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新华丝路:国外记者探索中国江西宜春独特民俗文化魅力

北京2023年6月19日 /美通社/ -- 在"‘一带一路'共建‘文化丝路' -- 江西宜春非遗文化行外宣项目"邀请下,近日,哈萨克斯坦《实业报》总编辑谢里克·科尔茹姆巴耶夫一行来到宜春,进行为期五天的深度体验行。

 

谢里克·科尔茹姆巴耶夫一行先后参访明月千古情景区、万载古城、瑞州府衙、高安元青花博物馆、中国药都中医药博物馆等地,体验了温汤发糕、万载傩舞、丰城岳家狮、樟帮中药材炮制技艺等非遗项目。

图为江西宜春明月千古情景区
图为江西宜春明月千古情景区

谢里克首先来到明月山温泉风景名胜区。"宜春明月山流传着嫦娥奔月的动人传说,拥有世界罕见的富硒温泉,传承着1000多年的禅宗法脉,以及状元文化、皇后文化、农耕文化、珍稀动植物等众多旅游资源。"行走在明月山温泉风景名胜区的温汤小镇,明月山温泉风景名胜区党工委委员、党群工作部部长袁成宇向参访团介绍了明月山的传说和历史。

"温汤发糕的制作始于宋代,每逢婚嫁、寿酒、满月等宴席,本地人就会邀请乡下厨子提前做好发糕,作为点心和回礼。"江西省浩财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发糕哥"彭明一边介绍,一边为远道而来的客人现场制作发糕。2021年,温汤发糕制作技艺成为宜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走进位于赣西边陲的万载古城,国家级非遗项目 -- "开口傩"表演吸引了参访团的目光。只见表演者头戴面具,手执兵器,面具的设计极富传统文化色彩,而舞蹈动作则粗狂古朴。"我从未看过如此有东方风情的舞蹈,既古老又神秘。"谢里克·科尔茹姆巴耶夫边拍照边惊叹。

来到丰城市,参访团一行欣赏到了另一项国家级非遗项目 -- 岳家狮。岳家狮是丰城地方民众为纪念民族英雄岳飞而创造的一种民间艺术活动,源于宋代,成于明代,至今已有四百多年历史。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瓷器文化还有中医药文化等等,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名气都很大。这是一次终生难忘的旅行,我要将宜春的民俗和文化介绍给更多人。"谢里克·科尔茹姆巴耶夫说。

消息来源:新华丝路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