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平安养老险党委书记、董事长甘为民:做实、做多、做大养老三支柱

2023-07-20 15:16 3030

福州2023年7月20日 /美通社/ -- 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剧,中国养老金融市场呈现出巨大的潜力,逐步迈入养老新时代。

平安养老险党委书记、董事长甘为民表示,养老保险公司要想在市场中展现出独特的市场影响力,需要聚焦养老主业,发挥自身专业特色,为客户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搭建养老生态圈,以差异化的市场竞争优势,在保障个体健康和长寿的同时,推动养老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国家强调,要“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度,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挑战,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现阶段养老问题不再是个人利益问题,而是国家战略和全社会关注的重点。

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年度数据来看,2022年末,我国总人口14亿人,其中60岁及以上人口2.8亿人,占全国人口的19.8%,65岁及以上人口2.1亿人,占全国人口的14.9%。按照国际上通常划分标准来看,我国已经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国际标准为60岁以上比重超过14%)。按照卫健委发布的预测报告来看,2035年左右我国60岁及以上的人口比重将超过30%,迅速进入重度老龄化阶段。

具体看我国人口老龄化的特点,甘为民认为,主要包括以下五点:

第一,老龄人口规模庞大。中国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65岁及以上人口已超2亿,占全国人口比例约15%,目前全球4个老年人当中,就有1个是中国人。有专家预计,2057年中国65岁以上人口将达4.25亿人的峰值。

第二,人口老龄化速度快。我国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的速度明显快于其他发达经济体以及世界平均水平,比如法国126年才进入老龄化社会、英国46年、德国40年等等。

第三,高龄人口健康问题突出。面对长寿时代,如何实现“健康长寿”是高龄人群思考的重中之重,养老保险机构应该在这方面多思考、多作为。

第四,老年抚养比跃升,养老负担加重。家庭中的年轻人面临两头承压的困境,“上有老下有小”也让家庭成本高昂不下。

第五,未富先老。这一直被视为我国老龄化社会的主要特征之一,也是我国老龄化社会面临的主要困局。中国退休人员消费处于紧平衡状态,遇到重病等突发支出,则可能捉襟见肘,同样也将加大家庭中年轻人的抚养负担。

养老形势日趋严峻,但是从目前我国养老三支柱体系来看,甘为民表示,仅仅依靠第一支柱是不够支撑高品质的养老生活的。未雨绸缪,建议及早为未来的养老生活多做打算,那么第二支柱、第三支柱的保障服务不可或缺。

在第二支柱建设上,他建议,更多的企业和单位应该加入到年金制度的发展建设中。一方面,通过年金制度实现员工们的幸福生活,提升生活质量,从而让其在企业有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另一方面,让员工们更好地融入到企业和单位的发展建设中。第二支柱的“扩面”工作刻不容缓。

第三支柱方面,他建议,国家和监管部门应当明确个人商业养老金融业务的标准和具体要求,给专业养老金融机构以更大的发展空间,一方面,该部分属于第三支柱,将纳入到第三支柱规模的统计,必须具有一定标准和门槛,才可以在产品中使用“养老”字样,这是政策需要;另一方面,国家和监管部门应该放手养老金融机构多开发各类养老金融产品,要让各类机构各显神通,努力拓展市场,满足市场需求。

总结来看,甘为民认为,养老金融机构,特别是养老保险公司,更应该在这个阶段发挥自身重要作用。聚焦养老主业,真正做到“做实第一支柱,做多第二支柱,做大第三支柱”,才能切实解决养老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问题。

消息来源:平安养老险福建分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