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23中国奶商指数持续提升,Z世代引领牛奶"向新力"

2023-05-30 16:40 3026

北京2023年5月30日 /美通社/ -- 今天上午,荷兰皇家菲仕兰联合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共同发布了《2023中国奶商指数报告》。此次报告调查于今年4月开启,在全国20个城市共计回收了4000个有效样本。调查结果显示,今年中国奶商指数得分为64.1分,六年来呈稳步提升态势。

2018年菲仕兰率先提出"中国奶商指数"的概念,包含了喝奶意识、喝奶指数和喝奶行为三大核心指标,通过指数量化的方式来衡量公众摄入乳制品的表现和特征。过去六年,中国奶商指数记录了国人乳制品消费量稳步提升的趋势,也让"每天饮奶500g、终身不断奶"的观念深入人心,助力国民养成科学喝奶的良好习惯。

2023年各行各业向新发展,乳制品行业也呈现前所未有的牛奶"向新力"。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营养与健康研究院院长任发政表示:"随着国民消费结构升级,老百姓从‘吃得饱'转向‘吃得好',开始追求绿色、健康与品质。六年来,中国奶商指数的稳步增长见证了公众健康素养的提升,也不断激励全行业加强乳制品功能性和营养性研究,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服务和改善民生、促进国民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任发政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任发政致辞

2023中国奶商指数稳步提升

2023年中国奶商保持稳步增长,深层次原因是喝奶意识到行为的深度渗透。六年来公众喝奶意识得分稳居高位、而喝奶知识和行为呈现增长态势,人们养成了喝奶的好习惯,让每日喝奶常态化。奶商指数日渐成为公众健康素养提升最重要、最经济、最有效的抓手之一,社会各方力量也积极用喜闻乐见的方式科普健康知识,助力中国奶商指数持续提升。

2023中国奶商指数发布
2023中国奶商指数发布

随着乳制品种类的日趋多元化,消费也衍生出了更多新功能、新渠道、新场景,呈现生机勃勃的 "向新力"。2023奶商指数报告给出了牛奶"向新力"九大关键词,聚焦肠道健康、免疫提升、品质至上、零碳环保等核心趋势,勾勒出"一杯奶"助力国民健康生活的全貌。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原理事长、国际乳制品联合会(IDF)中国国家委员会荣誉主席宋昆冈表示:"尽管规模以上乳制品加工企业和销售收入取得了不错的增长,但我们仍要清醒认识到,中国人均饮奶量还远远不够,这要求我们要开展更丰富的饮奶科普,帮助更多人建立从喝奶意识到喝奶行为的认识,继而提升公众喝奶达标率,让更多人实现科学饮奶,健康生活。"

Z世代引领牛奶"向新力"

本次奶商指数报告调研以新人群、新趋势、新观念为切入口,将抽象的牛奶"向新力"直观展现在公众眼前。

"Z世代"成为引领乳制品消费潮流的"新人群"。他们重视悦己型消费,牛奶摄入量达标率高于总体,是当之无愧的"奶王"。同时Z世代在乳制品食用种类、场景与购买渠道等方面表现十分亮眼。

在新趋势上,"品质至上"成为乳品消费的新要求,78.4%公众购买前都会查看产品标签,营养成分丰富、品质奶源地、低糖低脂零添加、有机认证都成为了消费者决策的重要依据。同时超半数公众在健身后会选择喝牛奶的方式补充蛋白与体能,与运动相关的功能型乳制品愈加受到公众关注。乳制品消费的零碳态度开始显现,消费者十分关注奶源地、有机、包装可回收等方面;数据显示,包装是否环保与可回收分别可以影响67.5%与25.6%的公众消费决策,人们正用一举一动践行低碳生活,共同呵护赖以生存的绿色星球。

随着Z世代成为生育主力军,科学育儿也是他们的必修课。奶商指数报告显示,53.3%的年轻父母愿意主动学习育儿知识,关注孩子的乳制品选择,并且关注新成分、新技术的应用,争当科学奶娃的"学霸"。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常务理事、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陈伟表示:"科学喂养可以提高免疫力,呵护宝宝肠道健康。但在喂养选择上,消化吸收问题是家长们的集体困惑。家长们应关注饮奶习惯培养、乳制品选择、营养搭配和辅食添加四大‘知识点',主动学习育儿知识,帮助孩子养成健康饮奶习惯。"

在活动现场,菲仕兰还发布了"加减乘除牛奶向新力公式",倡导科技"加"持,零碳"减"排,"乘"势发展,消"除"误区,为牛奶新生活加满向新力。菲仕兰中国区总裁陈戈表示:"2023中国奶商指数聚焦‘向新力',锚定新人群、新趋势与新观念。菲仕兰将继续把自然滋养与可持续发展观融入产品研发全链路,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多源自牛奶的天然好营养。同时,继续做好乳制品科普工作,助力中国奶商指数提升,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和健康中国。"

消息来源:荷兰皇家菲仕兰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