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微众银行:以金融科技助推"金融支持前海115条"

2023-08-08 16:27 3564

深圳2023年8月8日 /美通社/ -- 作为一家数字银行,微众银行始终致力于金融科技领域的创新和开放实践,借助自身领先的数字普惠金融实践经验,近期持续支持推动包括在"金融支持前海115条"中提到的推动跨境金融服务便利化、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监管创新等各项措施。

近年来,微众银行作为试点单位积极参与建设了诸多促进大湾区互联互通的金融创新项目。如微众银行和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共同搭建"基于区块链的境外人士收入数字化核验产品"公共服务平台,已为百余名境外人士提供服务。平台基于微众银行牵头研发的国产安全可控金融级区块链底层开源平台FISCO BCOS搭建。在满足监管要求的前提下,平台经用户授权,通过线上核验税务数据的方式,应用区块链技术实现数据全流程可审计、不可篡改,确保报送数据真实有效,实现用户合法收入高效验证,同时保障个人隐私及数据安全。

本项目作为深圳仅有的4个项目之一,入选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公布的首批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项目。它的成功落地,极大的便利了港澳居民及其他境外人士金融服务体验,同时有效提高了金融机构业务风险管理能力,是深圳城市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的良好证明,更是对"关于贯彻落实金融支持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意见的实施方案"中提出的促进个人薪酬跨境收付便利化服务的率先探索和实践,充分体现了前海合作区作为国家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窗口的示范作用。

在征信领域,微众银行通过区块链开源技术支持了珠三角征信链的建设。珠三角征信链是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按照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工作部署,积极贯彻珠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而建设的跨区域征信一体化数据中心枢纽,通过共享各机构内存储的信用数据,有效实现征信服务供需各方的业务流程联动,以及穿透式业务监管,真正改变"数据孤岛"现状,打通信用信息流通壁垒。截至2023年3月末,珠三角征信链累计提供企业信用报告查询591.12万笔,撮合银企对接9.56万笔,金额5579.36亿元。

未来,在"115条"的指引下,微众银行继续通过科技手段支持前海全面深化改革。如通过区块链技术和分布式数字传输协议DDTP,搭建深港数据可信流通平台,"打通征信信息跨境流动渠道、促进两地跨境企业贷款业务发展",协助"开展数据跨境流动试点"等领域,协助大湾区各级政府及监管机构推动各项政策落地。

消息来源:微众银行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