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渝"你一起 ▏软通动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论坛首站成功扬帆启航

北京2023年9月1日 /美通社/ -- 8月31日,由软通动力主办,以"智联未来 科创领航"为主题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论坛暨ConnectCity智改数转城市行首站在山城重庆成功举办。来自政府、产业联盟、行业客户、生态合作伙伴等产学研用各方伙伴和先锋企业的近两百位嘉宾齐聚一堂,就工业互联网的产业发展、行业落地、创新实践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广泛交流,共谋中国式数实融合发展,共创智能互联新未来。


齐聚渝都  共绘"智造重镇"新篇章

作为制造业重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一极,重庆制造业具有产业规模大、产业链完整的集群优势和比较优势。近些年,在产业转型升级,数实融合双向赋能,抢占未来产业竞争制高点的战略推动下,制造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逐步走向纵深,"智改数转"也在加速智能制造跨入深水区。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杜宏瑞对产学研用各界朋友相聚本届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论坛表达了欢迎。他表示,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正在催生大量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全球制造业注入了新动能。重庆市深入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网络基础不断夯实、赋能作用不断凸显、融合应用不断深入、产业资源不断积聚,已成为西部工业互联网的发展高地。当前,重庆正在培育"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全面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希望本次论坛进一步凝聚共识,汇聚更多力量全面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科技局副局长许志鹏表示,今年是我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收官之年,希望借助本次论坛凝聚的共识,未来重庆围绕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的创新驱动、标准引领和安全保障能进一步完善提升,也希望更多的数字科技企业与工业制造企业在协同创新、深化合作中勇开新局面,共同为推动重庆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软通动力董事兼首席运营官车俊河代表公司向与会嘉宾做了欢迎致辞。他表示,近年来,重庆凭借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产业配套资源,已经发展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的重要制造业基地。工业互联网作为推动制造业向上跃升,从"制造"走向"智造"的重要支撑,也为重庆的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大的动力。这与软通动力的发展战略和服务能力是不谋而合的。未来,软通动力将继续发挥自身特长,结合重庆的产业政策、区位势能和产业链优势,积极参与到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发展中来。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重庆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张炎结合工业互联网的现状和方法论提炼,阐述了产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和机会。他在"新时期工业互联网驱动数字化转型发展之路"的主题演讲中表示,过去一段时间,围绕制造企业向高端化、智能化和绿色化发展的核心方向,我国工业互联网已逐步实现从"0"到"1"的突破,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价值效益日渐凸显,诸如在推动数字化研发创新、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传统产品体系重塑与增值,以及通过高价值环节的模式创新等方面都不断助力制造企业突破蜕变,也由此带来了更为深刻的价值链变革。但新时期下,工业互联网则要实现从"1"到"10"的跨越,把产业走深做实,用技术创新变革大力推动产业的规模化落地,还需要在"网络"、"标识"、"平台"、"安全"、"工业智能"等层面各个击破、加速突围,最终用数字化合力推动产业的转型升级。

智联领航  以变革之力赋能制造

今年3月,软通动力正式向外界发布了公司的工业互联网整体战略规划,首份《软通动力工业互联网能力建设白皮书》也一并面世,其中,以"使能企业为价值、数据驱动为基础、平台赋能为关键、软件定义为核心"的四大内涵,显示了软通动力对工业互联网的理解。基于此,在业务落地过程中,软通动力也始终强调抓住关键要素来为客户赋能,通过数字技术与工业知识相结合,帮助企业在管理、营销、产品、服务等领域构建工业互联网八大服务能力,助力其更好地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本次大会上,软通动力高级副总裁、工业互联网业务总裁兼创新研究院副院长李向前在"软通动力数字化创新能力及实践"主题演讲中进一步阐述了软通动力落地工业互联网业务的构想和进展。他表示,面向八大重点行业,软通动力在整合现有产品平台的基础上,以"联创"方式与合作伙伴共同构建包括"核心平台产品+核心应用产品+场景化解决方案+集成解决方案+软硬集成设备"等在内的工业互联网能力图谱,共同做大市场,助力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他以数字化工厂为例,通过运用成熟的工业物联网、工业大数据、数字孪生、PLM等技术和解决方案,软通动力采用"咨询+产品+服务"的模式已经帮助10余家行业客户的数字化工厂场景实现落地,很好地支撑了企业的智改数转。


同时,作为国内数字化转型引领者的华为也展示了近年来在该领域深度赋能的思考和实践,华为制造军团解决方案总监胡余峰在"引领制造业迈向智能未来"主题演讲中表示,制造业作为国家竞争的基石,其数字化转型在全球已形成共识,传统工业的ISA95架构正逐步转向工业互联网架构,ICT与OT的深度融合是产业演进的必然结果。为此,华为明确面向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核心在于打通三个流(工程数据流、生产工艺流、商业信息流),构筑一朵云。通过引入AI、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把数据打通,将所有ICT技术融入场景,形成一体化的数据驱动管理和决策,实现制造数字化系统和物理系统的高度同步与融合,这能有效支撑定制化生产、精准供应链管理、全生命周期管理等变革的持续发生,从而重塑整个产业价值链体系。

产学研引领 智能制造落地掷地有声

众所周知,工业具有门类众多、产业链条长的特点。建设新型工业化,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走深向实需要"产学研用"各方力量的共同加持,这也是推动技术创新体系化、落实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核心力量。

从"制造"迈向"智造"是一个融合软硬件再造的系统工程,涵盖了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等领域的综合知识。会上,重庆交通大学工程与产业研究院院长、重庆市机器人与智能装备联合会秘书长董绍江就"机器人与产业结合实践"进行了分享。在他看来,在AI、大模型技术快速迭代,制造业转型升级等背景下,机器人的产业化应用将日益广泛,诸如在桥梁、隧道、管涵等高危、濒危环境或场景中机器人检测会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有助于进一步促进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重庆地区规模最大、两化融合程度最高的电解铝供应商,重庆旗能电铝的数字化转型之路可作他山之石。重庆旗能电铝有限公司生产部副部长李胜在"技术驱动,创新生产——数智化生产管控平台的功能与应用"的主题演讲中向与会嘉宾分享了公司利用数字技术搭建工业元宇宙智慧工厂取得的一系列成果。他表示,旗能电铝通过建立设备级、车间级、公司级的数字孪生可视化监控,工作人员能对公司的整体环境、生产状态、设备设施等运行情况实时感知和控制,确保工厂高效、安全生产,避免安全事故发生。下一步,公司还将继续沿着产业链上下游拓展,通过打造数智能化生产管控平台,推动产业上下游、跨领域的数据互联互通,提前预测风险,主动优化管理,适时调整资源配置,用更加精准的目标指引产业不断升级。

数字时代,数据、算力、算法是三大核心要素,工业互联网要实现大规模应用离不开电信运营商的助力支撑。中国联通(重庆)5G融合创新中心首席专家、重庆数字融合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专家工作室负责人翁激在"5G+工业互联网赋能智能制造产业创新"主题演讲中表示,伴随5G技术的持续迭代和日臻成熟,工业领域对网络低延时、高可靠、广覆盖、高速传输、同步精准等高要求已能很大程度得到满足,这就使得以5G为牵引,叠加新一代信息技术构建稳定安全的数字化基础设施赋能智能制造成为可能。自去年4月重庆市与中国联通共建联通重庆5G联合创新中心以来,中心聚焦汽车、装备制造等行业,通过输出行业数字化解决方案、创新应用产品,开展集成创新及运用,很好地为各行业客户提供"技术+标准+产品+资本+测试"等公共服务。

最后,软通动力咨询总监王帅针对制造型企业在数字化转型面临的通病和挑战,他以"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新路径"为题集中揭示了企业转型的可行路径——以企业价值为主线,构建数字孪生技术的场景化应用。软通动力数字孪生高级技术专家张方海则结合软通动力在数字孪生技术和应用方面积累,重点展示了软通动力"1+6+N" iSSMeta产品体系面向工厂、园区、卖场等场景中的成果实效,为企业落实双碳、降本增效提供助力,也为制造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样板参考。

面向未来,在中国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路线的背景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将延伸到行业和企业,以产业链的数字化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数实融合持续走深向实。软通动力将紧跟"数字中国"国家战略,依托全栈数字化服务能力,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一批新增长引擎,持续聚焦行业客户和新兴市场的场景化需求,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同时,我们将联合产业链各端生态合作伙伴开展更加紧密的协作,智联领航未来,共筑科创明天。

消息来源: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