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浪潮信息整机柜服务器三大优势让数据中心建设"更快、更好、更省"

2023-06-12 12:07 2020

数据中心到底怎么建才"快、好、省"?

北京2023年6月12日 /美通社/ -- 在数据应用越来越复杂的背景下,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快速推进,业务普遍开始走向"云端",原本作为辅助支撑的IT设备,转变为核心生产工具。同时随着"计算"向"智算"的转变,整个社会的计算需求呈现指数型增长,数据中心正在向着集约化、规模化不断发展。数据中心到底如何建设才能效益更高?其实国内外的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用户早就写下了答卷。

数据中心如何建设  英雄所见略同

早期,互联网数据中心的建设都是单一的服务器节点构成,但随着业务量的爆发式增长,对算力需求的不断提高,服务器部署的数量与日俱增,同时,布线、散热等方面的更多需求,也让运维的难度同步提升。面对相同的境遇,大洋两端的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用户交出了一份相似的答案。

就在2010年前后,海外社交媒体巨头和中国的三家超大规模云服务提供商BAT,不约而同的聚焦到整机柜服务器这一与以往迥然不同的产品形态上来。这种颠覆性的架构设计,为海外社交媒体巨头带来38%的能效提升及24%的运营成本节省,同时也为百度创下了八小时交付上万节点的交付记录。海外社交媒体巨头启动整机柜服务器项目的契机在于首个自建的超大规模数据中心,他们希望可以打造这个世界上能效最高的数据中心,并具备空前的扩展性和极致的经济性。所以一个由工程师组成的小型团队花费了2年中从无到有设计并建造了这个系统:包含软件、服务器、机柜、供电和散热。Open Rack这一行业最知名的整机柜服务器形态就是在这个过程中,一步步进化而来。

而中国的三家超大规模云服务提供商BAT关注整机柜服务器的契机则同样源自于自建数据中心的建设、采购成本的降低、运营成本的深度优化以及未来大批量交付的挑战,按照当时的交付能力,一个部署10万服务器的数据中心交付需要一整年的时间,而面对互联网集中突发的需求——照这个速度"黄花菜都凉了","快"是提出来的第一个需求。

"快"为原点 浪潮信息整机柜产品的修行之路

快速交付既是客户数据中心建设的迫切需求,又是整机柜服务器产品研发创新的原点。 当年国内信息化刚刚起步不久,互联网的业务也远没有达到可以维持一个职能完整的定制化团队的程度。因此,以"快"为原点的整机柜服务器产品创新实践之路,需要有一个具备丰富产品研发经验且敢于突破的团队来一步一步趟出来——在这样的背景下,浪潮信息服务器产品团队迎难而上,在无尽的客户需求场景中持续发掘闪光的需求和创新的可能。

凭借着不断拓展和探索的精神,团队最终提出打破通用产品的形态枷锁,将探索的目光延伸到基础架构的范畴,通过构建一个"池化"的产品,彻底颠覆交付、运维、应用的传统模式。模块化设计、工厂预制化生产,以整机柜形态一体化交付的灵感在无数次的研讨、碰撞中逐渐清晰,整机柜产品便由此诞生。整机柜产品采用高密度、整体式设计,节省部署空间,加快服务交付速度,通过集中管理,简化运维,轻松实现业务自动部署。让数据中心建设"更快、更好、更省"。

  • 快,采用L11交付模式,交付效率提升10倍以上。整机柜产品通过机柜在工厂完成PDU及其它机柜配件装配,完成服务器上架安装及交换机上架安装,并完成柜内布线等原本需要在数据中心部署现场进行的装配活动,以整机柜颗粒形态进行运输并最终交付,减少了数据中心部署难度,大大缩短设备上架的时间。同时L11整机柜级别交付的收益不仅仅表现在时间和人力成本的降低,交付时间窗口的缩短,现场交付人员数量的大幅减少对于保障数据中心安全运营和数据安全也大有裨益。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在交付高峰期,为了保障传统交付模式的交付效率,需要维持近百人的实施团队在承载企业核心业务的数据中心忙碌长达近半年时间,关键业务应用和重要数据所面临的风险不言而喻。L11整机柜的交付形式则可以极大程度地减轻大量实施人员长期驻留对数据中心安全性的冲击。
  • 好,丰富节点类型按需部署,单机柜密度提高100%。为了满足不同行业用户的多种应用场景,整机柜产品提供面向高频计算场景的高密度计算节点、面向大数据应用的计算存储均衡性节点,以及更好PUE收益的液冷散热节点,多种节点可以按照不同业务类型,像搭建积木一样"选您所需、按需组合"。而且单节点的常规1U机架部署受到整机散热和板材工艺方面的限制,需要间隔部署,部署密度受限,整机柜服务器通过结构优化,可高密度一体化交付,部署密度提高100%,每个机柜建设成本降低80%。
  • 省,运维要省力,运营成本更要省钱。运维一直是数据中心的一大难题,整机柜产品采用节点前维护设计,在机柜后部无任何线缆,所有运维工作均可在冷通道进行,而且机柜内侧特别定制了走线槽,先进的走线设计,使得系统运维难度大大降低。而面对数据中心运营成本产生在用电量上的问题,浪潮信息整机柜产品通过集中供电技术把原本离散的电源进行池化。原本通用服务器离散供电的冗余要求是1+1,以20节点为例需要40颗PSU进行供电,且PSU之间无法实现负载均衡,当服务器负载较低时,电源的转化效率处于较低水平。当通过整机柜的形式将电源进行池化后,整机20个节点可以采用N+1或N+2(N+M)冗余模式,大幅减少PSU总数。同时池化后的PSU之间可以实现负载均衡,结合动态PSU节能调节技术,在整机柜负载较低时,关闭多余的PSU,始终使得PSU保持在高转化率的负载下,效率更高。所以,通过集中供电技术可以降低整个数据中心运营TCO中的整机柜的用电成本,另外可以提升交付效率。经过测算,供电效率大约可以提升4%-5%左右,极大的降低了电力消耗,降低数据中心运营成本,帮助实现低碳目标。

随着更多通用行业与数字技术的加速融合,银行和能源等大型企业的IT设备不断增加,数据中心面积、功耗和运维难度也不断增加,应用系统的种类更加丰富,浪潮信息整机柜服务器为众多行业用户提供了部署密度更大、功耗更低,更易运维的IT解决方案,丰富的节点能够很好地满足行业用户数据中心转型升级的各种应用需求。作为业界市场占有率最高的整机柜服务器,目前浪潮信息整机柜服务器累计出货量已超过10万节点,市场份额超过70%,除了广泛应用于海内外互联网企业外,已在金融、交通、能源等行业实现大批量部署。

消息来源:浪潮信息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