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浪潮云海护航省联社金融上云,"一云多芯"赋能数字农业

2023-08-24 21:52 3026

北京2023年8月24日 /美通社/ -- 农村金融是现代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农业农村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而统管全省农商行及农信社的省级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以下简称:省联社)在我国金融系统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省联社通常采用"大平台+小法人"的发展战略,总社承担"大平台"建设和管理、指导、协调和服务各级农商银行(小法人)的重要责任。因此,省联社的数字化转型,对于推动农商银行走向数字化、智能化,助力乡村振兴,均具有着重要意义。

伴随着业务范围的不断扩张和支农惠农业务的发展,省联社普遍面临运营成本上升和客户服务要求提高的压力。某省联社以业务需求为导向,构建了"一体两翼、四大保障"平台架构,打造了覆盖核心业务、经营管理、电子银行、支付结算、支农惠农、中间业务、风险防范、监管支持等各个领域的省级信息科技平台,有效满足了多法人差异化经营需求,搭建统一特色业务云平台和互联网接入云平台,有力拓展了特色业务开办渠道,进一步丰富支农惠农手段,以数字金融服务为乡村振兴持续赋能。

乡村振兴 亟需构建灵活开放的金融云平台

当前,云计算技术已经成为农村金融机构实现"数字化转型"战略目标的重要实现路径,伴随着科技创新技术不断演进带来的对IT基础设施的敏捷能力要求,通过新一代云计算基础支撑平台建设,可以为省联社金融业务发展提供科技创新支撑,释放业务应用创新动能。   

在此背景下,省联社通常希望通过云计算平台创新建设,为各级金融机构的服务提供更加灵活开放的IT基础设施,需要具备以下关键能力:

  • 为金融创新提供多元架构与算力支撑:从目前金融科技发展趋势来看,x86、ARM与其他指令集架构算力在金融数据中心中将长期共存,多技术路线并行满足多业务场景已经成为金融机构在IT建设过程中的必经之路。根据不同类型算力特性,构建开放的IT技术体系,进行开放技术实践已成为金融云数据中心建设的通用需求。
  • 实现云资源的优化管理与配置:在云基础架构中,计算、存储、网络等资源的管理是一个棘手的问题,特别是当云平台同时运行多种架构的IT基础设施时,云资源的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省联社搭建的金融云平台需要领先的平台管理能力,支持资源服务敏捷运营、云内资源互融互通、算力资源横向扩展。
  • 同时支持稳态业务与敏态业务:云平台实践的建设与使用方式与传统x86技术体系基本一致,从而保障系统的稳定性,支撑稳态业务。同时,在金融科技敏态诉求下,提供云原生技术补充,依托基础技术优势推动有效的成本控制、敏捷的需求响应、高效的弹性扩展等,促进金融业务创新迭代发展。
  • 实现安全上云:金融业务属于关键敏感型业务,保障云平台的安全至关重要。因此,省联社需要依托自身创新能力,不断推进云平台关键技术及组件的体系化改造,并提升数据安全治理及高可用系统建设力度,探索适合农信的安全、灵活、开放的上云路径。


一云多芯 浪潮云海OS助力夯实金融云底座

为贯彻创新理念,该省联社适时启动了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和业务的云端迁移项目。基于浪潮云海一云多芯技术路线实践,结合一云多态建设理念,共同夯实金融云底座。一云多芯是指通过一套云平台管理不同架构的芯片集群,实现金融科技多技术路线发展背景下的资源的统一调度和维护管理,为金融业务应用上云解决复杂的IT管理难题。其中"云"泛指IT资源服务云平台,"芯"泛指软件定义技术大背景下的算力能力,通过支持广泛CPU、GPU、DPU等算力架构,提供虚拟机资源管理、容器应用托管与强裸金属管理等重要能力。

在IaaS资源层,通过浪潮云海OS构建了包含多种芯片技术的一云多芯技术栈的云平台,支撑智能风控、异常业务排查、客服平台以及STM智能自助设备系统等多个业务功能和系统实现了跨资源、跨平台的部署和应用。

同时,基于浪潮云海InCloud Rail超融合与虚拟化技术,该省联社构建了新核心研发测试资源池,分项目分阶段进行各区域生产X86资源池建设。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通过研发测试与上线管理流程,规范化部署上线过程。在数据库和中间件层面,完成了多个自研产品的应用落地和共计70+项系统改造工作,涉及验证测试虚拟机1200+个,为构建灵活开放金融云底座夯实基础。


科技赋能 为数字农业注入金融活力

随着基于"一云多芯"的云基础设施项目投入应用,该省联社形成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的金融云服务底座,并完成了一云多芯场景下研发管理体系与人才梯队建设,针对跨基础设施业务应用迁移形成了丰富的经验积累:

  • 系统运行安全保障能力提升:采用浪潮云海自研云平台多活能力支撑了用系统的多活和容灾部署,并按照银行监管要求,在两地三中心实现了关键业务同城异地三活。
  • IT资源整体利用率有效提升:成功实现了资源整合共享,将原有的服务器设备和存储设备进行统一管理,形成统一、动态、按需交付的IT资源池,并对整套资源进行智能化监控和运维,有效整合现有资源,成本降低40%,资源的利用率提升了300%,并通过搭建诸多测试环境,逐步完成金融生产系统的迁移上云,解决了业务种类多、扩容难的问题,提高了IT资源的整体利用率。
  • 业务迭代加速:通过资源整合,在IT资源利用率提升后,该省联社利用大规模测试环境能够快速完成新业务系统开发、测试和上线,使得业务迭代能力进入"快车道",显著加快业务创新,为广大农村金融客户提供更加丰富的金融服务,并带来经济效益的提升。

随着数字中国建设的全面启动,金融科技与数字农业的融合发展成为必然,农村信用社作为"三农"金融服务的主力军,在数字化转型方面持续进行着探索。浪潮云海助力省级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构建了贯穿研发、测试、生产的基础操作系统镜像与容器镜像,以及智能化运维管理流程,确保多个环境下应用运行时的一致性与安全性,为"一云多芯"技术在金融行业的应用打造创新标杆。

消息来源:浪潮云海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