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直击ASCO 2023】APG-2449再携积极数据亮相,或为NSCLC领域带来可克服耐药的全新治疗策略

2023-06-06 12:31 5751

中国苏州和美国马里兰州罗克维尔市2023年6月6日 /美通社/ -- 致力于在肿瘤、乙肝及与衰老相关疾病等治疗领域开发创新药物的领先的生物医药企业 -- 亚盛医药(6855.HK)今日宣布,公司已在第59届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年会上,以壁报讨论形式公布了公司原创1类新药、FAK/ALK/ROS1三联酪氨酸激酶抑制剂(TKI)APG-2449在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中的最新数据。这是APG-2449的该项临床进展连续第二年入选ASCO年会展示。

今年是亚盛医药连续第六年亮相ASCO年会,此次公司共有4个原研品种的4项临床研究入选。其中,APG-2449治疗NSCLC的临床数据表明该品种有望通过抑制FAK,为NSCLC患者提供一个可有效克服耐药的全新治疗策略。数据表明,APG-2449在NSCLC患者中具有良好的疗效和安全性,在28例经二代ALK TKI 治疗失败的患者中,观察到8例部分缓解(PR)。

APG-2449为亚盛医药自主研发的全新的、具有口服活性的小分子FAK/ALK/ROS1三联TKI,为首个进入临床阶段的本土原研的第三代ALK抑制剂。

该项临床研究的主要研究者、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张力教授表示:"APG-2449是一种高效的FAK/ALK/ROS1多靶点抑制剂,相较于去年ASCO的报告,本次研究更新结果提示其在NSCLC患者中持续显示出良好的安全性和抗肿瘤疗效,尤其是在第二代ALK抑制剂耐药的患者中观察到初步疗效让我们备受鼓舞,FAK抑制可能是对第二代ALK抑制剂耐药的NSCLC患者克服ALK耐药的一种新方法。"

"此次在ASCO年会展示的数据进一步揭示了APG-2449在晚期NSCLC领域的治疗潜力,表明该品种有望为患者带来一种全新的、安全有效的替代治疗药物。这令我们深感振奋!"亚盛医药首席医学官翟一帆博士表示:"未来,公司将进一步加快相关品种的临床开发,始终践行‘解决中国乃至全球患者尚未满足的临床需求'这一使命,积极推动安全有效的药物尽快上市,让更多患者早日获益。"

APG-2449在此次ASCO年会上展示的核心要点如下:

FAK inhibition with novel FAK/ALK inhibitor APG-2449 could overcome resistance in NSCLC patients who are resistant to second-generation ALK inhibitors

新型FAK/ALK抑制剂APG-2449可通过抑制FAK克服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对第二代ALK抑制剂的耐药

  • 摘要编号:#9015
  • 壁报编号:#3
  • 分会场标题:肺癌 -- 转移性非小细胞癌(Lung Cancer - Non-Small Cell metastatic)
  • 核心要点
    • 本研究是一项开放性、多中心、剂量递增和剂量扩展I期临床研究,旨在评估 APG-2449 在ALK/ROS1 阳性NSCLC等实体瘤患者中的安全性/耐受性、药代动力学(PK)、药效学(PD)和有效性。
    • 截至2022年12月9日,共入组136例患者接受APG-2449治疗,给药剂量为900-1500 mg。患者中位年龄为 53岁(21-78),其中54.4%女性。在II期研究推荐剂量(RP2D)被确定为1200 mg 每日(QD)后,NSCLC患者被纳入2个剂量扩展队列中:其中,队列1为二代ALK/ROS1阳性TKI耐药的ALK阳性患者;队列2为TKI初治的ALK或ROS1阳性患者。
    • 疗效:在TKI初治的NSCLC队列(n = 33; 31可评估疗效)中,ROS1阳性初治患者的总缓解率(ORR)和疾病控制率 (DCR;DCR = 完全缓解率[CR]+ PR+ 疾病稳定率[SD]) 分别为70.6%(12/17)和88.2%(15/ 17);ALK阳性的初治患者ORR和DCR分别为78.6%(11/14)和100%(14/14)。在对二代ALK抑制剂耐药的28例ALK阳性NSCLC 患者中,8例PR(8/28; 28.6%)。
    • FAK分析:在既往接受ALK抑制剂治疗的48例ALK阳性NSCLC 患者中,第28天的外周血单核细胞(PBMCs)中的磷酸化FAK(pFAK)与基线相比,PR组中,患者所显示的降幅较SD和疾病进展(PD)的患者更大。基线时肿瘤组织中磷酸化FAK表达较高的患者更有可能获得临床疗效。
    • 安全性:共有123(90.4%)患者经历了与治疗相关的不良事件(TRAE)。 最常见(>20%)的TRAE包括血肌酐(46.3%)、谷丙转氨酶(ALT,40.4%)和谷草转氨酶(AST,33.1%)升高,以及胃肠道症状,包括恶心(27.2%)、呕吐(22.8%),腹泻(21.3%)。共有19例患者(14%)经历了≥3级的TRAE。
    • 结论:初步结果显示APG-2449在NSCLC患者中具有良好的安全性与抗肿瘤有效性,其在TKI初治和二代ALK抑制剂治疗失败的NSCLC患者中均显示了初步有效性。FAK抑制可能对二代ALK抑制剂耐药的NSCLC患者提供一个可有效克服耐药的全新治疗策略。

附:亚盛医药在本届ASCO年会展示的包括APG-2449在内4个品种的多项最新临床试验进展包括:

品种

摘要

编号

形式

APG-2449

FAK inhibition with novel FAK/ALK inhibitor APG-2449 could overcome resistance in NSCLC patients who are resistant to second-generation ALK inhibitors.

新型FAK/ALK抑制剂APG-2449可通过抑制FAK克服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对第二代ALK抑制剂的耐药

#9015

壁报讨论

奥雷巴替尼(HQP1351)

Olverembatinib

 

Antitumor activity of olverembatinib (HQP1351) in patients (pts) with tyrosine kinase inhibitor (TKI)- resistant succinate dehydrogenase (SDH)-deficient gastrointestinal stromal tumor (GIST).

奥雷巴替尼(HQP1351)在酪氨酸激酶抑制剂(TKI)耐药的琥珀酸脱氢酶缺陷型胃肠道间质瘤(SDH-deficient GIST)患者中的抗肿瘤活性

#11540

壁报展示

APG-2575

(Lisaftoclax)

 

Preliminary data of a phase 1b/2 study of BCL-2 inhibitor lisaftoclax (APG-2575) alone or combined with ibrutinib or rituximab in patients (pts) with Waldenström macroglobulinemia (WM).

Bcl-2抑制剂APG-2575单药或与伊布替尼或利妥昔单抗联合治疗华氏巨球蛋白血症(WM)患者的临床Ib/II期研究的初步数据

#7569

壁报展示

APG-115

(Alrizomadlin)

 

A phase 2 study of alrizomadlin (APG-115) in combination with pembrolizumab in patients with unresectable or metastatic cutaneous melanoma that has failed immuno-oncologic (IO) drugs.

APG-115与帕博利珠单抗联合治疗经肿瘤(IO)免疫疗失败的不可切除或转移性皮肤黑色素瘤患者的II期临床研究

#9559

壁报展示

关于亚盛医药

亚盛医药是一家立足中国、面向全球的生物医药企业,致力于在肿瘤、乙肝及与衰老相关的疾病等治疗领域开发创新药物。2019年10月28日,亚盛医药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股票代码:6855.HK。

亚盛医药拥有自主构建的蛋白-蛋白相互作用靶向药物设计平台,处于细胞凋亡通路新药研发的全球前沿。公司已建立拥有9个已进入临床开发阶段的1类小分子新药产品管线,包括抑制Bcl-2、IAP 或 MDM2-p53 等细胞凋亡通路关键蛋白的抑制剂;新一代针对癌症治疗中出现的激酶突变体的抑制剂等,为全球唯一在细胞凋亡通路关键蛋白领域均有临床开发品种的创新公司。目前公司正在中国、美国、澳大利亚及欧洲开展40多项I/II期临床试验。

用于治疗慢性髓细胞白血病的核心品种奥雷巴替尼(商品名:耐立克®)曾获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新药审评中心(CDE)纳入优先审评和突破性治疗品种,并已在中国获批,是公司的首个上市品种。目前,耐立克®已被成功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2年)》。该品种还获得了美国FDA快速通道资格、孤儿药资格认定、以及欧盟孤儿药资格认定。

截至目前,公司共有4个在研新药获得16项FDA和1项欧盟孤儿药资格认定,2项FDA快速通道资格以及2项FDA儿童罕见病资格认证。公司先后承担多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其中"重大新药创制"专项5项,包括1项"企业创新药物孵化基地"及4项"创新药物研发",另外承担"重大传染病防治"专项1项。

凭借强大的研发能力,亚盛医药已在全球范围内进行知识产权布局,并与UNITY、MD Anderson、梅奥医学中心和Dana-Farber癌症研究所、默沙东、阿斯利康、辉瑞等领先的生物技术及医药公司、学术机构达成全球合作关系。公司已建立一支具有丰富的原创新药研发与临床开发经验的国际化人才团队,同时,公司正在高标准打造后期的商业化生产及市场营销团队。亚盛医药将不断提高研发能力,加速推进公司产品管线的临床开发进度,真正践行"解决中国乃至全球患者尚未满足的临床需求"的使命,以造福更多患者。

亚盛医药前瞻性声明

本文所作出的前瞻性陈述仅与本文作出该陈述当日的事件或资料有关。除法律规定外,于作出前瞻性陈述当日之后,无论是否出现新资料、未来事件或其他情况,我们并无责任更新或公开修改任何前瞻性陈述及预料之外的事件。请细阅本文,并理解我们的实际未来业绩或表现可能与预期有重大差异。本文内所有陈述乃本文章刊发日期作出,可能因未来发展而出现变动。

消息来源:亚盛医药
相关股票:
HongKong:6855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