐产业园。

 "筑巢引凤"实现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

产业园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发展载体,在"制造业立市"的发展背景下,产业园迈入一轮供应高峰。高力国际根据公开数据整理得出,在2018年至2022年间,广州市产业园数量增长近5倍。"筑巢"是为了能更多的"引凤",如果战略性新兴企业以现有办公地点就近扩租,那么该区域大概率将在未来随着企业扩张产生更多租赁需求。

消息来源:高力国际
相关股票:
Toronto:CIGI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