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流式细胞术在CAR-T细胞免疫治疗相关检验中的应用专家共识》获STAR评级最佳指南

2023-08-30 12:59 2437

北京2023年8月30日 /美通社/ -- 2023年8月18日上午,由中华医学会杂志社指南与标准研究中心、世界卫生组织指南实施与知识转化合作中心主办的"2023 STAR医学指南发展研讨会"在兰州大学逸夫科学馆召开。会上公布了2022年度中国指南/共识科学性、透明性和适用性评级工具(STAR)的综合评级结果,由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检验医学专业委员会牵头,陆道培医院检验科王卉主任、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检验科刘贵建主任担任通讯作者,组织国内众多专家编写的《流式细胞术在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免疫治疗相关检验中的应用专家共识》在本次评级中获评为检验医学专科最佳指南/共识奖。


 


共识简介

嵌合抗原受体(chimeric antigen receptor,CAR)-T细胞免疫治疗是近年来肿瘤治疗领域一个举世瞩目的重大成果,尤其是CD19-CAR-T细胞免疫治疗难治复发B细胞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acute lymphoblastic leukemia,ALL)获得了90%左右的缓解率,单独使用或者桥接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均极大程度地提高了患者的完全缓解率和生存率;CAR-T细胞免疫治疗其他类型白血病、淋巴瘤、骨髓瘤以及实体瘤也在不断探索并取得巨大进步。流式细胞术(flow cytometry,FCM)在CAR-T细胞免疫治疗相关检验的每个步骤中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作为一项免疫治疗,CAR-T细胞免疫治疗相关检验中涉及的FCM与临床常规不同,体现在靶点评估需要精确设门并且同时关注正常细胞的表达,CAR-T细胞免疫治疗后微小残留病(minimal/measurable residual disease,MRD)需要考虑靶点丢失以及输入的CAR-T细胞影响,而CAR表达细胞比例和数量的检测以及免疫相关检测均缺乏规范化,给临床工作带来不确定性等。为了能使更多相关领域的科研、临床和实验室检测人员认识FCM在CAR-T细胞免疫治疗中的作用和注意事项,规范在每项检验中的实验方案和技术操作,进一步促进其在CAR-T细胞免疫治疗中的应用。

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检验医学专业委员会委托王卉主任和刘贵建主任组织众多行业内著名专家,结合文献学习和多家医疗机构的临床工作实践制定了本专家共识。希望给临床医师提供快速、准确的报告,从而让患者尽早获得精确诊断和适当治疗。

2021年中华医学会杂志社指南与标准研究中心联合世界卫生组织指南实施与知识转化合作中心,针对现有临床实践指南评价方法和工具的条目覆盖面不足、验证不充分、维度单一和评价工作量大等问题,组建了指南科学性(Scientificity)、透明性(Transparency)和适用性(Applicability)的评级(Rankings)(简称"STAR")工作组,研发了全面的"STAR"评级工具。2022年,STAR工作组对医学期刊发表的334篇中国指南和1143篇中国共识进行了评价,旨在帮助临床医务工作者有效遴选和使用高质量指南和共识,促进中国指南和共识质量的提高。

专家介绍

陆道培医院检验科王卉主任
陆道培医院检验科王卉主任

王卉主任陆道培医疗集团(河北燕达陆道培医院、北京陆道培医院、北京陆道培血液病医院)检验科副主任(副院长级)、流式细胞室主任,北京陆道培血液病研究院副院长,信纳克CAP认证实验室主任。

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检验医学专业委员会流式细胞分析诊断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医学检验学会副会长,中国医药质量管理协会医学检验质量管理专业委员会流式与细胞鉴定质量管理学组副主委,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血液委员会常委,中国临床流式联盟常委,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检验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抗癌协会淋巴瘤学组委员,中国血液免疫学会流式学组委员,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细胞分析专委会委员,北京细胞生物学会委员,中国抗癌协会血液肿瘤专业委员会第一届青年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检验医师分会造血与淋巴组织肿瘤检验医学专家委员会特聘专家等多个学会委员。

从事流式细胞术检测22年,独立签发60余万临床报告,每个月标本中40%是来自全国各地的疑难会诊病例。取得8项国家发明专利,6项获得北京市新技术新产品证书,2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外观专利,3项作品登记。第一执笔人和通讯作者主持撰写专家共识3篇,参与编写了4项行业专家共识。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SCI和国家核心期刊文章30余篇。参与编写文章近百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国际著名学术会议展示成果40篇。参与编写专业书籍10余本,其中1本英文书籍。

累计在全国和各省市学术会议上讲座1000余场,足迹遍布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包括中国台湾);累计接收进修医200名,来自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包括中国台湾)。每年举办盛大的陆道培医疗集团流式细胞术临床应用与新进展学习班,参与者来自全国30个省。

消息来源:陆道培医疗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